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紀德相關文章

生而為台灣人,我很抱歉

生而為台灣人,我很抱歉

日本文豪太宰治曾留下了經典名句:『生而為人,我很抱歉』這句表面上看似對社會深深反省的句子,裡面卻包含著滿滿的諷刺與嘲弄,不僅讓太宰治穩坐無賴派文學的象徵霸主地位,更是新時代人類對社會的壓迫與殘酷所發出的無聲抗議與呻吟,然而,讓筆者深深體會箇中三昧的機緣,卻是近日國民黨黨代表的一席高論。 中國國民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台北市黨代表全宏強表示:國民黨一路建設台灣、保衛台灣、捍衛台灣,批評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是台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還問與會同仁「大家說對不對?」底下也高呼「對!」來回應,筆者看到這裡,不禁啞然失笑,好半天才相信這不是另一個惡搞的新聞或諷刺時事的話劇片段,而是現現實實的存在的『中國國民黨』的『黨代表』的正式發言。 國民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台北市黨代表全宏強表示: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是台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記者張嘉明攝) 姑且不談筆者苦思不得、深切反省究竟『對不起』國民黨甚麼,但這種惡搞式的發言簡直已經超過了讓人『皺眉』的程度,而到了引人發笑的層級。正如同煙毒犯被警方逮捕時高呼警察對不起他;學生考試作弊被抓包抱怨是老師父母沒教好;黑心商人被爆料起底抗議是媒體多管閒事一樣,這種『只許我負天下人;不許天下人負我』的奇妙邏輯,若套用在民主國家的政黨身上,簡直是一種讓人瞠目結舌的荒謬,更是『權力的傲慢』血淋淋的展現。 國民黨能不能成為一個有反省能力的政黨筆者不敢妄斷,但不禁想提醒,若在這時代還抱持著『不要問國民黨可以為你做什麼,你應該要問自己可以為國民黨做什麼』這種陳腐思想不放的話,在市場機制競爭的民主政治裡被用選票『下架』的日子指日可待。屆時這些『對不起國民黨』的台灣人民們,恐怕也只能說聲『生而為台灣人,我很抱歉』而已!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范紀德 2015-07-22
官員接受共產黨招待,然後...

官員接受共產黨招待,然後...

據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訪中,其中有六名政府事務官被國民黨智庫邀請出席「國共論壇」,有媒體指出,參與的官員名義上是由國民黨出錢,但實際上是由國台辦招待,食宿、交通由共產黨買單。銓敘部長張哲琛受訪時回應,官員在請假參與政黨活動,只要符合《行政中立法》的規範,領取出席費或車馬費等贊助,即便不恰當,但也不違法。筆者看到這裡,不禁有些無奈! 雖說馬政府執政以來,兩岸關係在形式上愈趨熱絡,但中共官方在歡迎台灣交流之餘,卻不曾真正放下武器與統戰台灣的決心。更不要說台灣在歷來的各種作戰上兵棋推演的計畫中,一向是把中共視作隨時會對台灣發動武力侵略的「假想敵」。在這種儼然是「準敵對」的兩岸關係狀態下,身為曾經宣示效忠中華民國的各級政府官員,接受隨時都可能成為中華民國敵人的中共出錢款待,其中對國家民族的忠誠觀難免會受到激烈的挑戰,豈是一句「不恰當但也不違法」的結論所能輕鬆帶過的? 「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自古以來避嫌的工作遠遠比起真正違法亂紀來得重要,倘若連稍稍避開「不恰當」行為的警覺心都沒有的話,那跨越「不違法」的紅線恐怕也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作者就讀中山醫學大學,新北市民)
范紀德 2015-05-14
李鴻章比馬英九

