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奇勝正,想擊潰敵人得從最脆弱的側翼下手


拿破崙認為,軍隊的側翼是最脆弱的地方,因此,若要擊潰敵軍,得從側翼下手!

這跟孫子兵法的以奇勝正很像,從讓人出奇不易的地方下手!

話說回來,這次大選,泛藍也是從側翼下手猛攻,效應外溢到主軍,整個擊潰泛綠陣營。

從戰術謀略上來看,比起泛綠陣營端著政治正確的道德大旗猛轟,認為就能爭取選民支持的策略來看,泛藍的作法,的確是成功的!

設法讓人討厭民進黨,幾次泛綠打敗,似乎都是同一套,從擅長論述講道理罵人的進步派菁英群聚的側翼下手!

泛綠菁英群體(側翼)會犯的問題是,自己預先假設了選民必然是理性有智慧…,等輸了之後再來罵選民素質差,這種叫戰的態度,不但無濟於事且容易被對手用來反擊與離間自己政黨與支持者的關係~

普羅選民就跟一些文化菁英派看不起大眾流行文化一樣,這一大群人既無法消滅,最後又因為不斷辱罵大眾而招致討厭。

當多數國人就是沒辦法花時間思考政策,光是譴責無濟於事!
強調影像畫面的呈現比實質內容更重要的媒體政治,出現也已經幾十年了,世界上也很多影像強過內容而勝出的選戰例子,負責的選戰顧問們真的需要好好思考這一塊才行,不能再讓擅長論述的側翼成為被對手擊垮的切入點。

< 資料來源: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