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 不是全球健保

《蘋果》論壇4日刊登一位來台陸生的來稿《台灣,請用民主說服我》。陸生說健保被擱置,看到這樣的結果,他「感到非常失望」,國民黨執政都這樣了,明年如果選舉變天前景更不讓人樂觀。陸生還說包括他在內的很多陸生都不禁發出疑問:「台灣的民主怎麼了?」

「無論同不同意陸生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是台灣民主可貴的地方。「民主」、「自由」和「人權」是普世價值,也是「台灣最寶貴的特產」;因為如此,陸生來台可以自由發表議論,甚至言論可以刊登在《蘋果》,這不限你是「台灣人」或是「中國人」,只要在台灣,自由、民主就和呼吸空氣一樣簡單。

但是,陸生的觀點還是錯了!台灣享譽國際的「全民健保」,不是「全球健保」。全民健保在1995年開辦以來,以自助互助、風險分擔的理念為基礎,為的就是「守護全台灣人的健康」,讓民眾即使經濟弱勢都能獲得適切的醫療照顧。全民健保將舉世都很昂貴的醫療,變得很方便、很便宜,而且不管「大病」、「小病」全都包,但是這不代表「包山、包海」,還要包「全球」。 

台灣健保「便宜又大碗」舉世聞名,曾有外籍友人說:「台灣健保實在神奇到不可思議!」我們到世界各國,外籍身分都要繳比本國民眾還高的費用;但是在台灣,我們是外國人,沒有台灣身分證;我們只來台灣居留6個月,卻繳和台灣民眾一樣的健保費,我自己都覺得不合理,我認為外國人使用台灣健保應該收取更多健保費。」 

應先改善血汗醫護

因此,我們該檢討的是整個制度,若到其他歐美國家留學,首要就是投保醫療保險和商業保險,否則生病連醫院都不敢去,怕支付高額的醫療費用。台灣目前將外籍學生也納入健保,每月補助4成健保費用,由於陸生在我國《憲法》不適用於外籍學生,因此沒有健保。不管是陸生或是外生,都應全面檢討,用一樣的納保資格,但是陸生和外國籍學生健保費全額自付,不該由國人幫忙負擔。

台灣雖然醫療很進步,但是真正弱勢的偏鄉民眾,要看病還是很不容易,更有被鎖卡的弱勢民眾,就醫因此受到限制。醫療本來就是昂貴的,台灣健保將成本轉嫁給基層過勞的醫護人員,使得台灣醫療變得便宜又大碗,健保卻成為政治人物最自豪誇口的政績。

轉眼間總統大選將到,一向財政困窘的健保,不只打算修法補助陸生加入健保,竟然還可調降健保費,實在很不可思議。健保若有盈餘,應先考慮如何改善血汗醫護、五大皆空和偏鄉醫療等問題,惟有守護弱勢族群的健康,用心照顧每一個人,才能使台灣整體醫療環境更進步。 

醫師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