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伃軒相關文章

中國又強擄37台灣人 有15人抵抗仍被擄走

中國又強擄37台灣人 有15人抵抗仍被擄走

剩餘15名無罪台灣人奮力抵禦肯亞警方的攻堅。(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2016-04-12  11:05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台籍人士涉及肯亞電信詐騙案最新情況! 外交部亞非司司長今早在外交部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還有37名台人即將被強擄到中國,37人為肯亞警方4月8日新逮捕的22人與4月5日宣判無罪仍拘留在肯亞的15人。上述15名在警方拘留所的台人已放棄抵抗,並被送往載著另外22名台人的飛機,準備送往中國。 媒體詢問是否有人在抵抗過程中受傷?陳俊賢表示,目前還不知道。 陳表示,上述22人已被直接載往肯亞機場停機坪,另外在拘留所的15人原先堅拒被帶走,但警方以強制手段包括打破拘留所牆壁與催淚瓦斯等方式,打算將人帶走。最後15人放棄抵抗,已被帶走前往機場。 陳俊賢表示,中國大陸強行將台灣人遣送至中國大陸的做法,我們在此表達嚴正抗議。
陳伃軒 2016-04-12
羅致政:創造台灣價值 參與國際社會

羅致政:創造台灣價值 參與國際社會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拚入聯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昨舉辦會員大會,秘書長羅榮光表示,台灣要堅持加入聯合國,要拚到底才會贏。他也特別讚許前總統陳水扁對於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貢獻良多,包括推動台灣入聯公投等。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昨舉行會員大會,邀請立委林昶佐(右)、羅致政(左)就「台灣如何進入國際社會」為題發表演說。(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羅致政與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等人受邀參加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會員大會,談台灣如何進入國際社會。 羅致政表示,台灣已經變成一個國家,但在國際社會裡,沒有政府認定我們是國際公民。認定為國際公民有兩個方式,一為外交上認定彼此為主權國家,二是參加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間接證明我們是一個主權國家,也因此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是有意義的。 羅致政強調,參與國際社會有兩種方法,一是與國際社會有共同的價值,二是具備共同的利益,讓國際社會思考,台灣的參加能帶來什麼利益?羅表示,有些人說台灣被搶來搶去,命運很悲慘,但這其實也凸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所以台灣的目標是要創造自身價值與國際社會的價值,而這需要全民一同努力推動。 林昶佐︰台灣外交被蹉跎八年 林昶佐表示,過去八年,台灣的外交都被國民黨蹉跎,導致許多問題拖越久越難解決,變成外交休克;國民黨在外交上不談政治的做法,導致許多事情都是發生後才會處理,例如台菲漁業協定就是在廣大興案發生後才洽簽。 林也說,在《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的時代,台獨是「不能說、不能做」,後來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台獨變成「不能說、可以做」,如今現在這個時代是「台獨可以說、可以做」,唯獨統派還活在過去,不過也不需要與國民黨吵這些,因為後者終究會變成歷史的灰燼。 王定宇︰不能犧牲主權參與國際 王定宇也強調,台灣參加國際社會可以「先求有、再求好」,但絕對不能讓主權受到打壓,台灣也不該在外交上浪費一分錢去與中國拚正統。
陳伃軒 2016-04-11
立院初審 刪禁貼台灣國護照條款

立院初審 刪禁貼台灣國護照條款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外交部去年底修改「護照條例施行細則」,規定不得擅自在護照封面及內頁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遭質疑針對「台灣國貼紙」而來。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審查本案,決議刪除上述「台灣國貼紙條款」。本案將提報立法院院會處理。 外交部去年底修改「護照條例施行細則」,規定不得擅自在護照封面及內頁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遭質疑針對「台灣國貼紙」,民眾為此還赴領事事務局抗議。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決議刪除上述條文。 (資料照) 委員會決議刪除施行細則第三條,有關不得擅自在護照封面及內頁增刪塗改或加蓋圖戳的規定。 外交部領務局長龔中誠對此表示,一切尊重新國會決定,外交部之後還是會繼續做善意提醒與規勸。過去因為有案例顯示,民眾在護照上貼台灣國貼紙,入境新加坡時遭遣返,他身為事務官員,有責任事先善意提醒國人。龔中誠說,若多數民意覺得這不是問題,他也尊重民意判斷。 林昶佐籲外交部勿刁難國人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質詢指出,有加拿大公民在護照上貼「毛毛蟲」,將國名蓋掉,另外也有美國公民在護照上貼墨西哥國徽,試問外交部是否據此認定這些護照沒有公信力,而約談或將他們遣送出境?外交部次長侯清山表示,「不會」。 林昶佐接著批評,反觀台灣民眾在護照封面貼貼紙,卻被自己的海關刁難,人民的基本表現自由與言論自由都受到損害,呼籲外交部不要再針對國人的護照封面刻意刁難。 針對民眾護照封面貼上「台灣國」貼紙,駐美代表沈呂巡日前表示,「台灣國」並不存在,貼上貼紙可能會被美國認為是偽造護照資訊,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批評「不宜」,並詢問龔中誠上述說法是否有問題?龔中誠則回應,因沈是政治任命的緣故。 羅致政追問,如果民眾在護照封面貼上「馬英九支持率九成」,這是否允許?龔表示,這也是不允許的,按照施行細則規定,護照上基本上不能貼任何東西,與貼的內容無關。
陳伃軒 2016-04-07
969億勞軍捐從未申報 張揆:會搞清婦聯會財務

