大王的球棒,台語的光

 

「我干焦想欲共伊摃轉來爾,彼當陣想欲摃安打,想欲共伊送轉來。」這是台灣旅日職棒選手王柏融六月廿四日於日本火腿隊和歐力士隊之戰,賽後接受HERO INTERVIEW的訪問。賽前連十三打數未敲安的王柏融,面對歐力士王牌投手增井浩俊毫無懼色,連續兩打席都揮出帶有打點的安打,打回的第一分也成為該場比賽的勝利打點,最終幫助火腿中止了四連不勝,也粉碎了歐力士的十一連勝。賽後登上英雄訪問台的王柏融顯得很靦腆,但很特別地用台語回答了一連串提問!倒是轉播的台灣媒體Eleven Sports主播嚇了一跳,「他今天講台語呢!」台灣主播覺得台灣選手講台語很奇特,倒是歐力士主場大阪京瓷巨蛋的日本球迷並沒有特別意外。

看到王柏融在日本以台語受訪,筆者內心很激動。長久以來,運動選手接受頒獎,很少人以台語發言。王柏融之前,西武隊好手許銘傑於二○○八年五月十八日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也曾大方以台語介紹,那一場比賽,許銘傑在宮城球場率領西武以七比三打敗樂天隊。許銘傑知道在台灣的父母正在收看比賽,特地以台語越洋對話,向遠方的父母表達謝意。

「這面金牌真正是講無話,因為台灣辦世大運⋯,恁哪會攏佇咧笑?」台語講得溜,又夾著些英語,美國出生、二○一五年才轉籍台灣的網球選手莊吉生,在台北世大運網球奪金記者會上一開口,就讓不少人笑出來。莊吉生感到很納悶,在台灣講台語不是很自然嗎?為什麼記者會笑?而他感到疑問的是,為什麼記者不會用台語訪問他呢?

貴報日前刊出「火神的眼淚,台語的血!」點出台語的困境,以及大眾不自覺的文化霸凌意識。筆者開車聽警廣路況時,警廣有很多警政署宣導交通安全的廣告,只要是闖紅燈、未遵守交通規則的,不是講台語,就是講台灣國語;而遵守規則的、解說規則的,都是講華語。這類的語言歧視為何會發生,教育現場的老師和教育部責無旁貸!

「大王的球棒,台語的光!」期待大王不僅在日職有更出色的表現,也能繼續在HERO INTERVIEW上以台語發言,讓台語也能站上世界舞台。

(作者為國小台語教師,苗栗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