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特赦財閥首腦 稱「振興經濟」挨批

朴槿惠改革財閥壟斷政見跳票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朴槿惠十三日以「振興經濟」為由,特赦因侵吞四百六十五億韓元(約台幣十三.七億餘元)公款而服刑的南韓第三大財閥「鮮京集團」(SK Group)會長崔泰源。朴槿惠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矢言改革壟斷經濟利益的財閥,崔的特赦顯示她的政見跳票,引發抨擊。

  • 南韓總統朴槿惠十三日宣布特赦六千五百名刑事犯,包括侵吞公款入獄的南韓第三大財團「鮮京集團」會長崔泰源。(路透檔案照)

    南韓總統朴槿惠十三日宣布特赦六千五百名刑事犯,包括侵吞公款入獄的南韓第三大財團「鮮京集團」會長崔泰源。(路透檔案照)

南韓司法部長金賢雄十三日宣佈這項總統特赦令,他指出,為慶祝日本殖民統治結束七十週年紀念,將特赦六千五百二十七名受刑人,其中包括旗下有九十二家子公司與關係企業的鮮京集團會長崔泰源。他聲明說,對崔與其他十餘名企業領袖的特赦,「是給他們機會發展國家經濟。」

朴槿惠在內閣會議上也表示,她的這項決定是基於「振興經濟」之需。她說:「為了我們面臨的振興經濟與創造就業任務,這項特赦包含了一些企業人士。」南韓經濟主要掌控在家族經營的大財閥手中,歷任南韓總統往往特赦觸法的財閥領袖,以提振經濟成長。三星、現代汽車與韓華集團等財閥首長都曾被判刑,但獲緩刑,最後則獲總統特赦。

鮮京集團指出,崔泰源的獲釋,將解決集團管理真空的問題,並協助集團致力振興經濟。因預期這項特赦之影響,該集團旗下的「SK Innovation」股價上漲六.六%、「SK海力士」上揚三.一%。

五十四歲的崔泰源二○○八年侵吞兩家子公司的鉅額資金,並將資金投注於股市期貨與選擇權的個人投資上而被判刑四年,他於二○一三年一月入獄,已服刑三十一個月,創下財閥首腦入獄時間最久的紀錄。這不是他首度入獄,二○○三年他因十三億韓元的假帳案而被判刑三年,○八年他服刑七個月後,因總統特赦而獲釋。

民調:54%反對特赦財閥首腦

南韓民眾對於主宰經濟的財閥作為日益不滿。南韓蓋洛普七月間的民調顯示,五十四%的受訪者反對給予財閥首腦特赦,僅三十五%支持。南韓主要反對黨「新民主政治聯盟」譴責崔的獲釋,表示與朴槿惠對財閥強硬的選舉承諾背道而馳,「只有讓人民對於公平產生困惑」。

南韓企業分析公司「財閥網」(Chaebul.com)執行長宗桑樸(譯音,Chung Sun-sup)指出,民眾恐怕無法接受政府這項特赦的基本理由,該決定將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畢竟,在疾呼改革財閥的同時,又對那些財閥領袖的罪行寬大為懷,完全沒道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