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民選總統 逃獄被判死

穆希高舉拳頭 抗議判決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埃及法院十六日宣判,遭罷黜的首位民選總統穆希,因在二○一一年推翻獨裁者穆巴拉克的動盪期間,趁隙逃獄而被判處死刑,與他同判極刑者,還有另外一○六名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者。西方外交人士透露,埃及當局承認,如果穆希真的遭處死,形同埃及軍政府的政治自殺,並讓穆希成為烈士。

  • 埃及前總統穆希16日在2011年越獄案開庭時,於被告籠內微笑揮手。(路透)

    埃及前總統穆希16日在2011年越獄案開庭時,於被告籠內微笑揮手。(路透)

外交人士:軍政府政治自殺

穿著藍色囚服、坐在被告籠的穆希,在法官宣讀判決時,高舉拳頭,以示抗議,他已因煽動暴力,被判處二十年徒刑。十六日與他同被判死刑的,還包括穆斯林兄弟會最高領袖巴狄、他的副手謝特,以及阿拉伯世界最知名的伊斯蘭學者夸拉達威。被關押在另一座囚籠的被告,迅速擺出象徵反抗當局對伊斯蘭份子鎮壓的四指敬禮手勢,在隔音玻璃後高喊「軍事統治垮台!」

六十四歲的穆希二○一二年贏得大選,然而翌年七月他在大規模抗爭所引發的軍事政變中被推翻。他與數十名伊斯蘭主義領袖在接續的鎮壓風潮中被拘押。

法官表示,六月二日將舉行最終宣判。儘管穆希一再表示,他不承認法庭的合法性,不過他可對該案提出上訴。

對於該案,檢方指控,二○一一年埃及陷入為期十八天的反政府抗爭暴亂之際,巴勒斯坦的激進組織哈瑪斯武裝份子,透過加薩邊界的非法地下通道,潛入埃及西奈半島,趁隙闖入數座監獄,釋放穆希、三十多名兄弟會領袖及兩萬名囚犯,數名監獄警衛因而被殺,部份相關監獄嚴重毀損。十六日的被告,包括七十名巴勒斯坦人,許多人仍在逃。

死刑成為清除政敵工具

開羅法院十六日也針對另一案件做出宣判,穆希雖未被判處死刑,但其他十六名被告因被控與外國勢力哈瑪斯、伊朗串謀,企圖顛覆埃及有罪,而被判死。國際特赦組織譴責相關判決說:「死刑儼然成為埃及當局清除政敵的最好工具。」

在西奈半島,十六日有三名槍手將三名從伊斯梅利亞前往阿里什開庭的法官與檢察官擊斃,這是西奈地區首起針對司法官員所展開的攻擊案,該區民兵通常攻擊警察與軍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