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女總統

現在已到台灣大變天的前夜。

2015年02月10日13:48


作者:張肇烜(醫師)

九合一大選及立委補選結束,蔡英文帶領的民進黨不只成功「翻轉中台灣」,也翻轉了台灣的政黨藍綠板塊。

台灣指標民調甫公布最新「民眾政黨立場追蹤分析」,藍營自2005年以來始終維持「藍大於綠」的優勢,隨著馬政府兩任八年慘淡的執政表現,已遭綠營成功翻轉。在2015年1月份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中立達38.2%、泛綠佔了34%,泛藍則降到25.7%。國民黨在去年的九合一大選只守住新北一都,在立委補選雖仍保住傳統優勢的苗栗和南投,但是細看得票率可發現,原本綠營只贏一點點的台中、彰化,這回派出地方議員竟然大勝剛卸任的前縣長和副市長。而南投和苗栗雖仍守住藍天,但是和綠營的差距已經大幅拉近。

蔡英文2004年才加入民進黨,2008年在民進黨士氣最低迷之際,成為民進黨史上首位女性黨主席。蔡英文非典型的政治性格,溫和穩健地帶領民進黨一步一步地從敗選陰霾中再站起來。2009年9月26日,蔡英文擔任黨主席的第一戰,雲林立委補選,劉建國壓倒性地大勝,自此之後蔡英文帶領民進黨打贏大大小小的選舉。她在聲勢一片大好之下,出征對戰尋求連任的馬英九,卻爆出抹黑不實的「宇昌案」,最終仍有689萬民眾選擇再給馬英九機會。

這些年來,689萬民眾很多人後悔了,雙英「ECFA辯論」中被馬總統大力稱讚標榜的頂新「鯨魚返鄉」。現在看來,蔡英文當時的質疑已經成真:「為什麼他們在民進黨執政時都不回來,國民黨執政反而回來呢?」

「穿裙子的不能做總統」、「選出女總統,馬上就會淹大水」,已成老沙文主義的謬論。根據聯合國《2014年女性參政地圖》,全球有18位女性元首,女部長的比例為17.2%,女議員比例是21.8%,各國女性參政逐漸提高。女性參政若能將女性特質帶入治國理念,會對人權維護、弱勢關懷、生態保育和環境保護更為重視。

現在已到台灣大變天的前夜,女性領導時代即將來臨,女人可以撐起半邊天!台灣可能在2016年繼德國梅克爾、韓國朴槿惠後出現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正走在最後一哩路。男女不是問題,有能力就可以出頭,人民衷心期盼明日的台灣能有改變,讓是非黑白超越藍綠!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