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嚇不跑!40歲以下台灣「鐵桿獨」達4成

許銘洲/編譯
 
臺灣民眾的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1992年06月-2016年06月)。圖表取自/政治大學選情研究中心
臺灣民眾的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1992年06月-2016年06月)。圖表取自/政治大學選情研究中心

 

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1月2日由5位關心台灣前途的年輕學者,共同發表一篇專文,名為,「台灣人視自己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The Taiwanese see themselves as Taiwanese, not as Chinese),內容指出過去10多年來(2002-2016),由美國杜克大學政治學教授牛銘實(Emerson Niou),主導一系列台灣認同的電話隨機調查,並委由國立政治大學選情研究中心執行,名為「台灣國家安全研究調查」。總共歷經10次綜合調查的分析發現,近75%的受訪者願意支持台灣獨立;如果主張獨立意向,不會導致中國發動武力攻擊台灣(譯註:可名之為「條件式台獨」)。

《華郵》該篇由台裔年輕學者共同發表的「事實查核」新聞分析,引述美國杜克大學政治學系從2002-2016年至今,長期主持的「台灣國家安全研究調查」。結果發現,40歲以下的年輕人,支持獨立比率高達84%;其中打死不退的「鐵桿獨」達4成;換言之,縱使中共武力犯台,這些人也不會放棄台灣獨立主張。另一方面,純粹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也由1992年的26%,下降至2016年的3%。

該新聞分析也指出,一個「反面對比」現象;即中台之間可能的「和平統一」選項,已不受多數台灣人歡迎;縱使中台之間的政治、經濟與社會歧異度降低到幾乎「毫無差異」,仍只有約1/3的台灣人主張與中國統一;相較於2003年支持統一比率高達6成。換言之,主張和平統一,對台灣人而言已經「喪失」市場賣點。

該新聞分析,也提出一項值得重視的關注焦點,即台灣人並非一頭熱,不計代價追求台獨;僅管主觀上尋求獨立,是多數台灣人的「終極願景」。如果被迫要在麵包、浪漫情懷之間,做出抉擇,那麼83%的人會選擇「麵包」勝過「獨立」(譯註:即目前台灣人的獨立理念,與實際行動之間,呈現顯著落差)。

另外,中台兩地的高度「經濟臍帶」關係,也引發台灣對「中共政權」做出讓步的可能憂慮;數據顯示,民眾擔心中共對台施加「以商逼政」壓力,從2008年的22%,大幅上升到2016年的64%。總體民調結果顯示,「脫中」的經濟路線,是台灣追求獨立自主,迫切必須開拓的經濟生機。

 

  

 

 

(台灣民眾憂心中共對台施加「以商逼政」壓力日愈上升。圖表取自華郵事實查核分析/The Monkey Cage)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