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廷相關文章

國民黨玩弄國會調查權十年史

國民黨玩弄國會調查權十年史

爭論中的「國會改革」內容包括,議長中立、議長警察權、議事與協商透明化,及國會調查權等,其中最關鍵的是「國會調查權」。 國會調查權在各國憲法上與國會權力運作上,係國會行使職權的必要性權力,也是國會應有的內在權力及固有權力,民主先進國家國會,無不具有完整的國會調查權制度。 國會調查權可以使立法院從行政機關及外界取得立法相關資訊,進而完成良善之法律;可以監督政府部門的行政作為與活動,將失職、不法或弊端移付彈劾或懲戒;更可以呼應國民知情權的要求。當國會進行調查時,透過「聽證會」旁徵博引,可以發現與調查目的有關之事實與真相。 由於我國憲法沒有明定立法院調查權,過去在威權體制之下,便閹割了國會調查權,以致立法院成為行政院的橡皮圖章,被譏為「行政院立法局」。 二○○○年,首次在野的國民黨為了抵制民進黨,終於體認國會調查權的重要性,加上二○○四年總統大選發生了三一九槍擊案,同年底大法官會議第五八五號解釋,終於催生了完整的「國會調查權」。 五八五號解釋後,第五屆及第六屆立法院就「國會調查權」相關修法,已進行到黨團協商,但至二○○七年底仍沒通過,係因當時馬英九就要贏得大選,國民黨不會笨到作繭自縛,拿「國會調查權」綁住馬政府。 二○○八年後,重新執政的國民黨,反為了逃避國會監督,挾其強大的立法院席次優勢,對於台聯黨團及民進黨委員所提的國會調查權相關法案一再杯葛,致「國會調查權」法治化,延宕不決。如今,社會普遍預期國民黨又將失去政權之際,王院長在立法院屆期最後幾天,力推包括「國會調查權」在內的「國會改革」案,自然被解讀為是用來對付即將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心態可議。 國會調查權在立法院歷經十幾年,暗無天日的原因不外,掌握國會席次優勢的國民黨,在朝時,假協商,真杯葛;在野時或即將在野時,則藉「國會改革」之名,大力推動,一方面騙取選票,一方面為修理敵對政黨做準備。一個維護立法權可長可久的制度,國民黨僅為一黨之私,將「國會調查權」之立法,綁架為政黨互鬥的工具。擔任立法院長達十七年的王院長,似應該給全民一個說明。 (作者曾任立法院法制局研究員兼組長)
王元廷 2015-12-09
國民親財聯手 全民荷包失血

國民親財聯手 全民荷包失血

  歷經兩屆國會八年時間的「廣電三法」,昨天立法院朝野協商破局。王院長裁示,好幾個黨團(其實就是民進黨與親民黨)都主張交由下屆的新民意處理,所以本屆立法院不再協商。 廣電三法並非意識形態之爭,而是攸關財團利益分配與人民收視權益的民生法案。長期以來有線電視品質低落,全國五百多萬用戶卻被迫每月付五、六百元高額費用,購買許多根本不想看的頻道節目,早已累積改革的殷殷期待。 三年多來,「廣電三法」修正草案歷經委員會公聽會、審查會、四次召集委員協商及王院長五次黨團協商,審查程序絕非草率。尚未達成共識的僅剩黨政軍條款、分組付費及無線免費必載三議題。上一次協商結論更說好,無法達成共識的部分,以表決方式處理,對人民負責。無奈卻在最後關頭,硬是推翻先前協商所累積的共識,讓過去三年多的努力付諸流水,令人深感遺憾與憤怒。 遺憾的是,原本應為人民權益把關的政黨與立委,卻向資本家低頭,企圖讓黨政軍借屍還魂,回到廣電媒體;更抵抗分級付費制度,將法案拖到下屆國會,讓全民荷包繼續失血。憤怒的是,多位過去從未參加過朝野協商的立委,昨日竟不約而同出席,頤指氣使,唱作俱佳,假協商,真杯葛。 向來以「喬功」著稱的王院長及柯總召,亦順水推舟,有志一同「破功」,讓協商破裂。總的來說,協商結論就是讓全國五百多萬收視戶繼續付全餐的錢,卻只吃B餐,成全電視業者繼續收取暴利。 回顧過去一段時間,本應扮演媒體公器角色,應利益迴避的衛星電視業者,頻頻透過少數公民團體放話,阻擾法案;再對照今年6月初,媒體大亨在晶華酒店夜宴政黨人士來看,廣電三法背後,政商運作之痕跡斧鑿斑斑。台聯三位委員終究敵不過國、民、親、財四個團體之聯手。 本屆立法院屆期還有兩個多月,職司監督行政院的立法院,在國會改革聲中,不再協商廣電三法,卻急著協商大選前停會。王院長所領導的立法院如果不能「做好、做滿」,形同自我限縮立法權,浪費民脂民膏,成為立法怠惰的看守國會,如何對全民交代。 廣電三法一路走來,就像一場已經打到第九局的職棒冠軍賽,眼看就要有結果,怕球賽結束,損失龐大利益的人,便找人鬧場,主張下個球季,雙方換新球員重新比賽;而裁判竟然同意,裁示下個球季換人重賽,還要觀眾重新付錢買票。 此時此刻,我們以沉痛的心情要求,立法院應依職權行使法第七十條第四項之規定,公布11月25日黨團協商全程錄影、錄音、及文字記錄,讓全民看看政黨與立委在為誰服務。 我們也謙卑的要求,蔡、朱、宋三黨總統候選人,正視電子媒體產業壟斷現象,公布自己的廣電政策,向人民說明為何要阻擋延宕多年的廣電三法修法。更呼籲民眾,用選票打破立院兩大黨分贓的局面,將政黨票投給第三黨候選人,讓多元力量在立法院爭取全民利益。 (作者為前立法院法制局研究員兼組長)
王元廷 2015-11-27
國共無知加猴急 離台灣人越來越遠

