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銘燦相關文章

從柯文哲到蘇偉碩

從柯文哲到蘇偉碩

  美豬開放進口,風波不斷,朝野吵翻天。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撈過界」,語不驚人死不休,一席「美豬比搖頭丸毒二五○倍」、「空氣中也有萊克多巴胺」、「萊克多巴胺會導致自閉症」等言論,引發疑慮,遭衛福部提告。讓人不禁想起去年八月,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蔡英文總統身邊都是貪污的人,卻又提不出證據,態度輕率不負責,如出一轍。常言「證據會說話」,偏偏多的是大嘴巴。 眾所皆知,不論外科或精神科醫師,都必須經過漫長且嚴格的醫療科學訓練,信守「證據會說話」的真理,比一般人更具「實事求是」的精神,言行舉止,動見觀瞻。試問柯、蘇兩位醫師,當藥商跟你們介紹一種新藥品,你們會只聽信業務員的片面「有效」之詞,就決定採購使用,而不要求提供人體實驗數據與學術報告等相關資料佐證嗎?進一步言,當醫療專業被政治立場凌駕,這毋寧是醫德最大的沉淪與悲哀。 蘇偉碩醫師何妨捫心自問,若無醫師光環加持,誰會在意你的言論?權利與義務是對等,敢進廚房就不要怕熱,衛福部的提告是否侵犯言論自由,就交由司法來論斷。奉勸蘇醫師,現階段,你該積極去做的,不是要蔡英文總統去當你的「證人」,而是為你的言論找更多的證據。 (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台南市民)   專業? ◎ 陳文卿 某精神科醫師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舉辦的公聽會上說「萊克多巴胺比搖頭丸毒二五○倍」,讓人聽了膽戰心驚。衛福部為消除民眾恐慌,提出四點澄清。事件荒謬性不必再言,但值得深究之處有三點: 一、發言者是位醫師,有「專業人士」的權威形象。 二、「二五○倍」是個精確數字,讓人以為是經科學實驗得出的結果,而非「好幾百倍」等形容詞。 三、在國會殿堂發言,可信度應該更高。 不幸的是,這一切攏是假的!不僅如此,這位醫師又說「會散布至空氣中,呼吸也會中毒」,就更危言聳聽至足以造成社會恐慌了。 台灣社會有著崇拜權威的風氣,但專家學者們千萬記得術業有專攻,別自毀形象,讓社會大眾得到「原來精神科醫師談食品科學,除了會用一些學術語彙之外,其實認知程度是跟你我差不多」的印象! (作者為環工博士,新竹市民)  
蔡銘燦 2020-12-19
台南市民看議長補選

台南市民看議長補選

一波三折,台南市議長選舉總算塵埃落定。首次議長選舉採記名投票,開風氣之先,寫下歷史新頁。從此,僥倖之徒,再無機可乘;前金與後送,價碼與暗盤,可望走入歷史,台灣的民主將會更健康、更茁壯。 看到一群連任多屆的國民黨資深議員,為阻擋議長補選,個個奮不顧身「衝鋒陷陣」,哀叫聲連連,甚至掛彩送醫,此情此景,令人不勝欷歔。國民黨資深議員們,何妨想想,同期的民進黨議員,多名已更上層樓,晉身國會議員,你們卻還原「地」踏步,這是誰的錯?身骨已不再年輕,體力已衰退,怎禁得起劇烈衝撞?那淒厲的喊叫聲,絲毫引不起同情,徒然惹人訕笑罷了。 國民黨議員明知大勢已去,卻仍刻意杯葛、阻擋,說穿了,不過是想替前議長「出口氣」,完全看不到泱泱大黨的格局。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近年來,台南市政治版圖綠遠遠大於藍,莫怪民眾「偏」愛民進黨,因為市民能夠分辨「做事」與「作秀」,很清楚哪個政黨站在主流民意這一方。 還記得被譽為「明日之星」的蘇俊賓嗎?多年前空降到府城選立委,清新的形象,曾經颳起一陣旋風,替國民黨注入新氣象,被視為接班人,而今安在?奉勸國民黨,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別再炒短線了,想要翻轉府城的政治版圖,若不思培植新人,光靠這些「老」面孔在撐,徒勞無功,終究成不了氣候。 (作者為台南市東區文聖里民)
蔡銘燦 2016-10-04
前方選情吃緊 後方緊吃黨產

