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問「為何要繼續投民進黨」? 蕭:我們不完美 但是最好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昨到政治大學演講,她強調台灣有很多問題和挑戰真的不容易,賴蕭配不是完美,但是最好。(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昨晚到政治大學演講,一名傳播學院的研究生辛辣提問:「民進黨已經執政八年了,為何要繼續投票給民進黨?」蕭美琴說,台灣有很多問題和挑戰真的不容易,要經年累月去解決,很多進步的數據年輕人無感,「我們(指賴蕭配)不是完美,但是最好」。

政大學生會等單位本週舉辦「政治進入大學」活動,邀請三黨的副總統候選人為學生演講、並接受學生提問。被問到為何要再投給民進黨,蕭美琴表示,這也是民進黨在未來幾週都要擴大去論述的問題,她也提到台灣有很多問題和挑戰不易解決。

蕭美琴舉例說,她當過台北市和花蓮縣的立委,這兩個地方面臨的問題就非常不一樣,不是只有一個處方、而是需要很多配方一起來改善。例如花蓮要解決買火車票回家的問題,就得採購車子像是太魯閣號、普悠瑪號,要採購更多的十二節車廂,要推動購票實名制,以及北迴鐵路、花東鐵路雙軌等各項問題,這些配套加起來「才能稍微緩解一個問題」。

她說,很多困難的事情要解決要通盤和完整思考,很多選舉口號聽起來很簡單、問題很好解決,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就不用那麼辛苦了,「三名總統候選人都擔任過市長,但賴副總統擔任台南市長的評價和滿意度相對其他候選人更高,過去的成績更獲得人民肯定」。

蕭美琴說,這幾年的執政不是完美,但是最好,永遠有進步的空間,有些問題無法立刻改善,很多好的數據年輕人無感。例如台灣股市指數超過香港、各項國際機構評比台灣是很有競爭力的地方,「很多人會很著急,想立刻看到立即的成果,但這些都要經年累月去改善,但對比更之前的八年真的有很大改善和進步」。

台灣有決心捍衛自己 才有人助

蕭美琴也被政大學生問到轉型正義、兵役改革等問題。她舉瑞士為例,瑞士有公投要維持全民都有兵役訓練,它雖然是中立國、但也要有本事、有實力,人家才不會欺負。蕭強調,在美國也很多人問她「台灣人有無決心保衛自己」?台灣人要有決心才有立場捍衛,別人才會幫助。

另有學生問及民進黨政府在一○八課綱上「去中國化」的疑慮;蕭美琴笑說,這幾年許多外國人想學中國文化,她會勸說來台灣學,「因為去中國化做得最厲害的,其實是中國共產黨」。她不認為台灣有真正去中國化的問題,因為那是台灣重要的文化因素,但台灣同時也有很多外來文化,包括曾經治理過台灣的日本等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