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登台 放假就對了想那麼多幹嘛?

在台灣,颱風政治學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放假。放錯假比不放假好。至於放假而造成的經濟損失,是老闆或政府的責任。

今年的杜鵑颱風,罕見的在中秋連假最後一天登陸台灣,造成全台交通大亂。返鄉過節的朋友擔心隔日要上班,連假最後一日的一大早就紛紛啟程準備返回工作岡位,卻癱瘓了交通動線。

幾番折騰,有些人順利返回、有些人在家多一天,觀望狀況。結果,多數縣市宣布隔天停班停課,想必不少人心裡五味雜陳。

再加上,聽說「台北市」只放半天假,下午要上班上課,許多人都憤怒了,柯文哲的臉書粉絲團人數還飆破百萬,大家都上網關切「台北市長」的動向,還有人成立了星期二必須放假黨,強烈呼籲「柯文哲」讓台北市週二放假。

不多久,週二果然放假了。然後,週二到來,北北基基本上天氣還不錯,是個未達放假標準的天氣。

有些人說,放颱風假是為了打掃,不一定是因為風強雨大、避免危險才放,完全忘了政府有一套放假規範。

總之,對許多人來說,能放假就好,細節不重要。放了假卻無風無雨,算賺到一天。但是,萬一沒放假卻讓我覺得風強雨大(其實不到放假標準),那宣布沒放假的人就死定了,記恨你一輩子!

其實,地方首長別想太多,有颱風來,放假就對了!法律規範的放假得達雨量或風速標準,參考參考就好。我國一堆法律都是擺着當裝飾、參考用,多放颱風假這一項也沒差。況且,放假的話,開心的人多,不開心的人少,討好多數選民,鞏固自己的民調,不好嗎?

在台灣,颱風政治學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放假。放錯假比不放假好。至於放假而造成的經濟損失,是老闆或政府的責任。

多數人本來就都只是想到自己的需要,根據自己的想法做決定,不管法律實際上如何規定,不在乎其他人的想法。所以,明明未達法律規定的放假標準卻放假了,可以自圓其說,颱風假可以讓人在家裡打掃、整理。所以,放半天不方便家長接送孩子,乾脆讓沒有孩子的公民也全都一起跟着放假。反正,放假就對了。

說實話,我並不反對有颱風登陸台灣,不用管雨量或風速是否達標準就一律放假。畢竟雨量和風速就算達標,造成的災情也各不相同。未達標未必沒有災情,達標也未必就有,很難一概而論。此外,我也贊成放假讓人在家打掃整理的說法,畢竟可能風雨不大自家卻受撞嚴重需要在家整理。

甚至,我還認為像這次的颱風碰到周休連假最後一天時,隔天應該自動放假(再另找一個周末補班),避免讓國人為趕車返家所可能遭遇的交通意外事故或各種不愉快。

總而言之,颱風假要怎麼放都好,只有一點微薄的要求,全部明文規定,且製作成一套標準作業流程,把各種情況都考慮過後,設計出各種放假規格。再由某個委員會根據流程做出決策,不要讓首長隨個人喜好或民意壓力決定是否施放。總之,不要因為民怨或輿論的抨擊力量強大,就可以明擺着違反法規程序原則而逕自放假的事情一再發生。

台灣人常常抱怨法院的判決不符合民意,法律規定只是參考用,對富人權貴有諸多特權放水行為。可是,當事情牽扯到自己時,我們卻又希望法律可以為我們而微調。所以我們闖紅燈被逮時,希望警察放我們一馬,颱風未達放假標準但讓我生活運轉很麻煩時,希望政府宣布放假(而不是自己請事假)。

如果一個社會上的多數人都只考慮到自己的需要,根據自己的需要要求政府配合,罔顧政府法律規定,最後的結果就是懂得討好輿論、在媒體面前作秀的政治人物勝出,認真做事的人被罵得滿頭包。

有發現一件事情嗎?

北北基的颱風假明明是三個地方首長共同開會決議,甚至是新北市主導,媒體和社會輿論卻都只監督柯文哲,彷彿柯文哲真是「超北市長」,統御北北基三縣市。

希望颱風過後,更多人能冷靜地思考颱風假的施放與否,還有各地方首長在這件事情上的努力與神隱,做出更公正的評價,不讓某個特定人物承擔所有的責任。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