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慘了 稱習近平中國「最後」領導人

習為固權「清洗」文宣系統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營媒體新華社十三日在一篇與中國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議題有關報導中,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誤植」為「中國最後領導人」。由於據傳習近平準備「清洗」前領導人江澤民集團掌控的文宣系統,抓緊「槍桿子」與「筆桿子」,因此新華社此次出包是單純錯誤,還是以「擦邊球」方式凸顯內部鬥爭,引發外界揣測。

  • 新華社報導出包,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誤植」為「中國最後領導人」。(取自網路)

    新華社報導出包,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誤植」為「中國最後領導人」。(取自網路)

  • 新華社報導出包,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誤植」為「中國最後領導人」;圖為習近平十四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全國人代會閉幕式。(美聯社)

    新華社報導出包,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誤植」為「中國最後領導人」;圖為習近平十四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全國人代會閉幕式。(美聯社)

官媒罕見錯誤引發揣測

該篇題為〈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的文章,是在十三日下午四時○五分發出,文末寫到「中國最後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的兩會上表示,中國發展一時一事會有波動,但長遠看還是東風浩蕩。」新華社直到五時十五分才發文,將「最後領導人」更正為「最高領導人」。其他轉載該文的中國媒體,直到十四日凌晨才陸續做出更正。

疑擦邊球凸顯內部鬥爭

撰寫該文的記者及新華社相關審稿人員,是否會遭到處置,目前仍不清楚。香港政論家劉銳紹向「明報」表示,新華社是中國官方通訊社,字字句句都相當謹慎,且有把關制度,出現此類錯誤頗為罕見,若其中有「意圖」則更為異常,因為只有內部衝突極大,才會透過擦邊球方式將矛盾公開。

此外,劉銳紹也強調,必須注意輿論界近期對習近平不滿的事件,包括中國知名地產商任志強批評習對官媒應服務於黨的「媒體姓黨」指示,以及本月四日新疆宣傳部主辦的「無界新聞」居然刊出標題為「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文章。

習近平曾於兩會召開前視察三大官媒─人民日報、新華社與中央電視台,要求媒體對黨忠誠。博聞社、明鏡新聞等海外中文媒體均報導,習近平已準備整肅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央宣傳部。

同時,明年中共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後,習近平第二任期開始,真正進入「習近平時代」,「必須在思想和組織建設上完全體現習時代」,而中國「輿論先行」傳統,使中宣部成為十九大人事布局的第一枚棋子。據報導,中共十八大以來,隸屬江澤民派系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處處利用文宣系統掣肘習近平。現任中宣部長劉奇葆雖獲劉雲山力保,但習仍決定由其心腹、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在今年扶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