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政黨 奪緬甸國會絕對多數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緬甸選舉委員會十三日宣布,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在八日舉行的國會大選中已贏得緬甸上、下議院絕對多數,該結果使NLD篤定可決定新總統人選,並使緬甸逾半世紀來第一個真正的文人政府成立在望。

  • 緬甸一名攤販十三日在仰光歡喜展示一件寫有「我們贏了NLD」的T恤。緬甸選委會十三日證實,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領導的全民盟已經掌握國會絕對多數議席。(法新社)

    緬甸一名攤販十三日在仰光歡喜展示一件寫有「我們贏了NLD」的T恤。緬甸選委會十三日證實,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領導的全民盟已經掌握國會絕對多數議席。(法新社)

緬甸選委會十三日指出,NLD在國會兩議院共六百六十四席的席次中,已席捲了三百四十八席,比要掌握主政所需三百廿九席還多了十九席,其中上議院開放競選的一百六十八席中已斬獲一百一十席,而握有通過法案權力的下議院,在開放競選的三百卅席中已囊括兩百卅八席。反觀親軍方的執政黨「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則被選民徹底唾棄,潰不成軍,目前僅拿下四十席。

由於現在僅開出約八十三%的選票,預料NLD的席次還可能上升。翁山蘇姬取得如此壓倒性的勝利大出外界意料,分析家指出,該成果讓NLD能夠通過任何想要的法案,且無須組執政聯盟或進行政黨斡旋。

軍方仍握有修憲否決權

根據緬甸憲法,軍方自動握有上、下議院各廿五%的席次。新國會將在明年二月首度召開,屆時將選出新總統;兩議院及軍方將各推出一名總統候選人,候選人不必具有國會議員身分,兩議院再針對此三人進行投票,勝利者為總統,他將任命閣員、籌組新政府,另兩名將成為副總統。

隨著NLD的大獲全勝,使得NLD推派的總統人選,及其籌組新政府的計畫迅速成為焦點。在軍政府二○一一年將政權移轉至現任總統登盛的半文人政府前,頒布一條憲法條款,明令子女為外籍者不能成為總統,以阻絕翁山蘇姬的總統路。不過,七十歲的翁山蘇姬已明確表示,若NLD籌組政府,作為該黨領導人的她將「凌駕總統」,成為緬甸實際的領袖。

登盛與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表示尊重選舉結果,並將應翁山蘇姬之邀,儘快舉行和解會談。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讚揚登盛以「勇氣與遠見」,成功舉行這場歷史性大選,歐、潘兩人也向翁山蘇姬致賀。但聯合國發言人杜亞里克表示,潘基文對為數眾多的少數族群,尤其是羅興亞穆斯林被剝奪投票權感到遺憾。

白宮副國安顧問羅茲則表示,此刻是評估緬甸民主轉型的關鍵里程碑,但緬甸若要完全轉型至民主的文人政體,必須進一步進行修憲。由於緬甸軍方掌控國會四分之一議席,形同對修憲享有否決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