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後 柯贏連22個百分點

《蘋果》民調 差距擴大 學者:馬讓連陷困境

 

連柯前晚進行電視辯論,根據《蘋果》昨最新民調,柯文哲支持度大勝連勝文22個百分點。資料照片

北市選戰激辯發酵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台北市長選戰前晚進行首場電視辯論,《蘋果日報》昨最新民調顯示,無黨籍的柯文哲支持度55.68%,國民黨的連勝文33.15%,柯領先連22個百分點,兩人差距擴大。連民調疲軟,藍委認為,主因是藍營基本盤沒歸隊,綠委直指連無法擺脫權貴形象才是落後主因,學者則認為,馬英九總統執政失敗讓連陷入困境。

回顧《蘋果日報》去年9月至今,針對台北市長進行的民調,連勝文選情可說是「開高走低」,去年底之前,連支持度一枝獨秀,大幅領先包括柯文哲在內的藍綠人選,今年初宣布參選前後,隨著柯文哲代表綠營的態勢明朗,兩人支持度拉近;3月國民黨進行黨內初選,連曝光度大增,支持度又轉為領先,尤其4月19日初選勝出後,一度大贏柯15個百分點。但自此連就走下坡,他的民調趨勢在6月出現死亡交叉後,再也沒反彈超越柯。 

 

柯:最後兩周關鍵

對於辯論後的民調結果,柯文哲昨表示,不論民調如何,對手的優勢在選戰最後一、兩周才會顯現,包括動員跟資源。柯辦發言人簡余晏表示,民調參考就好,柯文哲秉持「心存善念、盡力而為」的想法繼續努力。連總部發言人錢震宇僅表示,連勝文走遍北市,相信市民能夠決定誰才能帶領台北市走向國際,迎向光榮。國民黨輔選人士則說,民調落後不令人意外,但包括黨內及媒體民調顯示,差距最多約10個百點,並非無法逆轉,北市藍營基本盤也並未縮減。 

藍稱基本盤沒回來

藍委賴士葆分析,連民調落後主因,在於藍軍基本盤還沒回來,「只要選前一、兩周回來,都還來得及」。藍委陳學聖表示,連勝文民調落後,是因為國民黨內給連的指點太多,「面容模糊了,沒辦法做自己」。
綠委管碧玲分析,差距擴大應是辯論後的短期現象,原因在於柯文哲一面倒的正面觀感,加上公民團體犯錯提問。綠委李俊俋指辯論後,柯的民調會小幅領先,但不至於過半。李分析連勝文民調長期落後,在於連迷信北市是藍大於綠的選民板塊,一直激化藍綠對立,卻未能坦然面對選民對他的權貴疑慮。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徵說,連勝文民調無法翻轉,與泛藍過去在台北市基本盤迥異,幾近潰散,這不是參選人好壞的問題,而是馬政府施政差,引發中立與深藍遷怒,試圖「讓你台北市輸」,發洩積怨。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教授廖義銘說,馬執政讓全台陷入困境,除非連勝文有特別不一樣的政治觀點或人格,選情才可能逆轉,但目前看來,連似乎難敵柯文哲的政治素人、真誠形象。 

辯論收視高創紀錄

由於北市長選戰備受矚目,三立電視前晚8時主辦首場電視辯論,2小時的辯論收視率,AGB有線收視4.36,無線收視3.57,收視最高點時吸引230萬名觀眾收看,創歷年來電視辯論最高收視。
本次辯論會收視最高點落在最後一段雙方結辯收視衝高到5.5,吸引230萬名觀眾收看。 

< 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