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半夜回擊郭台銘

硬起來!郭台銘稱政府堅持名稱致BNT破局 疾管署半夜回擊   

疾管署半夜回擊,打臉郭台銘談政府堅持名稱卡BNT,指未來將揭露契約書上我方已簽署的抬頭欄位,以正視聽。(合成)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鴻海創辦人宣稱因民進黨堅持與BNT公司的協議對外需寫「獨立的台灣政府」(Independent Government of Taiwan),導致我國購買的500萬劑疫苗破局。疾病管制署今天(10日)凌晨1時26分發布新聞稿強調,我國從未要求這文字,未來將揭露契約書上我方已簽署的抬頭欄位,以正視聽。

疾管署︰將揭露契約書欄位以正視聽

疾管署在今天凌晨發布的澄清新聞稿強調,有關郭台銘先生辦公室聲明所指,政府與德國BNT公司的採購合約遭取消是因我政府堅持名稱所致並非事實。疾管署指出,我國政府在2021年1月與德國BNT公司所洽定的採購合約中,簽署代表為「Taiwan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the Representative Agenc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並沒有要求使用「Independent Government of Taiwan」等文字。

疾管署強調,簽約絕無意識形態考量。衛福部將在不違反保密條款為前提,揭露契約書上我方已簽署的抬頭欄位,以正視聽。

衛福部與當時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多次說明與BNT就訊息公開部分溝通的完整經過,2021年1月8日合約簽署最終階段,德國BNT公司以電郵要求我方刪除「中文」新聞稿提到「我國」文字,隔日我方就將中文新聞稿提到「我國」的部分改為「台灣」,將更新版本電郵寄送德國BNT公司,之後便無疾而終。疾管署強調,此即印證有政治外力影響合約簽署。

我國遭BNT公司毀約500萬劑疫苗後,才有台積電、鴻海永齡和慈濟以企業團體身分購買後捐贈、並有我國政府出具承諾負擔所有疫苗接種風險,才讓三家企業和團體購得1500萬劑BNT疫苗。

後來德國國會議員、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也曾公開受訪表示,美國有留意到台灣取得疫苗途徑被截斷;台灣原本在去年初就有機會取得疫苗,但因為中國出手卡住,讓我國本來簽約的500萬劑BNT疫苗合約破局,隨後國民黨和親藍、親中媒體在去年底縣市長選舉期間繼續以「指揮中心卡疫苗」議題來抹黑。

BNT疫苗示意圖。(資料照,本報合成)

BNT疫苗示意圖。(資料照,合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