969億勞軍捐從未申報 張揆:會搞清婦聯會財務

若有資料 將交給下任政府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在施政總質詢時指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婦聯會)自一九五五年起的卅四年間,共徵收九百六十九億元勞軍捐,卻未曾按規定申報,「這樣合理嗎?」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內政部按現行法規,沒辦法處理,因法規沒有罰則;行政院長張善政則允諾,會搞清楚整體財務狀況與使用情形,若有資料,將交給下任政府。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在總質詢時指出,婦聯會徵收九百六十九億元勞軍捐,未曾按規定申報。圖為婦聯會總部外觀。(資料照) 李俊俋詢問,按人團法規定,婦聯會身為政治團體,每年應繳交結算報告書、收支決算表、資產負債表、財產目錄等,婦聯會從一九九○年登記至今,是否向內政部申報過? 陳威仁稱無罰則 立委批託詞 陳威仁坦言「沒有申報過」,並稱按現行法規,無罰則無法處理;內政部每年都有去函婦聯會要求改善。   李俊俋質疑,按照人團法第五十八條,內政部通知團體後,仍未繳交上述資料,內政部有權可撤銷、廢止該團體的登記許可。內政部就算法規沒有罰則,但仍有手段可以行使,「到現在沒針對婦聯會這麼做過嗎?」 陳威仁則說,對於政治團體,目前採取比較寬鬆的做法,如果未來要修改人團法或政黨法,他相當贊成裡面要有罰則規定。 李俊俋指出,一九五五年開始實施勞軍捐,凡廠商於進口貨物辦理結匯時,最高每結匯一美元,即自動捐款新台幣五角,卅四年間共收近千億元。 當年婦聯會的主要收入為勞軍捐,李詢問有無法律或行政命令依據?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那年代那麼早,我懷疑它有法源」;李接話說,「當初將勞軍捐交給婦聯會處理,只基於蔣宋美齡一句話,說交給婦聯會處理,因此就給他們」,這也是未來轉型正義該著重的部分,「人民稅收是交給國家,而不是納為民團自己使用!」 至於卅四年間的勞軍捐共收了多少?張善政表示,根據資料顯示是近一千億元,他將釐清整件事,包括這筆錢的流向,以及用途是否都與勞軍有關,將整個財務狀況搞清楚。 李俊俋也要求將婦聯會財務資料移交下任政府清查,張揆則說,「如果有的話,我會移交,但依我的了解,現在沒有(資料)」。
陳伃軒 2016-03-09
馬英九明登太平島 AIT:感到失望且極無助益

馬英九明登太平島 AIT:感到失望且極無助益

2016-01-27  14:22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針對總統馬英九將在天候狀況許可前提下,明天前往南沙太平島訪視並慰勞駐島人員。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游詩雅(Sonia Urbom)今受訪對此表示,對於馬英九總統計畫前往太平島,美方感到失望。此行動不僅極無助益,也無法為南海紛爭的和平解決做出貢獻。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游詩雅(Sonia Urbom)今受訪對此表示,對於馬英九總統計畫前往太平島,美方感到失望。此行動不僅極無助益,也無法為南海紛爭的和平解決做出貢獻。(圖擷取自AIT官網) 游詩雅表示,美國呼籲台灣和所有聲索方降低緊張,而非採取可能升高緊張的舉動。美方相信,所有聲索方皆應各自停止進一步填海造陸、開發新設施和前哨軍事化,以降低緊張,並為紛爭的和平解決創造空間。
陳伃軒 2016-01-27
英萬人連署 促承認台灣是國家

