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返台 李明哲:與美履行台灣關係法息息相關

李明哲被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上週刑滿出獄返台,美國國務院表示,欣見李明哲終於獲釋。(資料照)

李明哲被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上週刑滿出獄返台,美國國務院表示,欣見李明哲終於獲釋。(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上週刑滿出獄返台,美國國務院十八日表示,欣見李明哲終於獲釋。李明哲夫婦昨日發表聲明,向美國政府及國會致謝,強調李明哲能夠順利平安返台,在獄中未受到過度凌虐,與美國履行「台灣關係法」息息相關。

美國務院欣見李獲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十八日推文表示,台灣民主倡議者李明哲因倡導人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不公正關押五年,美國欣見其終於獲釋並返鄉。

李明哲被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關押在湖南赤山監獄,十四日刑滿出獄,隔日搭機返台。李明哲在中國「被失蹤、被判刑、被關押」過程中,其妻李凈瑜多方奔走營救,二○一七年曾拜訪美國國務院與國會,分別與時任人權工作副助卿班奈特及共和黨眾議員霍格仁等人會面,並出席國會聽證會。

李感謝美國政府及國會

李明哲夫妻昨聲明指出,「我們已收到美國國務院對明哲平安返回台灣的祝賀,謝謝」!這五年來,美國政府及國會持續關切與救援,只有瀕臨窒息的人才能體會空氣的珍貴。

聲明中提及,從李明哲在中國被囚,李凈瑜不管到美國國會作證或拜訪白宮人權部門的官員,美方都會主動提及「台灣關係法」第二條第三款,「茲此重申維護及促進所有台灣人民的人權是美國的目標」。李明哲能夠順利平安返回台灣,在獄中也未受到過度的凌虐,與美國履行該條款息息相關,沒有讓該條款成為具文,是美台關係最珍貴的基礎。

聲明強調,今天台灣人民的人權受到的最大威脅,當然是來自中國數十年來對台灣人民無休止地恫嚇、叫囂及武力統一的反人權行徑。李明哲在感謝美國政府之餘,無法不聯想並提及中國一直在侵犯「所有台灣人民的人權」及妄稱「擁有台灣主權」的事實。再一次感謝美國政府對台灣人權的實際維護行動,以及對李明哲的持續救援。「我們夫妻能含笑奉上這份感恩,是我們的幸運!謝謝,謝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