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今年四大目標:讓台灣持續走向世界

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9日主持民進黨中常會,針對行政院宣布開放日本福島地區食品,蔡總統強調以「合乎國際標準」把關。(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9日主持民進黨中常會,針對行政院宣布開放日本福島地區食品,蔡總統強調以「合乎國際標準」把關。(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於農曆年後首次民進黨中常會前談話,向國人拜晚年,並提出今年「四大目標」。針對日本食品進口議題,蔡英文表示,這個決定如同去年的公投結果,台灣人民向世界表達台灣願迎向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系,政府一定會用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具體落實邊境管制及各項配套措施,為國人食安嚴格把關,請國人放心。

蔡英文提出「四大目標」包括讓台灣持續走向世界、尋找兼顧經濟與防疫的「台灣模式」繼續拚經濟、社福政策再升級、2022年九合一選舉部署優質人選,回應人民期待。

蔡英文表示,今年的第一個目標,就是要讓台灣持續走向世界。去年,台灣跟美國、日本、歐盟及歐洲國家,都有更緊密的合作交流。台美之間除了TIFA復談,也再度召開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上個月的台日經貿會議,也促成雙方更多的合作。

針對日本食品進口議題,蔡英文強調,政府一定會用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具體落實邊境管制及各項配套措施,為國人食安嚴格把關。這個決定,就如同去年的公投結果,台灣人民向世界表達,台灣願意接受國際標準,有決心解決困難貿易問題,迎向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系。我們要繼續積極拓展國際經貿布局,跟全球民主夥伴深化各領域的合作關係,讓台灣持續走向世界。

針對第二個目標,蔡英文表示,去年,在全體國人的努力之下,疫情受到控制,經濟也穩健發展,不僅經濟成長率創下11年新高,出口也已經連續18個月正成長。但全球疫情仍然嚴峻,新的一年,防疫還是首要之務。我們會尋找兼顧經濟和防疫的「台灣模式」,以對生活影響較小、達到最大防疫效果為目標,因應不同的疫情階段,採取最合適的防疫策略,持續提升台灣的防疫韌性。

蔡英文表示,我們會確保台灣產業如常生產,保持台灣產業在全球產業鏈的關鍵地位。新的一年,我們會繼續強化半導體供應鏈,也會持續發展電動車、5G等產業,並且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智慧生產,因應快速變動的世界經貿趨勢。

針對第三個目標,蔡英文說,經濟成長的成果要與全民共享。今年,軍公教人員調薪百分之四,民間業者也陸續響應,跟進調薪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五。她呼籲企業界跟產業界,如果公司營收不錯,能夠幫員工加薪,讓政府和產業界,一起來照顧勞工。

蔡英文表示,這個月底國中小學的「班班有冷氣」政策即將達成。在今年8月,育兒津貼將會再度提高,從3500元提高到5000元。此外,今年度的長照預算超過600億元,是史上新高,我們會持續布建、增加長照服務據點。

蔡英文說,照顧更多人民,是政府的重要責任。對於各項福國利民的政策,我們會持續推動、加速落實。從孩子到學童到長輩,政府都會擴大照顧,同時,也會減輕年輕家庭的負擔。

針對第四個目標,蔡英文說,今年底的九合一大選,不分政黨的縣市首長,都將面臨民意的檢驗。我們要團結所有希望家鄉進步、努力為台灣付出、支持國家前進的台灣隊友,一起面對年底的考驗。

蔡英文表示,除了縣市長選舉,我們也看到,有許多生力軍願意參選縣市議員。身為有經驗、有能力的執政黨,我們也有責任舉薦好的人才,為台灣打拚。從基層民代到縣市首長,民進黨會按部就班完成提名,部署優質人選,繼續為台灣服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