英萬人連署 促承認台灣是國家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英國公民柴普曼(Lee Chapman)在英國國會請願網站上發動連署,要求英國政府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截至今日凌晨已超過一萬人連署。 對此,英國在台辦事處表示,英國公民有權向英國國會與政府請願。請願簽署人數達一萬人次,英國政府需有所回應,若超過十萬人次連署,英國國會則需考慮對該請願進行討論。 柴普曼發起的連署案,公布在英國國會網站,以「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Recognise Taiwan as a country)」為題,發起連署,連署案截止時間為今年七月十八日。 英國在台辦事處強調,在請願簽署門檻尚未達到之前,英國政府在請願過程沒有任何角色或影響。 英國在台辦事處指出,英國公民針對任何他們所關心的立法案件或政府政策,皆有權利向英國國會與英國政府當局請願,這是英國公民參與民主的重要方式。
陳伃軒 2016-01-21
楊甦棣:全球華人該對台灣民主制度感到驕傲

楊甦棣:全球華人該對台灣民主制度感到驕傲

2016-01-15  21:53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2016台灣大選國際觀選團今天傍晚召開記者會,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表示,美國政治學大師杭廷頓曾說,最好的民主是經歷兩次政黨輪替,而台灣已經達到這個標準,且明天很有可能見證第3次政黨輪替,「我認為這是台灣人應該感到驕傲的」。楊還說,全世界華人都該對台灣民主制度與選舉感到非常驕傲。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表示,全世界華人都該對台灣民主制度與選舉感到非常驕傲。(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國家聯盟」與「民主台灣國際委員會」建立「2016國際觀選團」(IEOM 2016)國際平台,邀請來自美國、歐洲、亞洲的國際知名政治領袖、學者專家與公民社領導人在12日至17日間,來台對總統大選進行實地觀選。 媒體詢問楊甦棣,美國政府將派遣國務院副國務卿布林肯訪中,另由前國務院副國務卿伯恩斯訪台,此舉透露什麼訊息?楊甦棣強調以個人立場發言,他指出,大選後派員去台北與北京傳達相關訊息,這是美國正常的做法,他認為,美方派員去北京,是要請他們尊重台灣選舉結果,不要有恐嚇、恫嚇、介入的手段。 楊甦棣強調,全世界華人都該對台灣民主制度與選舉感到非常驕傲,他的諸多香港友人都非常關心台灣選舉,明天過後會很羨慕台灣人能以民主方式選出自己的領導人。
陳伃軒 2016-01-15
立院三讀 基改食品全面退出校園

立院三讀 基改食品全面退出校園

立院三讀通過基改食品全面退出校園。(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2015-12-14  11:43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基改食品全面退出校園!立法院院會今早三讀通過「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包括大學、高中與國中、小在內各級學校,所供應的膳食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亦即校園全面禁用基改黃豆、加工品豆腐等食品。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提案說明指出,台灣每年從國外進口230萬噸以上黃豆,其中超過9成是基因改造黃豆,這類基改黃豆並不作為食用用途,而是用於飼料或榨油,這類基改作物大量施灑除草劑的農作方式、貯存場所與運送過程,都以飼料等及處理,控管流程與食品級非基改黃豆截然不同,而目前國小、國中的午餐食譜中的黃豆製品多為基改食材,對學童身心健康影響甚鉅。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在三讀感言表示,本次修法讓基因改造食品退出校園,讓孩子吃得安全健康長大,儘管基因改造食品安全與否迄今沒有定論,但孩子在校園裡吃營養午餐,他們沒得選擇,所以更應採取嚴格立法,讓孩子可以吃得更健康、安全。 為加強校園餐飲衛生,新法規定,各級教育主管機關應會同農業及衛生主管機關定期抽查學校餐飲衛生,每學年至少1次。 新法也規定,高中以下的學校辦理午餐應成立學校午餐供應會或相當性質的組織,其成員組成為現任家長應占1/4以上。中央主管機關應定期會同地方政府稽察學校午餐辦理情形並派員訪視,稽察項目、校數等執行方式,由主管機關會商地方政府訂定。
陳伃軒 2015-12-15
換柱後 台灣指標民調︰對朱反感度超過洪

