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評兩場政治表演秀

週末假期的午后,台灣民眾連續兩天觀看了冗長的政治表演秀,會稱為「秀」,是六位演出者都做了最充足的準備,但告訴我們的,都是我們已知道的事,候選人端不出新菜色,選民也不可能回報以激情。

先講週日的總統電視辯論,藍綠互咬,把宋楚瑜當做「白道仲裁者」,藍綠都以對方為對手,讓宋晾在一旁,連交叉詰問的題目也懶得問他,只要他評論,忙著拉宋來修理對方,宋在這次的辯論中幾乎成了空氣。

藍綠交手也沒有新火花,意料中朱立倫攻擊蔡否定九二共識、扁團隊回鍋、領十八趴、炒土地,大概都是蔡的幕僚可以想到的問題。而很遺憾的,蔡的回答也是老答案沒有新意;這不禁讓我們懷念去年的柯連辯論,同樣的我們可以猜到連會質疑柯的墨綠,但柯文哲回答我說是墨綠,別人才不會懷疑你的槍傷,柯的「吸星大法」,將對手攻擊吸納為自己功力,可惜小英沒有學到。

同樣的,蔡攻擊朱的換柱、新北落跑、兩岸同屬一中的發言,也缺乏新意,同樣是對手陣營可以猜到的題目。競選辯論或政見發表要讓媒體或觀眾眼睛一亮,就必須有「新資訊」,像陳建仁甫發表為副總統候選人,接受三立訪問時談的父親與政敵余登發以及父親與太太的互動,都屬「新資訊」,民眾會覺得新鮮,但在週六場辯論再提時就成了舊資訊,新鮮不再。

媒體提問,中時、聯合、中央社都集中兩岸,明顯做球給朱立倫,自由時報三題問三人比較公允,問蔡四年可以交出什麼成績單,要求可能當選者具體承諾,這是善盡媒體責任值得肯定,不過蔡英文忙著修理對手,忘了回答殊為可惜,不知道民進黨能否可以用記者會或新聞稿方式回應?

相對三位總統候選人的老練、辛辣,副總統候選人的電視辯論就比較有「娛樂」效果。副總統辯論火花不大,但卻有有趣的發現-王如玄和民進黨同一國的,她支持民進黨的《臺灣前途決議文》;徐欣瑩是政治金光黨,讓人家以為她是民國黨提名的副總統候選人;而陳建仁則是做球給對手打的政治小白兔。

公民提問第五題問是否贊成公民自決-台灣前途由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決定,王如玄在陳述遵守憲法後,最後表達支持公民自決。公民自決也就是1999年5月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的《臺灣前途決議文》主張,「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感謝王如玄的支持,台灣前途本就應由台灣人決定,別人不能說三道四。

如果不是軍宅案,王如玄的表現符合選民對她律師身份的認知,除了講話太快外,條理清晰,國台語交替使用,該哽咽就哽咽,表情豐富,是三人中表現最好的,尤其在申論結束前的道歉,對深藍選民應會回溫。不過對中間選民,可能會有廉價的感覺,更覺政治人物言行不一,聽聽就好。

徐欣瑩是親民黨提名的副總統候選人,但這次辯論會她無一字一句提到「親民黨」,從頭到尾都在促銷民國黨,形成2分打兩黨,1分捧宋,7分壯大自己的現象,是典型的「政治金光黨」。這個電視辯論是為副總統而舉辦的,不是政黨的辯論會,徐欣瑩可以上台,是因為她是親民黨提名的副總統候選人,而不是民國黨的黨主席,她的演出嚴重違反政治倫理。

選民對陳建仁的印象是暖男,電視辯論最忌諱候選人涉入與形象不符的爭論,暖男就應該維持暖男的印象,不必刻意攻擊對手,既是暖男,反正罵人也不像,罵人就不必了。

交叉詰問是陳建仁的敗筆,幫他草擬問題的人該打屁股,問王如玄既支持婦權,對國民黨換柱有何看法?國民黨換柱是因為選舉考量而不是因為洪秀柱是女生,換柱和婦權毫無關連,搞不懂幕僚怎麼會設計這種笨題目;更笨的是問徐欣瑩如何評論朱立倫與王如玄,這是做球給別人打,果然徐欣瑩就滔滔講自己和宋楚瑜如何如何。

候選人電視辯論是表演政治的一環,觀眾(選民)本來就各取所需,自己喜歡的候選人就會覺得他特別棒,不喜歡的就講得差,應不致影響民調明顯起伏;至於政見恐怕沒幾個人會注意。本來嘛,選民期待的是乍涼週末午后的「牛肉場」而不是牛肉。

(作者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