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台灣最快12月引進10萬印度勞工 恐激怒中國

台灣農村、醫院與工廠嚴重缺工。(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彭博報導,根據知情的高階官員透露,印度正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關係,預計最快下月讓數萬印度勞工進入台灣,此舉恐觸怒中國。

報導說,官員指稱,多達10萬名印度勞工將受雇於台灣工廠、農場與醫院。雙方最快將於12月簽署相關就業流動性協議(employment mobility)。

台灣高齡化社會意味需要更多的勞工,而印度的經濟成長不足以為每年數百萬進入勞動市場的青年創造充分就業。台灣預計在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年長人口將佔總人口逾5分之1。

然而,該就業協議恐加劇與中國的地緣政治緊張,因中國反對任何與台灣的官方交流。中國與台灣僅隔台灣海峽,同時在喜瑪拉雅山區與印度接壤,過去20年中國也是印度最大的進口國。印度與台灣的該協議並不代表將放棄「一個中國政策」,新德里沒有在公開文件中重申該立場,反而積極與台灣建立非官方關係。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9日指出,印度與台灣的該就業協議,目前已處於最後的協商階段。台灣勞動部則對該協議沒有發表具體評論,僅表示台灣歡迎與能夠提供勞工的國家進行合作。消息來源說,為願意赴台工作的印度勞工提供健康證明的機制,仍在制定中。

台灣失業率已降至2000年以來最低水準,仍需要勞工來維持其規模7900億美元的經濟運作。台灣提供印度勞工與當地人相當的工資與保險政策,這有別於新德里與其他國家達成的協議,讓台灣更具吸引力。目前為止,印度政府已與日本、法國和英國等13個國家簽署相關協議,且正在與荷蘭、希臘、丹麥與瑞士磋商類似協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