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回台尋根

 

在台灣,「愛台灣」是最響亮的選舉口號;但是我們從來不知道,有一群日本人叫做「灣生」,他們出生在台灣,一輩子視台灣為故鄉,打從心底思念和熱愛台灣。

「灣生」的故事,是大時代變動造成的無奈,台灣的歷史課本沒有,日本的歷史課本也沒有。他們因為日本移民政策來台,按當時規定賣掉所有在日本的房產,夫妻破釜沉舟移民台灣,期待在這塊土地上有更好的發展,世代都能安居在台灣。

誰知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灣生所有財產都被接管,他們只被允許帶著一床被單、兩套衣物和一千日圓「引揚」回到日本。說好聽是「引揚」,其實就是「遣返」。約二十萬灣生希望留在台灣,他們在台灣出生,對他們來說,日本是陌生的異鄉,台灣才是土生土長的故鄉。他們被遣返回到日本,被日本當地人輕蔑地稱作「灣生」。灣生以為只是短暫遣返,國民政府幫他們保管的財產會還他們,很快還能再回到台灣。誰知歲月催人老,很快就是一輩子過去。灣生們被隱埋在時間的洪流之中,不管是台灣還是日本,彷彿他們不曾存在。灣生們回到日本艱辛度日,卻不曾忘記他們最心愛的台灣,企盼趕在生命終點前回故鄉尋根。

台灣,還存有許多灣生的印記,例如灣生開拓的第一個官辦吉野移民村就位在今日花蓮吉安鄉,觀光古蹟「慶修院」是當時留下的日本寺院。「花蓮港」對許多灣生來說,更是「歸鄉的大海」,有灣生特別交代後代子孫把她的骨灰撒在花蓮港。

「有生,才有死。」灣生不希望未來只有日本死亡證明,卻沒有台灣出生證明,彷彿生命缺了一角。他們希望拿到台灣的出生證明,拿到台灣的戶籍謄本,看到戶籍謄本彷彿和樂的全家人再次重逢。

灣生回家的感人故事被拍成紀錄片,灣生爺爺奶奶也回到台灣,看他們自己的電影。他們一生顛沛流離,看盡生離死別;儘管如此還是阻絕不了他們返鄉尋根的心願。對灣生爺爺奶奶來說,台灣是永遠最愛的故鄉!只要出生在台灣,生長在台灣,台灣就是我們永遠的家鄉,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作者為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