換柱後 台灣指標民調︰對朱反感度超過洪

「柱下朱上」後,台灣指標民調今天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國民黨支持者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的反感度為22.1%,超過上月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的反感度17.3%。(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10-29  14:33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國民黨日前召開臨時全代會決定「柱下朱上」後,台灣指標民調今天公布最新民調顯示,不論國民黨支持者還是一般民眾,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的反感度都比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來的高。民調指出,國民黨支持者對朱的反感度為22.1%,超過上月國民黨支持者對洪秀柱的反感度17.3%;一般民眾對朱立倫的反感度57%,同樣超過上月一般民眾對洪的反感度52%,顯見「柱下朱上」仍餘波盪漾。 報告指出,1個月前國民黨支持者對洪秀柱的好感度為75.4%、17.3%反感,當前國民黨支持者對朱則是65.1%有好感、22.1%反感;一般民眾部分,上月調查顯示,民眾對洪的好感度為30%、52%反感,今天出爐的民調則是24%民眾對朱有好感,57%對朱反感。 針對明年總統大選,調查顯示,距離投票只剩2個多月,若國民黨朱立倫、民進黨蔡英文、親民黨宋楚瑜競選,47.1%投蔡英文、16.4%朱立倫、10.2%宋楚瑜,12.9%不投或廢票,13.4%未明確表態;蔡英文持續大幅領先其他參選人而居優勢,朱立倫逼近洪秀柱被撤換前的支持度,宋楚瑜則仍緩步下滑。 本調查是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2015年10月26日至27日進行,經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成訪問1004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的民眾,95%信賴水準時的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1%。 台灣指標民調調查指出,1個月前國民黨支持者75.4%對洪秀柱有好感、17.3%反感。(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陳伃軒 2015-10-29
我非洲友邦 布吉納法索政變

我非洲友邦 布吉納法索政變

大選前 過渡總統、總理遭軟禁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陳伃軒/綜合報導〕就在距離大選不到一個月,台灣位於西非的邦交國布吉納法索十六日發生政變,親前總統龔保雷的總統府衛隊闖入內閣會議,挾持過渡總統卡芳多(Michel Kafando)、總理席達(Isac Zida)等多位內閣部長,隨即解散過渡政府與國會,宣布掌控國家。政變領袖表示,卡芳多與席達遭到軟禁,但安全無虞。 總統和總理遭挾持消息傳出,位於首都瓦加杜古的總統府外,聚集大批民眾抗議。(路透) 布吉納法索過渡政府總統卡芳多(左)與總理席達(右),十六日在政變中遭軟禁。圖為卡芳多去年十一月就職時與席達握手。(法新社檔案照) 布國軍方十七日透過國營電視台證實發動政變,並任命前總統府衛隊將軍狄安德瑞(Gilbert Diendere)率領過渡委員會,封鎖陸空邊界,宣布晚間七時至清晨六時實施宵禁。不過,卡芳多等人遭挾持之後,首都瓦加杜古的總統府外,聚集大批民眾抗議,總統府衛隊驅離民眾時開槍,傳言已有超過十人死亡,約六十人受傷。 總統府衛隊 宣布解散政府與國會 狄安德瑞曾任龔保雷的幕僚長,在掌權二十七年的龔保雷去年被推翻之前,他都擔任總統府衛隊領袖。他十七日受訪時表示,之所以發動政變,是因為大選前的安全局勢嚴峻。 龔保雷去年十月因試圖延長任期而遭人民推翻,流亡象牙海岸。龔保雷出逃後,布國暫時由過渡政府領導,並訂於今年十月十一日舉行總統暨國會大選;不過,過渡政府四月間制定爭議性法律,禁止任何龔保雷的支持者參選,間接導致此次政變。狄安德瑞十七日表示,總統府衛隊發動政變,除了想避免國家不穩定,導火線就是過渡政府那項排除條款。 根據過渡國會議長賽伊(Cheriff Sy)說法,總統府衛隊是在十六日下午衝進內閣辦公室挾持總統、總理及兩位部長。政變發生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與民營的奧美加(Omega)電台廣播都遭切斷,總統府衛隊還威脅電台,若不停播,就會殺害員工。 聯合國、非洲聯盟、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發出聯合聲明,要求布國總統府衛隊「立刻且無條件釋放人質」,美國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都發表聲明譴責,要求立即放人,布吉納法索前殖民宗主國法國也譴責軍方政變,總統歐蘭德辦公室呼籲立即釋放所有被捕者、恢復過渡政府職權,並繼續選舉程序,但歐蘭德表示,法國駐紮在布國的部隊「沒有理由」插手。 這是布吉納法索一九六○年脫離法國獨立以來,第六次發生政變。龔保雷也是在一九八七年發動軍事政變、殺害總統桑卡拉後掌權。 我駐外人員、台商均安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昨受訪表示,駐布吉納法索大使館第一時間回報狀況,目前我國使館人員、技術團與醫療團等所有員眷,以及目前在布國的台商等皆平安。外交部呼籲在布國的國人加強注意人身安全,外交部持續關注情勢發展,也會妥善因應。
陳伃軒 2015-09-18
洪為齊邦媛故居請命 遭本人打臉

