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後曾獲蔣經國召見 彭明敏這要求讓小蔣一臉尷尬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資料照)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府資政、台灣獨立運動領袖彭明敏8日清晨過世,享耆壽98歲。1964年彭與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台灣自救運動宣言」被判刑8年入獄,根據學者研究《彭明敏回憶錄》,他被國府當局特赦出獄後,曾於1966年4月獲時任國防部長蔣經國在救國團總部召見,他當面向小蔣表達希望重回台大教書,蔣經國臉上閃過一絲尷尬。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東亞部主任林孝庭所著《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其中一章爬梳「蔣經國日記」及彭明敏回憶錄、美國官方檔案資料,還原彭明敏與蔣經國當年會面的過程,以及華府如何透過彭明敏等台獨人士之眼,來理解蔣氏父子政權對本省人的想法。

根據林孝庭的研究,在國際輿論壓力下,國府當局於1965年秋天允許彭明敏特赦出獄,魏、謝兩人也各減刑一半,彭被釋放後,可以在台灣各地行動並自由會客,但無法回台灣大學任教,其行動也遭嚴密監控。

1966年4月23日,彭明敏突然被告知將獲蔣經國召見,他在回憶錄提及,小蔣由行政院青輔會委員李煥陪同,在救國團總部裡接見他。當彭快走進小蔣辦公室時,他透過玻璃窗瞥見蔣特地從座位上站起來,小心翼翼整理衣領,雙方握手寒暄後,蔣非常親切地問候彭的家人,閒話家常。

蔣經國向彭明敏說,「很多人都非常關心你。」又問他,「有沒有什麼困難?有沒有什麼我們可以幫忙的?」當彭明敏回答希望能夠再回到台大教書時,小蔣臉上閃過一絲尷尬,蔣隨即轉向李煥問道,「有沒有與錢(思亮)校長談過?」同樣面露尷尬的李煥支吾其詞連忙說,「我們會與他商量這件事」。

同一天,蔣經國對這次晤談經過在日記裡寫下三段話:「接見台獨案之主要犯彭明敏,談談一般問題,在政治運用上似有收穫」;林孝廷分析,蔣顯然把和彭的會面視為政治上拉攏台籍菁英的一環,並自認頗有收穫。

此外,1967年2月,美國國務院收到一份來自台北大使館的機密電報,內容是大使館政治參事傅嵐(Jerry Fowler)與彭明敏、衛理公會傳教士唐培禮(Milo Thornberry)與納嘉岩(Nishan J. Najarian)等人餐敘的談話紀要。

彭明敏告訴美國人,蔣經國正與北京暗通款曲,彭的一位日本學界友人透露,2年前小蔣訪美結束取道東京返台時,曾與在日本的中共人士秘密接觸,證據確鑿,彭因而認定一旦老蔣去世,小蔣將把台灣拱手交給北京治理。

彭又說,他在警備總部工作的友人透露,小蔣在內部談話中直言,有四類份子足以危害其權力地位,必須嚴加監控,首先是退休軍事將領,其次是受日本教育的台籍菁英,第三是流氓幫派份子,最後一類彭說他已記不得;檔案顯示,彭明敏成為西方國家理解蔣經國動態的一個重要管道來源。

關於美方之所以重視彭明敏的見解,林孝廷指出,1966年春天「自救宣言」傳到美國後,帶給海外台獨運動極大的鼓舞,同年6月美國境內九個地區代表在費城舉行會議,決議成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

1966年秋天聯合國會議期間,該組織並透過主流報刊向國際社會宣傳彭的理念,此後短短2年內,日本、加拿大、法國皆出現台獨組織,彼此於1969年秋天進一步整合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在台北仍遭國民黨監控的彭明敏,聲望水漲船高,成為海外獨派新的精神領袖。

此時彭明敏企盼獲得國際奧援,協助他離開台灣,還曾透過一位畢業於哈佛大學的日籍友人,設法向哈佛校友、時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的季辛吉尋求奧援。與此同時,彭在警總的友人私下向他示警,如台灣政局發生不穩,他與高玉樹、郭雨新將是三個最先被逮捕的台籍人士,在情治單位的黑名單上,彭已被列為國安最大威脅來源,此訊息讓他不寒而顫,頓時興起逃亡念頭。

1970年1月3日,彭在唐培禮、日本友人宗像隆幸、阿部賢一等人的協助下,以阿部賢一的日本護照換上自己照片,帶上一頂男性假髮,自高雄偷渡出境,再從香港前往瑞典。受到情治單位嚴密監控的彭明敏竟能逃亡海外,消息傳開後立即引發震撼,一時之間振奮了海外的台獨勢力,也讓國府顏面無光。

根據學者研究,彭明敏被國府當局特赦出獄後,曾於1966年4月獲蔣經國在救國團總部召見。彭明敏當面向小蔣表達希望重回台大教書,蔣經國臉上閃過一絲尷尬。(遠足文化提供)

根據學者研究,彭明敏被國府當局特赦出獄後,曾於1966年4月獲蔣經國在救國團總部召見。彭明敏當面向小蔣表達希望重回台大教書,蔣經國臉上閃過一絲尷尬。(遠足文化提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