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台灣的負擔?



葛玉霞修女奉獻一生青春後,選擇返回瑞士安養晚年。(互聯網圖片)

來台投入台東偏鄉弱勢醫療工作近五十年的瑞士籍修女葛玉霞,選擇回瑞士養老,自謙的表示,不願成為台灣的負擔。

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台灣人會認為,葛玉霞修女是台灣的負擔,而是上帝送給台灣的禮物,讓許多人因此能改變命運的禮物。

比起在台灣撈盡好處,賺飽就移民海外,老了或病了才想起全民健保,專程搭機返台就醫,醫生服務稍微不好就罵人的那群人,葛玉霞修女絕對不是台灣的負擔。

比起掏空台灣,債留台灣,在台灣幹盡違法亂紀之事,出事後潛逃出境,在海外逍遙法外的那群人,葛玉霞修女絕對不是台灣的負擔。

比起明明沒有什麼病,其實也不需要看醫生,只是覺得健保費繳都繳了,不用白不用,有空就去醫院晃晃,拿些藥回來,以為這樣能賺些健保費的那群人,葛玉霞修女絕對不是台灣的負擔。

比起胡亂砸預算蓋蚊子館,承諾一堆不會實現的空頭支票,亂搞孩子下一代教育的政客、官員,葛玉霞修女絕對絕對不是台灣的負擔。

葛玉霞修女一生的行誼就像一面照妖鏡,照出那些只會用嘴巴喊著愛台灣,實際上卻在掏空台灣、吃光台灣之人的嘴臉。

台灣今天的問題,正是一種國家是我的,所以我怎麼揮霍浪費可以,政府與社會應該養我、供我、幫我。

所以高等教育學費太貴,不是先去賺錢再來念,而是國家要凍漲學費。油電價格太高,不尋思提升使用效率或減少用量,卻要求政府凍漲價格。企業競爭力下降,不是尋思轉型升級之道,而是抱怨政府不夠幫忙,稅太重且營運成本太高。生病看醫生沒醫好,一定是醫生的錯,絕對不是自己沒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小孩強姦別人的女兒,又不是殺人幹嘛看得那麼嚴重?推同學去撞車,只是在玩,絕對不是蓄意殺人等等。

葛玉霞修女展現的氣度是,只問付出,不求回報。只求能幫助人,不希望造成別人的負擔。凡是躬身自省,而非一味外在歸因。所以這位對台灣極有貢獻的瑞士籍修女,奉獻一生青春後,選擇返回瑞士安養晚年,不想成為台灣人的負擔。

如果我們社會有更多像葛玉霞修女一樣的人,願意把自己擁有的和不足者分享,把寶貴的資源留給真正需要幫助的弱勢,有能力者多為社會付出,多思考怎麼幫助社會更好而不是從社會撈好處,台灣今天就不會搞到人心彼此互不信任,企業財團只想壓低成本,有錢有能力的人只想出走台灣。

葛玉霞修女,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千萬不要只是感佩其行誼,臉書上按個讚就了事,生活依然故我,繼續埋怨大環境,繼續有好處就撈,繼續成為台灣的負擔,而是見賢思齊,想想如何從自己的生活做起,成為翻轉台灣、改變未來的解方。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