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 換立法院大掃除

 馬總統上任以來,硬推「傾中」政策,讓財團買辦橫行,國家尊嚴受盡屈辱,物價飆漲,薪資嚴重倒退,貧富差距快速拉大,社會失去公平正義,連最基本的飲食安全也不可得,台灣人民深切感受。九合一選舉人民用選票教訓馬政府。但九合一選舉只是地方選舉,最關鍵的問題其實出在立法院。

憲法規定,立法院為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由人民選舉之立法委員組織之,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用以議決法律案、預算案等國家重要事項,同時監督政府施政,重要性不言可喻。不幸的是,環視中央到地方,立法院卻是台灣民主化以來,至今唯一沒有經過政黨輪替的政府機關。

馬總統之所以能夠剛愎自用,為所欲為,主要原因在於他利用黨機器、龐大黨產與政府資源,牢牢控制國民黨立法委員,為錯誤的政策護航。再加上國會最大反對黨的姑息,立法院亦早已淪為由少數人把持的國會。

翻開立法院議事資料,攸關立法委員選制改革及降低投票權的憲法修正案;建立國會調查權、國會議事透明、打破鳥籠公投、保障人民集會遊行、處理不當黨產、公教勞軍年金改革等重要法案,不是躺在立法院睡覺,就是被國民黨團杯葛好幾十次,連到委員會討論的機會都沒有。

檢視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刪減情形,從97年至103年度刪減率都未超過2%,其中有兩個年度只刪減了0.8%及0.85%,刪減率比戒嚴時期的萬年國會還不如,不管是因為多數黨護航成功,或是反對黨放水,在在顯示立法院正在自我縮減預算審查權,有負為人民看緊荷包之責任,只扮演行政院「立法局」角色。

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立法院常設委員會迫於審議期間短缺,往往因循草率,甚至故意安排非急迫性的考察活動,導致許多公務預算因未及審議,最後只能整包送院會協商。營業非營業預算延宕的情況更加嚴重,以今年(103年)為例,年度都快結束了,錢都快用完了,營業非營業預算都還沒有審查,更不要說102年度的營業非營業預算至今根本沒審議,國會怠惰,莫此為甚。

回想過去兩三年來,若不是民意反彈,「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民代貪汙除罪化」早通過施行;若不是洪仲丘事件引發了「公民覺醒運動」,軍事審判法至今還在繼續蹂躪台灣子弟;若不是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服貿協議也早已通過。「太陽花學運」批評立法院「代議失靈」,直搗問題核心。明年,台灣人民當務之急,對立法院來一次大掃除。

(作者曾任立法院法制局研究員兼組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