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為台灣人,我很抱歉

日本文豪太宰治曾留下了經典名句:『生而為人,我很抱歉』這句表面上看似對社會深深反省的句子,裡面卻包含著滿滿的諷刺與嘲弄,不僅讓太宰治穩坐無賴派文學的象徵霸主地位,更是新時代人類對社會的壓迫與殘酷所發出的無聲抗議與呻吟,然而,讓筆者深深體會箇中三昧的機緣,卻是近日國民黨黨代表的一席高論。

中國國民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台北市黨代表全宏強表示:國民黨一路建設台灣、保衛台灣、捍衛台灣,批評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是台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還問與會同仁「大家說對不對?」底下也高呼「對!」來回應,筆者看到這裡,不禁啞然失笑,好半天才相信這不是另一個惡搞的新聞或諷刺時事的話劇片段,而是現現實實的存在的『中國國民黨』的『黨代表』的正式發言。

國民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上,台北市黨代表全宏強表示: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是台灣人民對不起國民黨」。(記者張嘉明攝)

姑且不談筆者苦思不得、深切反省究竟『對不起』國民黨甚麼,但這種惡搞式的發言簡直已經超過了讓人『皺眉』的程度,而到了引人發笑的層級。正如同煙毒犯被警方逮捕時高呼警察對不起他;學生考試作弊被抓包抱怨是老師父母沒教好;黑心商人被爆料起底抗議是媒體多管閒事一樣,這種『只許我負天下人;不許天下人負我』的奇妙邏輯,若套用在民主國家的政黨身上,簡直是一種讓人瞠目結舌的荒謬,更是『權力的傲慢』血淋淋的展現。

國民黨能不能成為一個有反省能力的政黨筆者不敢妄斷,但不禁想提醒,若在這時代還抱持著『不要問國民黨可以為你做什麼,你應該要問自己可以為國民黨做什麼』這種陳腐思想不放的話,在市場機制競爭的民主政治裡被用選票『下架』的日子指日可待。屆時這些『對不起國民黨』的台灣人民們,恐怕也只能說聲『生而為台灣人,我很抱歉』而已!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