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沒看過攻台計畫 賴清德:台灣走在正確道路上

賴清德說,聽到習近平說到,2027年或2035年沒看到任何部門有報告過「攻台計畫」,這態勢和做法是走在正確道路上」。(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17日晚出席台大EMBA第20屆學生會「2023百川講堂」演講,他在演講中也提到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指出拜登強調台灣安全、印太穩定是美國的長期主張,有決心維持,也要求中國不能用武力改變台灣現狀,反對中國介入台灣這場選舉。賴清德也提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說,在2027、2035年沒有攻台計畫,他認為台灣目前的做法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賴清德演講後開放聽眾提問,有人問到台灣的人才、人力和少子化問題。賴清德坦言,低生育率成了國安問題,一個家庭要不要選擇生小孩的原因很多,政府可以幫到甚麼忙?賴清德說,有兩點是政府有責任、也能做到且有效果的是先從經濟面,提出0歲到6歲國家一起養,還有就是讓年收入僅40幾萬元的家庭可以不用繳稅。另外,也幫助想生育但生理上無法生育的家庭補助人工生殖,從2018年至今有1、2萬人受惠,多少有些效果。

賴清德也提到要留住外籍人才,包括新經濟移民解決人力不足問題,他也以中階技術工為例,如果外籍勞工待滿12年,代表是很重要的人才,希望讓這些人才能繼續留在台灣,資方認可這位勞工、品行健康良好,說不定給予國籍,目前也有許多留學生畢業後在台灣工作,應循經濟移民法模式,經過一段時間給予居留權。

賴清德也被一名聽眾問到他個人最想做什麼事?賴清德笑說,他最希望的就是有時間能坐下來,好好看一本武俠小說。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台大EMBA第20屆學生會「2023百川講堂」演講,會後與民眾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