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本別丟

這兩週,鳳凰花開,各高中相繼舉行畢業典禮,本來也沒甚麼特別令人關注的,卻因最近黑箱課綱的爭議,讓大家對這群十七、八歲的年輕人刮目相看。

親愛的畢業生,恭喜你們完成中學學業,請在離開學校之際,書本別丟,尤其記得將歷史、公民課本留下來給學弟妹們用!因為最有爭議的新課綱,主要是這兩科。

黑箱課綱的議題在媒體上發燒,全國有二百多所高中發起拒絕黑箱課綱的活動,特別引人矚目的是,其中知名高中不勝枚舉,如北一女中、建國中學、台中一中、新竹中學、台南女中、嘉義中學、高雄中學、高雄女中、羅東高中…。雖然媒體上沸沸揚揚,高中生在網路上的討論也非常熱絡,但是在教育線上的我們很清楚,教育部握有絕對的權力,日前仍舊強硬地宣告:新課綱如期實施。尤其背後還有最高權勢者的堅持,吳部長好官自我為之,只能聽命於上。據說很多學校已經選好了新書,發行教科書的出版社也準備印製新版的了。

恐怕,即使有十多個縣市首長表達將沿用舊課綱書本的意願,熟悉官僚體系的有識者仍感到非常不樂觀。如果沒有舊書可用,亡羊補牢,在此呼籲有智慧的高中畢業生們,留下你們的歷史、公民課本給學弟妹,大家來用舊課本;更呼籲歷史、公民老師們,若面臨書商不印製前課綱書本,就鼓勵同學拿學長姊的舊書來用,既環保、省錢又能因應目前的窘境。

一位在美國讀完中學、最近回來就業的年輕人告訴我,她在中學的課本都是屬於學校的,開學時發給每一位學生,登記借用,大家可以擁有該課本整個學期,就如同自己的書一樣。期末還書,若是破了、丟了或不堪使用了,學生就需負責賠償。

其實,不僅美國如此,在歐洲好幾個國家也行之有年,課本都沿用好多年。除了課本外,教師多半還會有補充講義。撇開目前的黑箱課綱爭議,我們應該趁這個機會好好思考這個模式。我們現在不是有許多人在歐美讀過中小學嗎?要取經並不難,我相信也有很多熱心的民眾願意提供經驗。

(作者為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博士,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