洪為齊邦媛故居請命 遭本人打臉

齊登報聲明 無意保存故居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文學巨擘齊邦媛曾居住的台灣鐵路局麗水街舊宿舍即將拆除,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日前為此請命,期盼保留。對此,齊邦媛昨在報紙頭版刊登聲明表示,麗水街舊宿舍自九十七年後返還台灣鐵路局,該處沒有保留任何文物,「此次無端捲入,本人至感困擾」,尤其並無保存作為其故居或作為紀念館的心願或主張。齊邦媛的聲明形同「打臉」洪秀柱。 齊邦媛在報端刊登啟事,聲明並無將故居作為紀念館的心願或主張。(記者黃立翔翻攝) 洪秀柱八日發佈新聞稿表示,齊邦媛與家人的生命歷程,是一個足以代表亂世中堅持真誠價值,真正能涵攝大時代記憶的微縮結晶,「毫無疑問的是吾土吾民共同的珍貴資產」。 洪秀柱表示,希望台鐵管理單位結合文史團體智慧,對台鐵舊宿舍區的未來另做規劃;齊邦媛年事已高,並已搬離該宿舍,此時應以謙卑的心,將空間騰出,思考以文化來黏著不同生命背景的人民,豐沃國人的精神土壤。 齊邦媛聲明全文:「近日迭有媒體報導台灣鐵路局麗水街舊宿舍即將拆除一事,其中並多次提及本人及先夫,本人確曾以台鐵眷屬身分住在該處多年,但民國九十七年先夫臥病後,本人即依約將該宿舍親自返還台灣鐵路局,並未於其中留有任何文物,此次無端捲入,本人至感困擾,特此聲明該處早已與本人無任何關聯,尤其並無任何擬將之保存為本人故居或作為紀念館之心願或主張,尚祈鑒察。」 對於齊邦媛的登報聲明,洪秀柱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昶志回應表示,當時洪秀柱是呼應藝文界的請命,既然齊邦媛有此想法,基於每件事有多元觀點,要廣納各方意見,應委託專業評估後,再來談台鐵舊宿舍是否保存的問題。
陳伃軒 2015-09-12
洪秀柱坦言:碩士學位不被教部承認

洪秀柱坦言:碩士學位不被教部承認

「學分、時數不符合教育部標準」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國民黨準總統被提名人、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的美國密蘇里州立東北大學教育碩士學位,被質疑是假學歷,洪秀柱昨坦言,儘管學分、時數不符合教育部標準,不被教育部承認,但求學過程與證書都是真的,至於外傳洪考慮退選?她強調,「這是不可能、不可能的一件事情。」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自一九九二年第二屆立委選舉起,在選舉公報上登載的最高學歷就是美國密蘇里州立東北大學教育碩士學位,但被名嘴周玉蔻質疑是假學歷;洪辦則出示洪的碩士學位證書,及由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堪薩斯辦事處簽發的證明。(圖取自洪秀柱臉書) 「學歷不等於能力、不可能退選」 洪秀柱指出,她赴美研修的過程,取得的畢業證書和碩士學位,全數為真。所取得的碩士學位也無法用作公職晉用、升等及證照考試,但這一段赴美學習的過程對她來說卻是彌足珍貴。 洪秀柱昨晚透過臉書表示,大學就學期間半工半讀,一畢業後就賺錢養家,出國念書曾經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所以在擔任第一任立委期間時,有一個寒暑假進修取得學位的機會,便欣然前往,事實過程便是如此。 洪秀柱說,去念學分班代表終身學習的精神,她認為,學歷不等於能力,許多高學歷的人,就代表他們有能力嗎?最終應回歸著重在總統參選人的理念、政策與能力。 外界質疑密蘇里州立東北大學是「野雞大學」,洪團隊也透過新聞稿表示,該校在一九九五年為紀念前美國總統杜魯門,改名為杜魯門州立大學(Truman State University);且不論改名前後,都是經教育部依照「大學辦理國外學歷採認辦法」規定所採認的國外學校。 洪辦也指出,洪秀柱自民國八十一年參加第二屆立委選舉,刊登在選舉公報上的學歷即為「台北第二女中畢業、文化大學法律學系畢業。政大、師大教育研究所進修。美國密蘇里州立東北大學教育碩士」,至第八屆立委選舉時從未改變。 新聞稿說,碩士學位證書驗證證明是由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堪薩斯辦事處於民國八十年九月十八日核閱簽發,以上驗證證明文件,也在辦理選舉登記時均依法呈交給選委會。
陳伃軒 2015-06-24
回應學歷造假 洪秀柱:求學過程與證書是真的