李鴻章比馬英九

據報導: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創始成員國申請截止,馬政府透過陸委會傳真由財政部長張盛和署名的意向書至中國國台辦,再轉送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國台辦已收到台灣方面意向書,並說「我們對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持歡迎態度。」筆者看到這裡,除了無奈,更是無力。 十六世紀的人文主義學者伊拉斯謨斯曾寫下《愚人頌》來抨擊當世執政者的醜惡與社會道德的偽善,並提出假如所有的人都很聰明,聰明得脫離了人性,世界將變得更加醜惡。愚人是「唯一樸實、誠實和講真話的人」,「愚人的心思都從表情和談話中表露出來了;而智人卻有兩條舌頭:一條舌頭講真話,一條舌頭編造謊言。」在數百年後的今天看來,卻頗有空谷跫音之感。 姑且不論加入亞投行對台灣經貿發展的助益如何,但光是從必須向國台辦提出申請這一點看來,就已經徹底是一個比「嗟來食」還不如的選項。一旦台灣以正式的政府身分遞出這項申請,就已經等同於承認台灣對於中國政府的對口單位僅只於「附屬地區」的地位,如果這樣的搖尾乞憐還算不上喪權辱國,那當初李鴻章簽下的馬關條約也不過是如此耳耳。畢竟即使是不平等條約也還是在維持「兩國」議約的表象下所進行的掠奪,而此番台灣加入亞投行的申請則是連「國家」的表面工夫都被免去,僅剩下赤裸裸的趨利臣服的孤臣孽子而已。 愚人節讀愚人頌,不禁覺得台灣的執政者與官員們之中,恐怕智人多愚人少,甚至「聰明過分」的傢伙所在多有。才會左一句若有損國格立即退出,右一句台灣不能錯過這個機會,巧舌如簧地操弄社會人民的認知,卻少了愚者「說真話」的舌頭,執政者愚蠢便罷,難不成都把人民當愚民不成?(作者就讀中山醫學大學)
范紀德 2015-04-02
好個不知情市長

好個不知情市長

柯市府質疑美河市案有圖利財團之嫌,馬英九日前表示,對於細節他完全不知情。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馬總統在當市長時,什麼都不知道,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為官之道首在權責分工,整個政府機構上下官職員各司其職,方能有效推動重大的政府政策或為民謀福。雖然我們並不要求官員要做到事必躬親,整個機關大小事項一律親力親為,但既然是事關城市發展、市民權益的重大開發案,卻可以堂而皇之的表示自己市長任內毫不知情,而把責任全部歸咎到承命辦理的下屬! 身為一個當時的主事者,卻表示對於細節他完全不知情,正如馬市長到馬總統,從特別費案爭議到諸多重要國家政策、黨政決議的過程中,馬總統總是始終如一撇得一乾二淨。不管是特別費案的余文與馬王政爭的訴訟,馬總統總是不忘將:「依法行政」掛在嘴邊,彷彿只要撇清自己在事件中涉入的程度,就可以繼續保有那塊早已搖搖欲墜的「清廉」。 大事不需我管,小事我管不著,讓馬總統一路從特別費案到各種司法調查中都全身而退,也無怪乎做了多年的總統之後,還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台灣社會怨聲載道的苦悶,活在自己所謂「歷史定位」的悠悠夢中。(作者是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范紀德 2015-03-29
外交羞賓

外交羞賓

外交部舉辦「駐華」使節羊年新春聯歡晚會,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受邀出席卻被冷落,「吃了終生難忘的一人一桌國宴」。對此,外交部解釋,高志明原先被安排與外交部發言人同桌的「藍六」,但卻坐到「綠六」的工作人員桌,而工作人員忙到沒時間回到座位上,加上他們不見得認識高,才會造成誤會,將會致電向當事人致歉,筆者看到這裡,才深刻理解高總經理的感傷所為何來。 國宴作為我國外交手段上最正式的形式之一,又是宴請各國駐華使節的重要場合,其籌辦形式、內容安排到出席名單、節目活動策劃等細節,都是足以象徵我國對待外賓的禮儀與誠意,更是國體尊嚴的展現,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兢兢業業,絲毫馬虎不得。但在這一個如此講求精確的場合上,卻可以發生賓客入場後坐錯桌次,還被整場冷落在一旁的「誤會」,直到賓客自己將此事公諸於世被媒體爭相報導,身為主辦人的外交部才「恍然大悟」的出面致歉,還不忘提醒賓客是自己坐錯桌次「咎由自取」,才吃了一人國宴,恕筆者愚鈍,這道歉在筆者個人看來,可真是一點誠意也沒有! 宴席一旦開始,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的辛苦自然值得體恤,國宴邀宴名單浩繁,不是每一個工作人員都能記清楚全部賓客的身分也情有可原。但在入場處負責接待的人員總該弄清楚有哪些人「已經赴宴」,而哪些人「不克前來」,既然人已經進了宴會場領了桌次牌號,卻遲遲沒有出現在該出現的「座位」上時,工作人員難道沒有絲毫警覺性?今天被冷落的是民間企業的總經理,若是長此以往,難保改日「搞丟」的不會是語言不通的「外邦元首」,屆時難道可以輕易推託到入席者自己的不慎,用電話致歉就可以挽回兩國的邦誼與失禮於前的尷尬?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范紀德 2015-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