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恐選出極右派總統 歐盟首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本週末全球目光皆聚集於奧地利:在反移民聲浪高漲與逐漸攀升的失業率下,奧國極右派「自由黨」候選人霍佛(Norbert Hofer)可能在廿二日舉行的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中勝出,奧國也將因此成為歐盟第一個選出極右派總統的會員國。霍佛的聲勢讓其他歐盟國家的極右黨派士氣大振。

  • 奧地利廿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外表溫雅的霍佛被稱為自由黨的「友善臉孔」,圖為他與該黨黨魁史托赫(右)廿日在首都維也納舉行的最後造勢大會上同台。(歐新社)

    奧地利廿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外表溫雅的霍佛被稱為自由黨的「友善臉孔」,圖為他與該黨黨魁史托赫(右)廿日在首都維也納舉行的最後造勢大會上同台。(歐新社)

主打反移民與振興經濟

過往危機重重的一年導致奧國人民嚴重兩極化,並促使憤怒的選民摒棄傳統大黨,轉投邊緣政黨。在上月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中,四十五歲、因飛行傘意外而造成身體局部癱瘓的霍佛跌破所有民調專家眼鏡,以卅五%的得票率,大勝綠黨支持的獨立候選人、七十二歲的經濟教授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的廿一%,同時迫使斬獲僅十一%選票的執政聯盟「社會民主黨」與「人民黨」推出的候選人退出第二輪投票。

該結果不僅是自由黨創黨以來最優異的大選表現,也是自一九四五年以來,總統不是出自主要政黨社民黨或人民黨中的一方。由於黨籍候選人無緣晉級第二輪投票,社民黨的總理菲曼被迫下台。

奧地利採內閣制,總統任期六年,雖然是虛位元首,但其權力比同為虛位元首的德國總統還大,擁有任命總理與解散國會的權力。

去年約有九萬名庇護尋求者抵達奧地利,移民危機主導奧國本次大選。霍佛標榜他是唯一能遏止難民潮的候選人,他揚言,若執政聯盟沒有採取更強硬的反移民措施,或者振興經濟不力,他將史無前例的以總統權解散政府。范德貝倫警告:「奧國真正的危險是選出一個為成立藍色(自由黨顏色)共和國鋪路而解散政府的自由黨總統。」

抗議者:納粹黨徒不應進總統官邸

雖然霍佛駁斥范德貝倫之論是「販賣恐懼」,然而部分選民與分析家對他抱持疑慮,本週初一群抗議人士聚集在總統官邸霍夫堡宮。一九三八年,希特勒在該宮陽台對慶祝德奧合併的群眾發表演說。抗議者手持寫有「納粹黨徒不應進霍夫堡」的標語,廿二歲的學生羅莎莉說:「我們一定不能讓像霍佛之流者掌權,特別當我們回顧自己的歷史時。」

攜帶奧製「格洛克」手槍跑選戰行程的霍佛是媒體寵兒,批評人士指稱,他溫雅的形象只是表面,他曾表示,奧國傳統上慶祝從納粹解放的歐戰勝利紀念日「不是歡欣之日」,幾年前他被拍到配戴納粹象徵「藍色矢車菊」,維也納大學政治學者史塔德邁爾說:「霍佛絕非溫和派,他是該黨較極端的一方。」

包括法國民族陣線(FN)等歐盟極右政黨密切注意奧國大選,FN黨魁瑪琳.勒班有機會贏得明年法國總統選舉。去年夏季,奧國自由黨、FN與其他極右派歐盟政黨共組所謂的反歐洲伊斯蘭化的集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