回應學歷造假 洪秀柱:求學過程與證書是真的

洪秀柱表示,她大學畢業後就到學校教書,後來當了立委,有機會跟學校老師趁寒暑假到美國念學分班,她的學習過程跟證書,都是真的。(記者廖振輝攝) 2015-06-23  11:34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針對名嘴周玉蔻昨在節目上直指,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在美國密蘇里州立東北大學的教育碩士學位根本是假貨,只是暑期專修班,台灣教育部都不承認。對此,洪秀柱今早受訪回應,大學畢業後很快就投入職場,因此當立委的時候,有機會與學校老師在寒暑假時期赴美念學分班,儘管學分、時數不符合教育部標準,但求學過程與證書都是真的。 洪秀柱表示,赴美念學分班代表終身學習的精神,而非要藉此在教職生涯更上層樓,或是在職場上加分;她認為,學歷不等於能力,許多高學歷的人,就代表他們有能力嗎?因此,最終應回歸著重在總統參選人的理念、政策與能力。 談及是否訪美,洪秀柱表示,國民黨向來重視美國這個朋友,她並非不重視,她有她的考量,去與不去均會引發評論,應跳脫這種思考,還是會按照自己的計畫與選舉步調。 媒體追問洪秀柱,訪美事宜是否考慮請副手或黨主席朱立倫幫忙?洪秀柱回應,當然,這都在計畫當中。
陳伃軒 2015-06-23
「我們是英國政府機關」 英駐台機構更名「在台辦事處」

「我們是英國政府機關」 英駐台機構更名「在台辦事處」

外交部看新名稱:台英實質關係正面發展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英國在台代表機構「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British Trade and Cultural Office, BTCO)昨宣布,即日起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British Office),也設計新的LOGO。外交部表示,新名稱反映英國駐台機構的工作實質內涵,是台英雙邊實質關係的正面發展。 ▲英國在台代表機構「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昨宣布,即日起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British Office),同時展示新的LOGO。(英國在台辦事處提供) 駐台代表胡克定:   舊名常被誤認英商公司 相關人士指出,英國駐台機構之前雖以「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為名,但也會處理貿易、文化以外的議題,包括政治議題,如今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不僅因應台英關係多元發展,也意在凸顯機構的全面性功能。 英國駐台代表胡克定昨天與媒體餐敘時表示,先前「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的名稱並未充分表達業務內容,大眾並不了解名稱所代表的意涵,通常也不知道「我們是英國政府在台灣的正式機關」,還有人以為是一家英商公司。 胡克定說,新名稱簡單明瞭,希望能充分反映辦事處的完整業務範圍,包括為在台灣的英國僑民提供服務、促進台英科學與創新合作、推動對抗氣候變遷、支持台英經貿關係,以及鼓勵台灣企業前往英國投資等。 英官員:更名不具政治性 但胡克定也強調,這純粹只是更改辦事處的名稱,業務內容並未有任何改變,「此次更名純粹是一次品牌化的動作」。英國駐台官員也表示,辦事處更名不具政治性。 胡克定致詞時也提及,英國大選七日甫結束,由保守黨繼續執政,許多部長也獲派續任,英國政府的優先要務也與過去一樣,進一步振興英國經濟,提升英國的貿易和出口表現,「因此,英國對台灣長久以來的政策預料不會有任何改變」。 外交部隨後也發佈新聞稿表示,台英雙方將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繼續深化在各領域的互利合作關係。 有關台英雙邊關係,目前英國是台灣在歐洲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也是國人赴歐洲留學的第一大目的地國。英方也定期派遣高層官員訪台,而英國上議院議長杜淑珊女爵曾在去年訪台。
陳伃軒 2015-05-28
加德滿都奇蹟!強震埋120小時 2人獲救

