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澄波與蔣介石銅像

今年的「二二八」,全台各地的蔣介石銅像紛遭潑漆噴字。各大學院校的學生串聯大玩裝置藝術,幫蔣介石銅像「背罪牌」、「上腳鐐」、「披麻帶孝懺亡靈」,年輕人用不同的方式紀念台灣最悲痛沉重的歷史。至二二八連假結束,計有36處的銅像遭到「美化」,上傳臉書「無限期支持-全台裝置藝術『蔣』」專頁。

台灣公共場所和校園有多少為政治目的的「偉人銅像」?據台灣作家林雙不統計,其中以蔣介石的銅像最多,全台計有4萬5000座。這些銅像並非在蔣介石去世後為歌功頌德出現,蔣介石在世時已有不少。1945年國民政府來台「接收台灣」,國民黨就委託製作蔣介石和孫中山銅像。

諷刺的是,當時在嘉義接收歡迎大會上,首任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向接收人員張邦傑中將提興建銅像,張邦傑便拜託當時也參加會議的畫家陳澄波找合適的雕塑家。陳澄波推薦他的學生蒲添生,後來蒲變他的女婿。蒲添生製作過程中不僅沒見過蔣介石,還因為蔣介石銅像「身著軍服,卻沒有戴軍帽」一度被威脅槍斃。

轉型正義獨裁消失

經過這些風波,第一尊「蔣介石戎裝銅像」在西元1946年完成,當時正是蔣介石的60歲生日,銅像深受蔣介石喜愛,後續又製作許多銅像。遺憾的是,隔年1947年爆發二二八事件,3月25日美術節當天,一代畫家陳澄波遭槍斃身亡。

蔣介石在國際的歷史定位清清楚楚,和毛澤東、史達林與希特勒並列為dictator(獨裁者);反倒是台灣島內充滿矛盾,當世界各地獨裁政權所興建象徵著威權與獨裁的偉人銅像紛紛倒下之際,台灣社會的各個角落卻仍屹立為數眾多的威權銅像。

古希臘雕塑將邱比特、維納斯、阿波羅等諸神人格化;台灣卻相反地將人神格化,獨裁者不只被神格化,各地設有行館、紀念館,死後偉人銅像還被悉心維護,以玄異乖謬的方法供奉著。實踐轉型正義的過程,歷史經過不斷的沉澱與反思,有形偉人銅像終會倒下,當無形獨裁幽靈和封建精神消散,台灣就要啟動新的時代!

醫師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