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見美特使團 賴提台灣入四方安全對話 獲正面回應

美國拜登總統指派的特使團昨會見副總統賴清德,雙方交換意見。(總統府提供)

美國拜登總統指派的特使團昨會見副總統賴清德,雙方交換意見。(總統府提供)

 

〔記者蘇永耀、李欣芳、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拜登總統指派的特使團昨會見副總統賴清德,賴清德期盼推動台美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希望台灣加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訪團團長穆倫正面回應說,在烏俄情勢下,危機也是轉機,「賴副總統提及的意見,代表團將會帶回美國華府討論」。

穆倫一行昨晉見蔡英文總統外,也拜會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並前往國防部拜會部長邱國正。特使團於昨晚十點四十五分搭專機離開台灣,結束卅小時的閃電訪問。

賴清德接見訪團時表示,代表團的訪問對台灣或印太地區現階段的穩定非常重要,非常希望在拜登總統的號召與全力支持之下,烏克蘭戰事能夠盡快結束,因為這場戰事不僅影響烏克蘭的生存發展,也影響歐洲的穩定及印太區域的和平,更進一步影響世界的民主秩序,希望民主世界能夠共同團結合作,讓這件事情往好的結果去發展。

賴清德接著說,期盼訪團能協助台美簽訂BTA,以及協助台灣加入CPTPP,讓台灣不被排除在民主經濟聯盟以外。這不僅是經濟合作策略,也是現階段非常重要、具有區域和平穩定需求的經濟戰略。

他也強調,美國在印太地區與日本、澳大利亞及印度合作,形成四方安全對話,穩定印太的和平與發展,希望未來台灣可以加入共同運作,維持區域的和平並做出貢獻。

穆倫隨後表示,烏俄情勢下,美國也學到相當多教訓,他認為危機也是轉機,可以重新省思過去的做法。台灣是一個民主燈塔,美國樂見台灣持續繁榮下去,賴的意見,代表團將會帶回美國華府討論。

蘇貞昌會見穆倫一行時表示,拜登指派穆倫訪台,讓民眾有清楚、強烈的印象,就是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也感覺美國重視台灣與區域和平,以及維持台海穩定的努力,接下來雙方一定更能知道如何合作,讓用武力侵略他國的領導者、尤其中國領導者不敢輕舉妄動。

 

訪團與邱國正交換防衛意見

 

訪團拜會國防部時,邱國正與參謀本部情報次長顏有賢等人到門口迎接,雙方隨後進行閉門會晤。據了解,雙方就我國防衛現況交換意見。

拜登特使團昨下午拜會國防部長邱國正,邱國正(左)率員在門口迎接。(記者廖振輝攝)

拜登特使團昨下午拜會國防部長邱國正,邱國正(左)率員在門口迎接。(記者廖振輝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