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貶值 反映傾中的積重難返


人民幣狂貶,央行也罕見地放棄匯率穩定政策,放手讓新台幣跟貶,短短幾天時間,已經貶了3%。

最近一周以來,因為人民幣狂貶,央行也罕見地放棄匯率穩定政策,放手讓新台幣跟貶,短短幾天時間,已經貶了3%。

放手讓台幣貶值,表面上看起來,可以提升出口商的競爭力,還可以賺取美金與人民幣之間的匯差,有利於拯救低迷疲軟的景氣。

再者,近幾年日本景氣好像因為日圓狂貶而振興不少?製造業重新回溫,觀光產業熱絡不已。貶值好像真的有利救景氣。只可惜,台灣的狀況和日本不同。

明眼人都知道,台幣是因為人民幣貶值才跟貶,而非為了挽救景氣而主動祭出的貨幣政策。此一被動貶值,非但無助於挽救出口競爭力,對於幫助台灣振興經濟的功效也微乎其微。最多只是讓帳面經濟數據變得漂亮一些,卻得犧牲內需市場與一般小民的實質購買力。

說穿了,台幣貶值,就是拿台灣小老百姓辛苦賺的錢,補貼那些提升不了什麼實質競爭力的出口商而已。

要知道,台幣貶,意味著台灣進口以美元計價的國際原物料的價格全都會跟著漲。以台灣這樣一個高度仰賴原物料進口的社會來說,貨幣貶值衝擊的是內需市場的穩定。

日本其實也是一樣,犧牲民生購買力所創造的假榮景,之後也還是要還的。

雖然有人會說,內需不過佔市場3成左右比重,外銷可是佔高達7成。可是就穩定市場的角度來看,內需所牽扯的人口規模數,遠超過外銷。央行表面上看似為了那些無能的外銷慣老闆放手讓台幣貶,其實是為了美化帳面數字,不讓真實狀況被人民看見。政府是靠貨幣政策救了帳面經濟數字,實際上人民生計卻是變得更加艱辛。

這些年來,台灣的經濟數字和實際市場的背離,早已不是新聞。GDP還是每年都有成長,薪水卻已經10幾年停滯不動,內需景氣冷颼颼。更別說台灣還有獨步全世界的「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經濟數字早已失真,完全無法反映真實民生市場的榮枯。

近年來的房地產或外銷所創造的經濟數字,根本進不了內需市場的底層,只是在上層之間不斷換手,帳目數字雖然不錯,卻完全活絡不了疲軟且不斷衰退的民間消費。經濟統計數字一再民生世道的背離,政府又一再捏造經濟數字來美化景氣,結果是根本沒人知道台灣民生世道到底有多慘,而政府卻還一直對人民說未來會更好。

過往央行總裁彭淮南先生一直堅持貨幣穩定政策,無論美國如何波動也都不為所動。沒想到這一次人民幣狂貶,央行的貨幣政策隨即改為跟貶。此一動作顯示台灣經濟的傾中依賴程度之深。其他國家跟著美元漲跌都能不理,人民幣要貶值,連央行都不敢不跟著貶。

說來諷刺,過去國民黨在陳水扁時代最愛嘲諷其鎖國,走不出去。然而,以國民黨史觀來看,現在的經濟政策何嘗不是鎖國?鎖進中國,而國民黨堅持台灣與中國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還有臉笑人家陳水扁鎖國?

過度傾中的弊病,透過這次台幣跟隨人民幣競貶已經充分展露無遺。中國經濟要是硬著陸,台灣經濟將土崩瓦解。屆時任憑央行或財政部會再怎麼於經濟數字上動手腳都沒用。除非,台灣可以另覓其他市場取代對中國的過分依賴。

投資學有句名言,不要把雞蛋全都放在一個籃子裏。台灣近年來的經濟發展,則毋寧把自己的一切全都賭在中國市場的「必然成長,不會衰退」這樣一個錯誤的前提上。別說景氣本來就有循環,沒有永遠成長不會衰退的經濟體,就算中國能夠持續成長,眼中只有中國而忽略其他更能高速成長或穩健發展的經濟體,是很要命的隧道視野。偏偏馬英九政府為了達到政治目的,以經濟政策掩護,以加經濟依賴中國的方式,促成台灣最後不得不接受中國各方面存在之現實,最後達成其終極統一的目標。

是統或獨或許可以再討論,然而馬英九政府以不惜毀掉台灣市場健全獨立性,也要達成經濟傾中來完成統一的做法,是罔顧島內兩千三百萬人的身家性命,根本不配當台灣人的總統,難怪總是被人嘲諷為馬區長了!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