加德滿都奇蹟!強震埋120小時 2人獲救

困瓦礫堆5天 1婦存活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陳伃軒/綜合報導〕尼泊爾震災過後五天,再傳讓人振奮的好消息!搜救人員四月三十日在首都加德滿都的瓦礫堆中,救出兩名受困幸運兒,分別是十五歲少年及一名二十多歲的婦女。目前這起規模七.八的強震已造成五八四四人喪生,超過一萬一千人受傷;約七萬戶建築物全毀,五十三萬戶半毀。尼泊爾政府呼籲外國政府提供直升機協助救援。 困一百二十小時後,尼泊爾震災傳來奇蹟,加德滿都四月三十日繼早上救出十五歲少年塔曼(見圖,路透)後,晚間再救出一名二十多歲婦女哈卡。 少年靠一罐酥油撐過120小時 受困一百二十小時的少年塔曼(Pemba Tamang)是在七層樓的希爾頓旅館擔任服務生,他被埋在瓦礫堆中,受困處不深,但因夾在坍塌的樓板間,尼國與美國救難隊員花了四小時才把他拉出。這五天來,塔曼靠著在黑暗中摸到的一罐酥油當糧食活下來,連搜救隊員都說這是奇蹟。他被拉出時,似乎有點驚嚇,還不太適應陽光,頻頻眨著眼睛,醫護人員馬上為他打點滴、戴上護頸,用擔架抬走送醫治療。 塔曼只受了點輕傷與瘀傷,院方表示,塔曼狀況「意外地好」,「他在瓦礫堆中一百二十個小時,絕對是我們聽過在瓦礫堆中存活最久的。」塔曼在醫院表示:「我沒想過我可以活下來。」地震時,他正在櫃檯旁吃午餐,「我試著逃跑……但有東西打在我頭上,接著就失去意識了」。 美國救難隊員巴斯內說,塔曼獲救時意識清楚,反應正常;「我靠近他的時候,他跟我道謝,跟我說他的名字、住在哪裡,我給了他一點水,要他安心,我們就在他旁邊。」 目前尼國救災最嚴重的問題是缺乏直升機,只有二十架,其中包括印度提供的軍用直升機。尼國正緊急呼籲提供直升機協助救援。另一問題是醫院爆滿,新病人都是因為飲用髒水而染病。 我外交部計畫與美國合作運送物資及人道援救,對此美國在台協會(AIT)昨晚證實,美台之間正為協助災民尋求合作之道。外交部官員表示,四月二十七日就與位於泰國曼谷的美國海外災害援助辦公室聯繫,讓台灣進入國際救援架構中。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昨表示,我國已有四支救援團隊赴尼國,分別為慈濟團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等合組四合一聯合救災醫療團、台灣國際醫療行動團隊、及預計昨晚抵達當地的法鼓山團隊。截至昨天,包括政府捐款三十萬美元,連同各界捐款共兩千一百九十一萬;國人尚有兩人未取得聯繫,據了解,一人是去靈修,另一人則是自由行旅客。
陳伃軒 2015-05-01
洪仲丘條款 國軍禁閉制 走入歷史

