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頂?我們怎麼會如此健忘

作者:張肇烜(醫師)


「還記得『滅頂』嗎?」中國最近在微博和各大網站論壇瘋傳一段影片。影片中一位台灣女導遊,正氣凜然在遊覽車上向陸客解釋台灣正在進行的「滅頂行動」。黑心油事件發生不到一年的時間,當中國民眾開始用行動抵制,台灣呢?「誰還記得滅頂?」我們怎麼會如此健忘?

這段影片是大陸團來台灣旅遊時,台灣女導遊在車上的談話被陸客拍下放到微博引起瘋傳,並引起新聞媒體轉載報導。女導遊向陸客解釋:「什麼是滅頂行動?」全台灣因為黑心油事情非常生氣,全台灣正在團結,進行「滅頂行動」;導遊還說大企業的態度是什麼?「大陸有14億人,我怕你啊,大陸誰不吃我的方便麵,誰不喝我的礦泉水,我無所謂啊,大陸就算10億人不理我,4億人支持我,我也發財了,它根本不在乎台灣市場。」女導遊跟團員說:「我會繼續支持這項行動,我每帶一個大陸旅行團,都會進行宣導,我能影響多少人我不知道,可是各位你們信不信,我們今天能1個人影響10個人,10個人再影響10個人,希望兩岸一起抵制,改善食安問題」,畢竟「這麼大的企業都弄倒了,小家的會不會收斂一點?能不能改善你們自己的環境?」

女導遊發自內心的一番話,幾個月後在中國透過網路傳播引發巨大迴響。央視主持人轉貼:「大陸人都應該知道」、中國民眾說:「台灣才有良心導遊!她是正義女神!感謝台灣導遊,現在很多大陸民眾也加入滅頂計畫,網路時代只要堅守正義,一個人也能改變世界!」

大企業見態勢嚴重,趕緊發表聲明,說這都是導遊「惡意中傷」,已經「報警處理」;導遊做對的事,說良心話,反而被告,經《蘋果》報導,有民眾在《蘋果》網站留言:「我好想捐錢給這位女導遊打官司,也為台灣人的健忘感到悲哀啊!」

在台灣,我們只見企業大打廣告,降價促銷,猛力放送溫馨悲情牌之下,品牌鮮乳的銷售已經回穩到市佔率前三名,彷彿一切船過水無痕;我們從過去的教訓學到的是,學不會教訓。我們很汗顏,我們真的很健忘。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