國共無知加猴急 離台灣人越來越遠

習近平與李克強先後提出「九二共識」,並以「如果兩岸共同政治基礎遭破壞,將地動山搖」恐嚇台灣人之際,朱立倫急著拋出「延續九二共識」,甚至透過老丈人加碼喊出「超越九二共識」,向中國諂媚示好;中國也不忘以「習朱會」作誘餌回報。可見朱立倫還不能體會,虛構的「九二共識」,在「九合一」大選已被台灣人民打臉。 朱主席以香港特首梁振英為師,不惜和台灣民意對幹,臣服於中國,以為靠中國老大哥,便可以登上總統大位,行徑和馬英九沒甚麼不同,下場應該不會差太遠。 中國共產黨也一樣,完全看不出「九二共識」在台灣已經沒有市場;卻急著和一個,總共廿二縣市,只執政六個縣市,執政人口不到台灣總人口廿五%,完全不能代表台灣的小黨,舉行「國共論壇」。無知,加上猴急,只會離台灣人越來越遠。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台北市民)
王元廷 2015-03-12
下一步 換立法院大掃除

下一步 換立法院大掃除

 馬總統上任以來,硬推「傾中」政策,讓財團買辦橫行,國家尊嚴受盡屈辱,物價飆漲,薪資嚴重倒退,貧富差距快速拉大,社會失去公平正義,連最基本的飲食安全也不可得,台灣人民深切感受。九合一選舉人民用選票教訓馬政府。但九合一選舉只是地方選舉,最關鍵的問題其實出在立法院。憲法規定,立法院為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由人民選舉之立法委員組織之,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用以議決法律案、預算案等國家重要事項,同時監督政府施政,重要性不言可喻。不幸的是,環視中央到地方,立法院卻是台灣民主化以來,至今唯一沒有經過政黨輪替的政府機關。馬總統之所以能夠剛愎自用,為所欲為,主要原因在於他利用黨機器、龐大黨產與政府資源,牢牢控制國民黨立法委員,為錯誤的政策護航。再加上國會最大反對黨的姑息,立法院亦早已淪為由少數人把持的國會。翻開立法院議事資料,攸關立法委員選制改革及降低投票權的憲法修正案;建立國會調查權、國會議事透明、打破鳥籠公投、保障人民集會遊行、處理不當黨產、公教勞軍年金改革等重要法案,不是躺在立法院睡覺,就是被國民黨團杯葛好幾十次,連到委員會討論的機會都沒有。檢視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刪減情形,從97年至103年度刪減率都未超過2%,其中有兩個年度只刪減了0.8%及0.85%,刪減率比戒嚴時期的萬年國會還不如,不管是因為多數黨護航成功,或是反對黨放水,在在顯示立法院正在自我縮減預算審查權,有負為人民看緊荷包之責任,只扮演行政院「立法局」角色。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立法院常設委員會迫於審議期間短缺,往往因循草率,甚至故意安排非急迫性的考察活動,導致許多公務預算因未及審議,最後只能整包送院會協商。營業非營業預算延宕的情況更加嚴重,以今年(103年)為例,年度都快結束了,錢都快用完了,營業非營業預算都還沒有審查,更不要說102年度的營業非營業預算至今根本沒審議,國會怠惰,莫此為甚。回想過去兩三年來,若不是民意反彈,「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民代貪汙除罪化」早通過施行;若不是洪仲丘事件引發了「公民覺醒運動」,軍事審判法至今還在繼續蹂躪台灣子弟;若不是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服貿協議也早已通過。「太陽花學運」批評立法院「代議失靈」,直搗問題核心。明年,台灣人民當務之急,對立法院來一次大掃除。(作者曾任立法院法制局研究員兼組長)
王元廷 2014-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