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保台 學者建議接受ICC管轄

最高檢召開法學論壇,學者多建議台灣接受ICC管轄,並把國際刑法內國法化。(記者吳政峰翻攝)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中共近期窮兵黷武,加深對台威嚇力道,最高檢察署十三日召開「從國際刑事法院(ICC)對普丁發布逮捕令談戰爭等罪之適用及管轄問題」法學論壇,與會學者建議台灣可聲明接受ICC管轄,並把國際刑法內國法化;檢察總長邢泰釗也認為加入ICC可替台灣築起「無形防衛屏障」。

邢泰釗︰可替台灣築起「無形防衛屏障」

邢泰釗表示,如果台灣發生事故,應從心理、法律等各方面爭取國際支持,並對戰爭發動者形成各種形式的制約,雖有民眾質疑ICC對好戰者的警惕效果,但從ICC以違反「羅馬規約」第八條核發普丁逮捕令後,可以看出對他形成莫大國際壓力。國人應「抱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藉由對接國際法讓台灣走入國際社會,進一步形成無形防衛屏障」。

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認為,台灣可以依「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第十二條第三項,聲明接受ICC管轄權;他認為,國際刑法有內國法化的必要,藉此確保我國具有追訴規約犯罪的權限。中央研究院法律所教授廖福特表示,參與ICC能克制中國行動,保障台灣安全,建議台灣可根據規約發表聲明,承認ICC的管轄權,並提交聲明給ICC秘書處書記長。

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陳怡凱認為,普丁為避免被羅馬規約的一百廿三個會員國逮捕,幾乎不敢離開俄羅斯,顯示ICC首席檢察官Karim Khan所發出的逮捕令具有效果;政大創新國際學院副教授張佳康強調,ICC制裁的管轄權效力,涵攝不止限普丁或國家元首,也包括其軍事和執政指揮鏈人員,目前烏克蘭特別戰爭罪行檢察官辦公室調查俄國在烏克蘭所犯的刑法犯罪,已多達八萬件。

最高檢檢察官蔡秋明建議,要先確立台灣在國際上的國家地位,再請求加入羅馬規約成為會員國,成為會員國前,於適當時機正式向ICC聲明接受管轄意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