前方選情吃緊 後方緊吃黨產

  距離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敏感時機,國民黨大動作變賣黨產,粗估金額高達十幾億,用途為何?啟人疑竇。 國民黨富可敵國,號稱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早已「國際認證」,賣黨產換現金,亦非新聞。「黨產歸零」從上世紀喊到今天,外界批判排山倒海,儘管罵聲不斷,國民黨立院鐵衛軍,護黨產保命脈,為守住選舉「金庫」,不遺餘力,無視公理正義,更不顧人民觀感。或許迫於壓力,終於連國民黨總統和黨主席也不得不做樣子跟著「附和」,信誓旦旦要「黨產歸零」。只是一切攏是假,套句台灣俗諺:「一瞞過三冬,三瞞一世人」,國民黨都已逾百歲,千億黨產仍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笑罵由人又如何?我要講一個故事,證明這就是國民黨的本質。 八○年代,筆者曾於國民黨營機構─裕台公司西藥部服務七年。黨政軍一體的時代,裕台公司西藥部代理世界知名大藥廠,憑藉著黨政關係,不論公立醫院或退輔會所屬的榮民醫院,都要「買帳」,績效亮眼,無往不利。某年,西藥部從日本進口一批保健食品,卻嚴重滯銷,眼看產品有效期限逼近,公司高層沒擔當,怕影響績效,不敢認賠了事,卻要全國第一線業務承擔「消化」所有庫存品,貨款再由薪水抵扣,等於變相強迫業務分攤損失。就我所知,大部分同事若非送人就是放到過期丟棄。原來,國民黨吃銅吃鐵,就是不吃虧。如果它連公司員工都敢如此對待,對一般民眾還有什麼好客氣? 明年政黨輪替,民進黨國會若過半,黨產歸公絕對是第一要務。 (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前國民黨營機構員工)
蔡銘燦 2015-12-20
跟連戰合唱中華冥國國歌?

跟連戰合唱中華冥國國歌?

  雙十國慶日,包括首次赴總統府參加國慶大典的蔡英文主席,及幾位就近在地舉辦國慶活動的在野黨縣市首長,他(她)們是否開口唱國歌,有無「跳唱」歌詞;或者如何向國旗敬禮,舉手式、注目禮哪個較有「敬」意,竟成了媒體報導焦點,甚至大作文章,始料未及。不禁要問:台灣這個國家,定位錯亂,唱國歌、敬國旗真有這麼重要嗎? 台灣是民主國家,人民享有言論自由,唱歌也是動「口」,當然包括在內。故而,公開場合,唱或不唱國歌,大聲小聲,悉聽尊便,無須勉強。以前到電影院看電影,要先聽完國歌才能觀賞,現在已經取消,這是民主進步的體現。筆者和台北、台中、台南等市長年紀相仿,我們都經歷過聽聞國歌要馬上立正站好、見到蔣公銅(肖)像要彎腰敬禮,甚至遊行要邊走邊呼喊「中華民國萬歲、蔣總統萬萬歲」的洗腦教育,何其不幸。要論國歌與國旗,我們唱夠多也敬夠久了,今天就算少唱「一句」,也不為過吧。更何況,中華民國國歌究竟是國歌或黨歌,歌詞內容還存在爭議呢! 如果要以對國歌及國旗的「尊敬度」來衡量一個人愛不愛國,那是專制、封建的思維。看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先生,九月才到中國參加閱兵典禮,引發軒然大波,今天他受邀坐在國慶大典第一排貴賓席上,安然自若。請問,就算他國歌唱得震天價響,向國旗敬得五體投地,能消除民眾對他究竟「效忠」哪個國家的疑慮嗎?再舉一例,中國陳雲林來台,馬政府把國旗藏得不見天日,這般脫序行為,說你多愛國家多敬國旗,人民要如何相信?奉勸國民黨,愛國不是只掛在嘴上說說而已,要言行如一,才有說服力,也較有資格要求別人。 (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
蔡銘燦 2015-10-11
政治登革熱

