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提存公保年金 吃光電價降幅

一口氣提90億 剩60億能回饋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下半年電價審議委員會將於九月八日召開,經濟部能源局透露,十月電價降幅僅約一%,相當於每度降○.○三元,一般家庭每月省不到十元。此次電價降幅少,是因台電等國營事業工會爭取納入公保年金,今年「公保法」修正,台電將回溯提存九十億元,墊高人事成本,能回饋的降幅僅約六十億元。

  • 台電將回溯提存90億元公保年金,人事成本墊高,經濟部能源局透露,10月電價降幅僅約1%。(資料照)

    台電將回溯提存90億元公保年金,人事成本墊高,經濟部能源局透露,10月電價降幅僅約1%。(資料照)

新版電價公式今年四月上路後,每年四月及十月各調一次。四月因回饋國際燃料價格下跌,降幅達七.三四%,每度降○.二二元,平均電價降到二.八八元;但十月調幅因台電需回溯提列公保年金,每度可能只降○.○三元,降幅只有上次的十四%。

由於去年退休私校教師爭取回溯請領公保年金,台電與中油等國營事業工會也要求領取公保月退,不願適用一般勞工的勞保制度。立法院五月底即三讀通過「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案」,將國營事業員工納入公保年金,並回溯至去年六月起算,導致台電需補提九十億元經費做提存準備。

人事成本暴增 每人每月15萬

去年台電人事成本四三一億元,平均每名員工每年人事成本(含薪資、獎金、保費等)一六二萬元,平均每月十二萬元;而據今年預算估計,提存九十億元後,人事成本將增至五二五億元,每人年平均人事成本也增至一八三萬元,平均每月十五萬元。

台電因此增加的人事成本,將墊高電價,原來因燃料下跌所省下的採購成本,被暴增的人事成本「吃掉」;加上台電若要維持三%到五%的合理利潤率,相當於保證獲利一五○億至一七一億元,能夠反映燃料成本、降低電價的額度就僅剩約六十億元。

台電去年大賺一四一億元,今年一到七月稅前盈餘也達一三一億元,但人事成本同步增加,等於受惠於國際油價下跌的盈餘,都用在人事經費擴張上,還幾乎入不敷出。

10月降價1% 每戶不到10元

另外,台電去年預算原提報獎金五十八億元,決算時卻暴增至七十二億元,增加廿四%;顯示儘管仍有一八○○億元的累積虧損,且負債比率高達八十九%,但打銷虧損卻非台電的優先考量。

台電高層表示,除了公保年金提存,蘇迪勒颱風造成史上最高的全台四百萬戶停電,搶修及後續線路、設備更新損失也相當高,台中港的風機就損失七億元,整體損失近十三億元,將墊高今年成本,排擠能夠回饋的燃料降幅,台電提出的電價降幅,「已努力表現誠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