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筱峰:真正該向原住民道歉的是國民黨

政治中心/整理報導
李筱峰:真正該向原住民道歉的是國民黨
歷史學者李筱峰認為,該向原住民道歉的是國民黨,非民進黨政府。政大歷史系博士蘇瑞鏘則認為,唯有清算國民黨的鎮壓行為以及成立「原住民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才能幫助原住民找回正義。圖/張良一

 

總統蔡英文兌現選前承諾,以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引發學者不同意見,到底誰該向原住民道歉?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接受媒體專訪時直言,民進黨政府時代沒有欺負過原住民,竟然由民進黨政府道歉,真正該道歉的是國民黨。政大歷史系蘇瑞鏘博士則認為,清算國民黨鎮壓原住民的作為以及成立「原住民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才能幫助原住民找回正義。

李筱峰教授指出,回顧過去歷史,包括荷蘭、鄭成功、日治時代,外來統治者無一不發生對原住民的屠殺,國民黨的統治也不例外,1954年原住民領袖樂信瓦旦、高一生、湯守仁為了爭取原住民自治卻被國民黨處決;1969年同樣為了爭取原民民族自治爆發山地青年團案,李義平、高陣明遭判刑。

「每一個外來政權、每一個階段對待原住民的態度,都是高壓的,唯獨到了民進黨時代,沒有欺負過原住民,竟然由民進黨政府道歉,我就覺得很奇怪!」李筱峰以歷史的角度說明,並強調蔡總統可以發表聲明,我們是屬於南島居民的一部分,以此表達對原住民族的尊重肯定,不用道歉。

李筱峰教授在臉書公布專訪的連結訊息後,專研台灣史的蘇瑞鏘博士也在臉書上留言表示,「蔡英文為什麼要向原住民道歉?這恐怕也是許多人納悶的問題。」不知情的人還會以為是蔡英文或民進黨政府做了什麼對不起原住民的事。其實剛好相反,過去台灣這塊島上的政權,都曾鎮壓過原住民,惟獨民進黨沒有。哪有A迫害B,路人甲卻跳出來道歉的怪事!如此的道歉,會不會太莫名奇妙?

蘇瑞鏘表示,其實蔡英文該做的,是要求歷來統治台灣的政權向原住民道歉,特別是還存在台灣的國民黨。就算做不到,起碼也該要求將這些迫害原住民的劣跡寫入歷史課本,讓後人知道;同時也要努力解決原住民歷來遭受的委屈(幫這些歷史上的政權擦屁股),這才是真正的歷史正義。而對於國民黨強人威權統治時期鎮壓原住民的作為,更要努力清算,這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至少即將成立的「原住民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應該朝這個方向來做,才是真正幫助原住民找回正義,而不是莫名奇妙地道歉。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