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巧芯跳針質詢 陳建仁:不理性、不科學無法討論

徐巧芯跳針問「百分比多少」 陳建仁:不理性、不科學無法討論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回應立委徐巧芯的質詢。(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瘦肉精風波延燒,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3日)到立法院食安報告,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質詢時「高分貝」質疑同批豬肉只驗了3%。對此,農業部回應,這與百分比無關係,主要是同一批肉、用同批飼料;徐巧芯仍持續追問百分比多少?陳建仁回應,不按照科學推論,這樣不理性、不科學的方式,無法討論。

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有關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徐巧芯質詢說,豬肉驗出西布特羅,中央說要給台糖申覆期,導致該案晚15天公布,「除了讓國人晚15天公布,會不會驗出西部特羅?」陳建仁要回應時,徐巧芯不停打斷,插話說,「會不會嘛,你就說會不會嘛,你就是這樣浪費我們國民黨委員的時間」

陳建仁答詢說,按照標準作業流程,當檢查出來有西部特羅的時候,應該在15天內讓台糖有申覆時間,但是它沒有照標準作業流程來做,且它驗出來的量是0.002ppm,是相當且極度的低。

徐巧芯中途打斷說,請問中央有沒有驗出西布特羅?不用告訴我幾ppm,中央就是有驗出來,陳建仁反駁,實驗室只有一塊肉驗出來,「委員你以偏概全」。

徐巧芯接續質疑以「刪去法」推理瘦肉精事件應是實驗室事件,是在參加「百萬小學堂嗎?要不要call out求救一下?」陳建仁隨即反駁,這是科學推理跟邏輯,如果不按照這些科學證據,「那你談什麼,你個人的想法嗎?」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也說明,除了刪去法以外,因為豬是統進統出的,所以一批肉若有西布特羅污染,那同批、同品項也一定有污染,不過目前已查過,所有同批、同品項的肉並無受到污染;陳建仁也隨即說:「這就是科學。」

話鋒一轉,徐巧芯追問質疑,「同批豬肉只驗了3%」,陳駿季回應,這跟百分比沒有關係,最主要是同一批肉用同批飼料。徐巧芯再打斷說,「我是問你百分之多少,我想知道啊!」

陳建仁回應,這完全外行的講法,所有食安檢查就是用同一樣品,「食安不是這樣檢查的」;陳駿季解釋,食安檢測不是用百分比,因為百分比是用抽檢,而豬是同一批飼養,用同樣飼料。

徐巧芯再跳針說,「我不想問你怎麼驗出來的,你覺得一包不算,那第二包、第三包怎麼算?」陳建仁回應,不按照科學推論,這樣不理性、不科學的方式,無法討論。

立委徐巧芯高分貝質詢食安相關議題。(記者陳志曲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