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中立的「總統選舉辯論委員會」

在這次你要三立,我非要四報一社不可的爭議當中,我們其實缺少的就是一個真正俱有公信力的機構,政府干預不了,政黨難以左右。



這兩個禮拜,國民黨為了到底有沒有承諾要參加三立主辦的辯論,拗的不得了,剛上任的朱立倫競選總部主任委員胡志強甚至說,只接受由四報一社及公視主辦的辯論,不接受其他媒體的邀約。按照國民黨一家老少的說法,四報一社辦理是慣例,而當中有公視所以一定比較公平。

這樣的說法,看在一些人眼裡,無論如何總是有個「公」字,那麼主辦單位裡頭有個公共電視,無論公共性或是專業性就一定沒問題。就像公車,只要一張悠遊卡,每個人都可以搭。是這樣嗎?

於是認真的看看這四報一社這陣子以來的表現,到底公正專業在哪裡好了。先就說說這負責聯繫各組候選團隊的公視吧,這兩天才因為聯繫協調會的日期,一天之內來來回回改了幾次,後來才發現這是為了非要搶在另外一個主辦單位「三立」電視台之前,目的是幫極力想擺脫已經答應三立在前的國民黨,免於最後陷於左右為難困境裡。

而號稱「國家通訊社」的中央社,那就不消多說,還記得不久前才為了幫朱立倫「帶職參選」擦脂抹粉,一連發了近十篇錯把國際間內閣制議員兼任大臣充作「帶職」案例的荒謬新聞。這不但鬧了國際笑話,國家通訊社的品格,更伊于胡底。 至於這個組合的其他成員呢?至少還有兩家媒體這幾天可是一天一社論的用著國民黨的論述,一會兒早報,一下子晚報的瘋狂的批罵蔡英文迴避辯論、傲慢。

這當中其中一家媒體的經營者,可還是這兩天才擔任朱立倫競選總部主委的胡志強呢。 那麼看到這裡,你以為四報一社外加公視,只因為曾經辦過幾次,就算得上公正客觀愛好和平!?當然不是,公廣集團背後是政府,當然多少要賣執政黨的帳,而經營者有在特定政黨當競選總部主委的媒體,你以為還能多中立、多客觀?!快別這麼天真。

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在1988年以後,把總統大選辯論的主辦權交給了非營利組織「總統選舉辯論委員會」(Commission on Presidential Debates ),由這個沒有政黨色彩,經費自籌自主的單位來安排每一次的總統副總統辯論。在每一次協調好了辯論方式、主題、舉辦地點和場次之後,再指定給收視率、軟硬體設備跟規劃能力都達到標準的媒體去轉播。而這些轉播的媒體這麼多年來,都是商業媒體,就像2012年的ABC、CNN還有FOX,而不是公共電視。

現在,一切都清楚了吧!在這次你要三立,我非要四報一社不可的爭議當中,我們其實缺少的就是一個真正俱有公信力的機構,政府干預不了,政黨難以左右。台灣版的「總統選舉辯論委員會」,是該來想想怎麼快快來成立的時候了。

< 資料來源:【民主進步這一班】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