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華們 台灣會記得你們!

黑箱課綱爭議,實已悖離民主的透明化原則。

作者:呂孝佛(自由作家)

今天的黑箱課綱爭議,實已悖離民主的透明化原則,且遭到司法敗訴的案子,而教育部又未能善盡「愛的教育」職責,誠懇、虛心與學子們溝通,一味官僚不化,甚至步黨國禁錮作為,待學生如擒江洋大盜,震驚社會!復銬記者之違憲污行,非僅踐踏新聞自由,貽笑國際,嚴重破壞國家民主形象,莫此為甚!

當有人會痛憾一個年輕人為堅持理念,不惜採激烈手段犧牲自己,而哭泣崩潰,乃至大悲無言,這表示台灣有救了!顯示社會已有許多默默「不甘」者,要勇敢站出來,化悲憤為行動了,讓人們看到台灣民主的希望之春!那麼,林冠華並沒有白死,而是重於泰山!

其實,林冠華生前的遺言:「只要有一口氣在,都要對得起自己。」應是台灣新世代對民主人權的一種革命表徵。美國著名人權民運領袖馬丁路德金,就曾說過:「挺身而出,自須付出代價的,甚至有一定的風險,然當我們對重大事情沉默不語,就是我們生命枯萎的開始!」真是一語中的。

台灣並非是一個正常的民主化國家,長期的黨國體制及教育陰霾揮之不去,就像魯迅所說「這是被囚禁在幽靈圍牆中,循環演出的戲劇;亦是在古國之中,螺旋前進的無聊表演」。致不論政經改革或民生福祉,始終跌跌撞撞,肇致今天種切的困境。

換言之,政黨縱然輪替,但未能實施轉型正義,致公義不彰,民主人權亦停滯不前。此從太陽花學運到去年11月29日國民黨地方大選重挫,及至課綱黑箱爭議等等,不難看出。而對岸的虎視眈眈,亦使兩岸難臻和平、對等之境,加上執政無能,貪污賄行不斷,亦使民生經濟雪上加霜,讓年輕看不見未來和希望,這才是真正的病根!

如今年輕世代包括大學生、高中生能勇於站出來,面對體制內盤根錯結的痼疾,提出興革芻議和行動,有權力的大人們自應秉持善意和良性面看待他們,並虛心自省、檢討改革,才是正辦。然則,結果所見多為「反其道而行」,甚且「倒行逆施」,誠令識者痛心疾首!

納粹德國曾建立第一個「得好」(Dachau)集中營,那裏的入口處,刻?一位詩人的警世名言:「當一個政權開始燒書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燒人!當一個政權開始禁言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滅口!」在出口處又有一名言:「當世人忘掉這些事的時候,就意味?,這些事還會發生。」

現在林冠華們透過黑箱課綱爭議,勇於表達民主改革的理念,可說是繼太陽花學運後又一波的清新浪潮,台灣若能經過年輕世代一波波的輪動,當有助洗滌數百年陳痾,相信必能開創一個朗朗的民主乾坤!林冠華們,加油!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