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澄波」是誰?

台灣國寶畫家陳澄波120歲冥誕當天,Google台灣首頁換上其畫作《淡水夕照》。翻攝Google網站...
   
作者:張肇烜(醫師)

已故台灣畫家「陳澄波」畫作遭竊,電視新聞主播播報時脫口:「同時陳澄波自己本人也相當緊張」,引發外界批評和嘲諷,主播竟讓「台灣梵谷」陳澄波「復活」了!

「陳澄波」是誰?不只該主播,很多人也不知道,因為這是一段刻意被隱略的歷史血淚,過去的課本根本沒有提。「身為台灣人,不知台灣史」,汗顏,莫此為甚!我們的歷史課本教我們長江和黃河流經那些省會;對於真真切切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歷史卻遮遮掩掩。

陳澄波,1895年出生於嘉義市,今年恰是他的120歲冥誕。家境清寒的他,13歲才到公學校讀書。當時台灣處於日治時期,畫家社會地位很高,畫作入選日本帝展會是報紙頭條,陳澄波的理想就是成為畫家。他在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現今台北教育大學)求學期間,受日本畫家指導,畢業後為了生活回到嘉義校書。

「夢,想沒有用;去做,才叫真夢想。」1924年,將近30歲的陳澄波,為了成為畫家的夢想,遠赴日本學畫。皇天不負苦心人。3年之後,捷報傳來,陳澄波的畫作《嘉義街外》入選日本帝展,成為台灣有史以來以油畫入選的第一人,之後更多次入選。後來陳澄波受聘到上海教書。1932年「一二八事變」戰亂,他回到台灣創立美術協會,並將台灣各地名勝畫入他的畫布之中。

終於,等到台灣「光復」的這一天,那時是1945年,台灣各地熱烈歡迎國民政府。個性熱心的陳澄波,同樣滿心期待,他在《慶祝日》畫作中,描繪嘉義警局大樓升起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人民歡喜鼓舞慶「光復」的榮景。後來更加入國民黨並當選嘉義市第一屆參議員。

人們很快從「光復」美夢中驚醒,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迅速蔓延全台。當風暴席捲嘉義,當時嘉義市長孫志俊要求軍方進入嘉義鎮壓,造成市民死傷慘重。陳澄波等6名參議員擔任「和談代表」,前往嘉義水上機場和軍方談判。誰知這哪裡是「和談」,他們一到水上機場門口就被趕下車,用衣服蒙住臉,雙手反綁在背後被鐵絲纏繞,慘遭拘禁刑求。3月25日,陳澄波背上插著死囚牌,跪在囚車上,沒有經過審判,一代畫家陳澄波在嘉義市火車站前遭到「公開槍決」,慘死在他畢生最熱愛的嘉義街頭,很諷刺地,那一天正好是「美術節」。

幾十年黑暗的時光,陳澄波的名字成為禁忌,他絕跡於台灣畫壇,擁有陳澄波畫作的多數人,因為恐懼,將畫作如同紙錢般燒毀。唯獨陳澄波勇敢的妻子張捷,她用盡一生生命守護著陳澄波。不只將陳澄波畫作藏在天花板,槍決血衣秘密收好,張捷女士直到晚年才告訴兒孫,陳澄波遭槍決後,她鼓起勇氣請來攝影師拍照,並且藏在家中神主牌的後面。只見子彈灌進胸膛,雙眼猶不瞑目,畫家的身後為台灣留下最悽冽的畫面。

黑暗過去,陳澄波畫作重見天日,《淡水夕照》以兩億多元賣出,創下台灣畫家新紀錄!今年2月2日,Google首頁換上陳澄波畫作《淡水夕照》,紀念他的120歲誕辰,陳澄波成為首位登上Google首頁的台灣人。陳澄波用生命彩繪藝術,身為台灣人,當知台灣事!「陳澄波」是誰?陳澄波怎麼死的?台灣人都應該知道。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