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場內外掀抗議潮 川普芝加哥造勢喊卡

支持者不滿活動取消 和反對者扭打叫囂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大批不滿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的群眾,十一日聚集在他芝加哥造勢大會的會場內外抗議,迫使他臨時取消活動,之後反對與支持他的群眾並爆發叫囂、扭打,場面十分混亂。川普的同黨總統參選對手,則將該衝突歸咎於他的煽動性論調,認為他應承擔部分責任。

  • 在川普取消伊利諾大學體育館內的造勢大會後,支持與反對他的群眾互相叫囂、對峙。(美聯社)

    在川普取消伊利諾大學體育館內的造勢大會後,支持與反對他的群眾互相叫囂、對峙。(美聯社)

川普原訂十一日晚間在伊利諾大學的體育館發表造勢演說,然而大批抗議群眾湧進體育館,當中許多是黑人與拉美裔。在活動展開前,兩陣營已數度爆發叫囂,現場氣氛緊繃,而在原訂舉行時間過後近半小時,一名工作人員上台宣布,基於安全因素,該活動將擇日延後舉行。

此消息一出,現場爆發歡呼聲,體育館內迴盪「我們扔了川普!」的呼聲,另一陣營則互別苗頭高喊「我們要川普!」

五人被捕 兩警受傷送醫

當民眾試圖扯下對方的標語時,爆發扭打,警方迅速介入,力圖區隔雙方,群眾中有人對警察丟擲水瓶,也有人試圖登上講台,場面混亂失序,數小時後衝突平息,五人被捕,兩名警察受傷送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估計,在衝突爆發時,體育館內有八千五百人至一萬人。

批評人士指控川普激化對立。二月一日愛荷華州抗議人士打斷造勢活動時,川普鼓勵支持者「將這些人K到滿頭包」,並發誓將支付訴訟費。當拉斯維加斯的演說遭一名抗議者干擾時,川普說,他真想對他「飽以老拳」。九日在北卡羅萊納州的造勢大會中,一名白人男子對一名遭驅離的非裔男子出拳打臉後,川普在場說:「我們這裡有一些強悍的傢伙,他們開始揮拳反擊。」

川普十一日在密蘇里州聖路易市造勢演說也數度遭打斷,當安全人員架離一名抗議者時,川普輕蔑地說「回家找媽媽」。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德州參議員克魯茲指責川普製造了「鼓動這類惡言惡語的環境」。川普的另一名對手魯比歐說,川普在造勢活動上基本上是告訴支持者,「在過去美好的年代,人們(鬧場者)是被擔架抬走的。」

川普稱「言論自由遭侵犯」

川普稍後接受CNN訪問,駁斥他該對衝突負責,他說,「我們對抗議者非常溫和」,取消活動的決定是對的,「儘管我們的言論自由遭到侵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