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地球發燒 171國簽署巴黎氣候協議

創單日最多國簽訂紀錄

〔編譯魏國金/綜合廿二日外電報導〕廿二日是世界地球日,多達一百七十一個國家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簽署巴黎氣候變遷協議,創下單日最多國家簽署協議的紀錄。根據協議規範,在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五十五%以上的五十五個國家,完成其國內批准程序後卅天,協議即可生效,這項劃時代的氣候協議可望比原訂二○二○年的期限提前實施,有些專家甚至認為,今年施行有望。

可望比原訂2020提前實施

法國總統歐蘭德、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等近六十國元首及美國國務卿凱瑞都出席該簽署儀式,在完成簽署後,各國將依其內政程序,核准巴黎協議。聯合國指出,至少有十三國可望在廿二日交付其批准書。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大會上說,全球正跟時間賽跑,這項協議締造歷史,「我們必須加強經濟去碳化的努力。」

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卅八%的美國與中國表示,計畫今年批准協議,中國氣候變遷代表團團長解振華說,中國預定九月廿國集團(G20)杭州峰會舉行前,完成有關法律程序。歐蘭德說,他將要求國會今夏批准該協議。國土將遭滅頂的太平洋島國馬爾地夫,是全球第一個批准該協議的國家。

全球一百九十五國於去年十二月達成巴黎氣候協議,而當中沒有在廿二日簽署協議的國家,有一年的時間完成簽署,這些國家包括全球最大的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奈及利亞與哈薩克等。

簽署國必須設定減少或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國家目標,相關目標雖無法律效力,未能達成者不會受罰,然而每個國家必須報告其進度,並且每五年調整目標。簽署國在批准生效後前三年不得撤離協議,同時必須提早一年通知,亦即反悔國最快可於協議生效四年後退出協議。

該協議的長遠目標是使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儘快達到最高峰值,將全球升溫趨勢控制在比工業革命前高攝氏二度以下,並朝控制升溫在一.五度以內的目標努力。

研究機構「氣候互動」(Climate Interactive)最近的分析顯示,即使完全落實巴黎協議,全球仍朝升溫攝氏三.五度的方向邁進。另一個歐洲組織「氣候行動追蹤」(Climate Action Tracker)則預測升溫二.七度,這兩種情形都將使地球部分地區遭嚴重旱澇、糧食不足、北極海冰融化的災難。

美國是攸關巴黎協議前景的關鍵,分析家說,若該協議在歐巴馬總統一月卸任前生效,將增加其繼任者退出協議的複雜性,並將承受嚴重外交後果。預料歐巴馬政府將視該協議為僅須總統批准的行政協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