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廢水含氚量 最高達福島9倍

據中國2023年版 「中國核能年鑑」記載,中國核電廠2022年的排放水所含輻射物質氚的數量,相較於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年排放量的上限,最多達9倍。(美聯社檔案照)

 

共同社引述去年「中國核能年鑑」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報導,根據九日公布的二○二三年版「中國核能年鑑」,中國核電廠二○二二年排放廢水的含輻射物質氚量,高於在三一一大地震中發生輻射外洩災變的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自去年起開始排入大海的核處理水,差距甚至達九倍之多。

日本去年八月下旬開始將經過處理的福島核電廠核廢水排入大海,儘管這些核處理水的輻射含量獲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認定符合全球安全標準,卻仍招致中國強烈反對,甚至祭出勸退中國民眾赴日旅遊,與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等抵制措施,使得本已不睦的日中關係更形惡化。去年十一月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當面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撤銷這項禁令。

15處核廢水含氚量 都遠高於福島

然而,前述中方自行公布的報告顯示,中國的核電廠排放廢水的氚含量,居然比福島核處理水還高。根據該年鑑,中國十三座核電廠共十九處觀測點的核廢水,在二○二二年接受輻射物質含量調查,發現有十五處觀測點的廢水含氚量,遠高於日方對福島核處理水含氚量的規定。

福島排放的核處理水含氚量的年度上限是廿二兆貝克,而中國浙江嘉興的秦山核電廠在二二年排放核廢水的含氚量,卻高達二○二兆貝克,足足是福島核處理水的九‧一倍。

福島第一核電廠在三一一大地震時因遭海嘯侵襲,導致若干機組反應爐爐心熔毀,為冷卻反應爐因而產生大量輻射污染水,另有被污染的雨水與地下水。東京電力公司利用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的多數輻射物質,最後變成「核處理水」(ALPS處理水),貯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內。截至二三年年六月廿九日止,核處理水貯存槽已約千座,總量約一三四萬噸,已接近貯存上限(約一三七萬噸)。

這些污染水雖經淨化處理,去除氚以外的多數輻射物質,仍因數量太大無法持續存放,因此東電自去年八月開始將核處理水排入大海,隨後在去年十月與十一月又進行第二與第三批次排放,總共排放三‧一二萬噸;今年二月底開始第四批次排放,預計將排放七千八百噸。

日本一般核電廠的含氚廢水排放入海的標準值,為每公升不超過六萬貝克,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在排放前會先以海水稀釋,使其含氚量降至每公升不到一千五百貝克,是日本境內標準的四十分之一,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的七分之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