政治登革熱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病例數屢創新高,既威脅民眾健康,也嚴重打擊觀光產業。值此非常時期,朝野上下,不分藍綠、黨派,同心協力對抗病媒蚊,早日擺脫登革熱糾纏,回復過去的生活步調。然而,台南市議會特地變更議程專案討論登革熱疫情,市長賴清德為登革熱疫情導致十七人死亡,深切表達歉意;反觀國民黨議員,趁機脫序演出,有貼上符咒要「抗蚊」者,藉此嘲諷市政府防疫不力;身兼國民黨部主委的資深議員更質疑市政府秘書長批評「市民水準不夠」,才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市民看在眼裡,這些都是作秀與口水,對疫情沒一丁點兒幫助。台南市幅員遼闊,卅七個行政區幾已全部淪陷,非同小可。今夏,面對病媒蚊這頭號敵人,官員、民代博鏡頭的「突擊戰」,顯然力有未逮;而「組織戰」向來是國民黨的「強項」,此時正好派上用場。建議台南市民代,府會關係好不容易轉圜,就別再惡鬥,若真心為台南好,千萬毋抱持看好戲的心態,回去選區號召民眾,脫下西裝,噴上防蚊液,一步一腳印,深入到每一角落,共同為防疫而努力。 積水是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唯恐不及,民代若繼續再噴口水,雪上加霜,恐怕就要氾濫成災了。 (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
蔡銘燦 2015-09-12
老K翻身最後一招:黨產歸零

老K翻身最後一招:黨產歸零

二○一六總統大選,號稱台灣第一大黨的國民黨,自詡人才濟濟,候選人卻處於「揀菜籃」階段,實是莫大諷刺,印證台語俗諺:「大尾的不哼叫,小隻的蹦蹦跳」。乍看,「柱」與「樑」都已出現,但缺乏「大屋頂」覆蓋庇蔭,終究難成氣候。 九合一選舉吃癟,國民黨怯戰氣氛瀰漫,黨主席朱立倫彷彿化身「赤腳醫生」,病急亂投藥,迷信「偏方」。報載,朱主席多次找央行總裁彭淮南出馬參選總統,看重的無非是彭的「11A總裁」魅力,以為可以扭轉乾坤。殊不知,大巨蛋風波,官商糾葛,馬郝兩任市長的「雙A」疑雲,已把國民黨形象摧毀殆盡。難怪彭總裁的「央行總裁是個人最後一項公職」十三字聲明,回絕得乾脆俐落;相較於朱立倫的「這樣可以嗎?」愈顯堅定果決,鏗鏘有力。 不諱言,選舉講求的「勢面」,已完全被馬英九敗光,國民黨奄奄一息,但就此沒機會了嗎?非也。請問朱立倫一個簡單的問題:如果花光所有家產,就可能醫好一個瀕死的病人,延續命脈香火,你做或不做? 有捨才有得。當下,國民黨要浴火重生,只有一帖藥,就是「黨產歸零」,而這帖藥的處方權,正掌握在朱主席手中。「黨產歸零」能落實歸公,絕對可以大大扭轉社會對國民黨的觀感,讓民眾看到國民黨「痛改前非」的悔悟,展現與不公不義的切割誠意。那麼,不管朱王吳或洪楊出馬競選,應該都有「拚面」吧! (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台南市民)
蔡銘燦 2015-04-28
給涂醒哲的建言

給涂醒哲的建言

 上星期五到嘉義市某家健保特約藥局拜訪,剛好碰到國民黨嘉義市長候選人陳以真登門拜票,近距離接觸,發現這小妮子果然有一套。只見她進門先向藥師老闆來個九十度大鞠躬,趨前緊握雙手拜託,再逐一向在場民眾點頭握手,不管是否她的選民,一視同仁,展現誠意。然後,她走到坐在一旁的阿婆跟前,蹲下身子,親切握著老人家的手,仰起頭問:「阿婆,您身體無爽快喔?」、「甘有人載您來?您住哪裡?我叫助理開車載您返去好嗎?」、「我是市長候選人登記第╳號陳以真啦!」……。不愧是主播出身,流暢的台語配合肢體動作,看得我目瞪口呆,那張嘴,連跑了三十年業務的我,也要自嘆弗如。台灣俗諺:「沒那個心,就出一支嘴也討人歡喜。」南部人重情,陳以真深諳個中「眉角」,加上年輕貌美,很容易擄獲選民的心。反觀民進黨提名候選人涂醒哲,兩個月前,筆者在一場婚宴碰到他拜票,感覺拘謹不夠熱絡,表情僵硬,與民眾似乎有距離感。他上次挑戰連任的黃敏惠,僅以些微票數落敗,此番捲土重來,應大有可為;然而面對政壇新人,卻選得相當辛苦,很關鍵因素,他還不夠瞭解選民的「奇檬子」。入鄉隨俗,更何況涂醒哲是嘉義縣人,厝邊隔壁,他應當相當清楚選民甲意哪一味。距離選舉只剩二十幾天,建議涂醒哲,身段要放柔軟,嘴巴甜一點。這絕對是必須的。(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台南市民)
蔡銘燦 2014-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