洪仲丘條款 國軍禁閉制 走入歷史

悔過取代禁閉 15天以下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前年爆發陸軍下士洪仲丘關禁閉遭虐死案,廿五萬名「白衫軍」集結總統府前發出怒吼,促成軍事審判法等相關修法,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被喻為「洪仲丘條款」的「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正案」,刪除「禁閉」、「管訓」懲罰制度,以「悔過」取代「禁閉」,並將悔過時間由卅日以下修正為十五日以下,國軍「禁閉」、「管訓」懲罰制度正式走入歷史。 陸軍下士洪仲丘前年在禁閉室遭虐死案,引發國人群情激憤,並促成一連串落實軍中人權保障修法。繼前年八月軍審法等修正案後,立院昨通過被喻為「洪仲丘條款」的「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正案」,以「悔過」取代「禁閉」,讓國軍「禁閉」、「管訓」懲罰制度正式走入歷史。圖為前年八月三日,洪案滿月時,廿五萬白衫軍集結總統府前發出怒吼。(資料照) 為回應社會大眾關注軍中人權議題,立院昨通過的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正案,重點包括「周延懲罰機制」、「強化事前程序」、「完備救濟途徑」及「契合明確原則」等部分。 對於現役軍人應受懲罰的違失行為態樣,修正案將無照駕駛或酒後駕駛、性騷擾或性霸凌者,都列入應受懲罰的範圍。 不服悔過處分 可提訴願 在士兵懲罰種類,修正案廢除「禁閉」懲罰,修正為「悔過」,悔過期間則從一日以上、卅日以下,改為一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悔過室的設置、收訓作業、教育課程內容、管理人員資格、權責劃分、考核等相關辦法,由國防部定之。 若被懲罰人對悔過處分不服,得提起訴願、行政訴訟,且在悔過處分執行期間,被懲罰人或他人認被懲罰人的人身自由受拘束者,得以言詞或書面敘明理由向法院或執行單位提出異議。法院接到異議應即通知執行單位,執行單位應即送權責長官廿四小時內完成審查,若認為異議有理或無悔過必要,應撤銷或廢止原悔過處分;若認為異議無理由者,應即將被懲罰人連同卷宗移送法院,由法院準用「提審法」規定處理。 軍官違紀 可降階、降級 修正案並增定,悔過處分執行期間,若遇申訴,應暫緩執行。 為周延懲罰機制,修正案也就違紀軍官懲罰種類增列「降階」、「降級」;違紀士官懲罰種類增列「撤職」、「降階」及「檢束」;士兵增列「罰薪」懲罰。另刪除士官及士兵「管訓」懲罰。 被懲罰人對懲罰處分如有不服,都可向上級申訴;撤職、降階、降級、罰薪及悔過處分,如果不服,得依法提起訴願、行政訴訟。 對於相關懲罰所召集的評議會議,修正案將現行上尉階以上(連級)單位就可召開評議會的規定,提高層級至編階上校階以上(旅級)單位始可召開,以強化送悔過的事前程序。
陳伃軒 2015-04-22
國民黨部 撤了拒馬 改架蛇籠

國民黨部 撤了拒馬 改架蛇籠

 朱「開放國民黨」首日就破功〔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國民黨昨天進行新任黨主席就職,三十多名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再度聚集國民黨中央黨部外抗議,除要求執政黨解決懸宕許久的收費員爭議,也要驗證新任黨主席朱立倫是否真如其所言,不再讓拒馬成為人民與國民黨間的障礙。但諷刺的是,雖然現場不見拒馬,抗議群眾仍被刀片蛇籠與優勢警力組成的人牆包圍在角落。國民黨昨舉行新任黨主席就職典禮,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到場抗議,雖然現場不見拒馬,但警方動用刀片蛇籠、改道牌及人牆阻隔抗議群眾。(記者簡榮豐攝)(記者簡榮豐攝)朱立倫參選黨主席時指出,國民黨應秉持開放態度,和人民站在一起,黨要開放,要讓大家都願走進黨部,他不要再看到拒馬等任何阻礙人民走進國民黨的路障。國道收費員陳情 比以往距黨部門口更遠百公尺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吳靜如昨批評,朱立倫一上任就跳票,這次中央黨部外沒有拒馬,但群眾卻被蛇籠、改道牌與警察包圍在角落,這次抗爭比以往距離黨部大門口更遠了約一百公尺。吳靜如要求國民黨高層與朱立倫正視本案,並提出具體解決方案,否則二○一六年,國民黨必然再敗。收費員爭議一年多來,國民黨昨首度派組發會社會志工部主任王明通與收費員代表對話,並收下陳情書。王說,朱立倫願意與自救會面對面談話,將儘快安排會面時間。但面對自救會成員要求朱立倫拿出具體解決方案,王只是不斷強調,這不在其能力所及範疇。自救會也準備貼有「濫政敗選,殷鑑不遠」標語與馬英九總統肖像的殷鑑鏡,作為朱立倫就職大禮,最後王明通只收下陳情書,便匆匆在警力護送下離去,也挨批「不願面對」。
陳伃軒 2015-01-22
食安法協商 費鴻泰最後關頭打回原點

食安法協商 費鴻泰最後關頭打回原點

 2014-11-03  20:08〔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協商「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歷經兩個半小時,眼看雙方就食安會報由行政院長親自主持,已凝聚共識,豈料國民黨政策會代理執行長費鴻泰在最後關頭現身,並以行政院不同意為由,一句話將協商進展打回原點。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協商「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政策會代理執行長費鴻泰在最後關頭現身,並以行政院不同意為由,一句話將協商進展打回原點。(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民進黨召委田秋堇會後語帶不滿表示,本來在場朝野立委及立法院長王金平都同意食安法修正草案第二條之一,未來將由行政院長親自主持每三個月一次的食安會報,費鴻泰卻突然出現,一句話就打掉協商進度,全場包括王金平在內都愣住。費鴻泰則說,國民黨大方向同意目前協商內容,但部分文字仍待修正。
陳伃軒 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