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晤波海3國國會外委會主席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左二)會晤愛沙尼亞國會外委會主席梅馬侃(左一)、立陶宛國會外委會主席帕季格(右二)、拉脫維亞國會外委會主席柯理和(右一),四人拍照時做出「疊掌打氣」姿勢。(圖取自推特)

 

四人「疊掌打氣」 宣示團結為自由奮鬥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正在歐洲訪問的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期間會晤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波羅的海三國的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立陶宛國會外委會主席帕季格,昨在社群平台X貼出三人與蕭美琴的合照,照片中共同做出「疊掌打氣」姿勢,並強調他們將團結為彼此的自由奮鬥。

三位外委會主席 去年八月組團訪台

包括愛沙尼亞國會外委會主席梅馬侃、拉脫維亞國會外委會主席柯理和及帕季格,去年八月曾組聯合訪團來台訪問。

梅馬侃當時拜訪立法院時表示,這是波海三國外委會第一次組團訪台,主要目的是希望更加認識台灣局勢。我們現正處於動盪時代,全球民主社群應更團結一致,共同面對比二戰時期更為巨大的威脅。

梅馬侃表示,俄羅斯不只要消滅烏克蘭,更想重寫歷史、改變全球秩序,其目的和中國一樣。全球民主陣營應更加警惕,尤其現有的國際秩序是小國賴以生存的基礎,衝突與戰爭只會帶來災難,我們都在廿世紀見證過,因此民主陣營更應團結站在一起,確保威權主義政權不會成功顛覆世界秩序。

蔡英文總統當時接見時曾說,這幾年來,台灣和波海三國在各領域的交流越來越密切,希望能夠協助促成台灣參與設於波海三國三個「卓越中心」,包括愛沙尼亞的CCD-COE(北約合作網絡防禦卓越中心)、拉脫維亞的StratCom COE(戰略傳播卓越中心)及立陶宛的EnSec COE(能源安全卓越中心),將有助於台灣和波海三國在國防、資安以及全民防衛等領域,不斷深化合作。

但據了解,這部分合作還有待進一步討論。

歐洲學者貼文透露 蕭曾訪波蘭華沙

蕭美琴雖低調訪歐,但部分參與晤談人士則在社群媒體公開,包括國際共和研究所(IRI)駐波蘭主任沃利奇昨也透過X平台,貼出與蕭美琴合照,他幽默地說,不能讓立陶宛外委會主席獨自吹噓和蕭美琴會晤,他很高興日前能在波蘭首都華沙見到蕭美琴。據指出,蕭美琴是在參加華沙當地的論壇後,再轉往立陶宛訪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