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之鳥X?報告徐榛蔚委員:請洽詢教育部長

 

沖之鳥,日本國土。Original svg file: CC BY-SA 3.0TUBS.

在台灣,搞笑脫口秀頗難經營,因為這塊市場有幾個產量可觀的強勁對手:國會與各地議會。

 

昨日在國會,就有這麼一段質詢問答:

立法委員徐榛蔚:沖之鳥「礁」?還是沖之鳥「島」?我們內政部應該要有個立場吧?你只要給我礁還是島,一個立場就好。

內政部長葉俊榮:這個基本上不是內政部的業務啦。我想,我們,我們這個…

立委委員徐榛蔚:內政部掌管國土的範疇,要確立,怎麼不會是我們內政部的業務呢?!

內政部長葉俊榮:沖之鳥,呃,我想,這個,基本上它是一個,它是一個礁呃(徐榛蔚應聲:「是」),它是一個礁,這是沒有問題〔…〕

似乎,首次備詢的葉俊榮有點緊張。或許,他希望從一開始就跟立委們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不論如何,他最後的回答成了他人渲染「政府內部不同調」的題材。葉教授不論答說島或礁,都算是扣分。

其實,他大可以在徐榛蔚追問時反問她:「請教委員,沖之鳥是不是我國領土?」既然答案不可能是Yes,「掌理全國務行政事務」的內政部部長即可繼續以「不屬內政部業務」而避答。不論是否有其它的政治考量,這樣的迴避在本質上是一種對國家體制的尊重。

附帶一提:聯合報系的udn tv報導此事之影片在1分33秒、1分34秒之間跳接,省略了徐榛蔚委員的妙語(即前引文的第三段)。不過,udn tv倒是在其報導的後段納入了立委莊瑞雄的發言。早先是律師的莊瑞雄常常一針見血地直指問題所在。這次,他不改其幽默風格,對同在內政委員會的某些立委那種不著邊際的質詢揶揄一番。此即三立新聞相關報導的主軸(「質詢搞錯戰場」)。三立的報導可謂抓到重點,因為不論在國內或在國外,台灣內政部長關於沖之鳥的發言都無足輕重。

適逢報稅時節,這種質詢場景尤令納稅人如我者不滿:我們付高薪給國會議員,是要他們好好地制訂法律、監督政府,不是要他們纏著政府官員一起虛耗公務時間。這位可敬的立委是哪個選區選出來的?答案是:沒有任何選區可因她而受矚目,因為她是中國國民黨推薦的不分區立委,亦即從全國的政黨票票選出來的。

在台灣,從小學到研究所,哪本教科書把沖之鳥列為我國領土?沒有吧?!在台灣,中學畢業生應該都知道,內政部完完全全不管他國領土。既然如此,怎會有昨天的這一齣國會怪譚?

依我淺見,徐榛蔚進錯了委員會:她該進的是教育委員會。教育部長或許能幫她找到昔日教過她的地理老師與公民老師。不過,如果徐榛蔚主張台日同屬一國,因而認為日本領土自動屬於台灣「內政部掌管國土的範疇」,那就另當別論了。

< 資料來源:Passion: 慕容理深のblog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