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中俄 美日澳將強化防衛合作

 

美國總統歐巴馬(右)、澳洲總理艾伯特(中),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會晤。路透

2014年11月16日21:20


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最後一天,美日澳領袖同意深化安全及防衛合作。

路透報導,美國白宮發布聲明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澳洲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誓言合作打擊「伊斯蘭國」、控制伊波拉的擴散疫情,並就烏克蘭議題繼續對俄國施壓。

此外,三國領袖商討「終結北韓核子及飛彈威脅」,並「處理北韓的人權問題,包括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這是歐巴馬今年第二次出訪亞洲。他希望說服盟邦,讓它們相信華府的「重返亞洲戰略」。但美日澳擴大防衛合作,引發中國的戒心。

三國領袖並商討「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海事糾紛」的必要性,間接指向中國與其鄰國之間的南海紛爭。歐巴馬昨天(15日)提到該紛爭,並表示中國建軍令人憂心。他並堅稱美國不會背棄對亞太國家的承諾。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