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歲機場的台灣人與中國人

日本北海道發生近五十年來最大的降雪量,其最大機場札幌新千歲機場廿三日有高達二八○次航班被取消、約六千人滯留機場。翌日耶誕夜,仍將近一百個飛機航班與數百班火車被取消而停飛、停駛,導致許多人有家歸不得。

這種事是「天災」並非「人禍」,並不是日本人願意要這樣做。可是就有些遊日中國旅客在新千歲機場鼓譟、抗爭、大鬧,這就是所謂「不明理」的人。而台灣的旅客則耐心地等候,甚至在機場候機室席地而坐倒頭就睡。

平實而言,天候如此惡劣,難道要航空公司「硬飛」嗎?然後再來萬一發生「飛機失事」呢?那又被死者家屬痛批「不能飛而硬飛」完全是「人禍」,若能飛誰不趕緊飛呢?

難怪日本人非常非常討厭「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今年二月我去日本靜岡觀光,遇到日本人時我都會特別地用日語告訴他們說:「私は台湾人です。中国人じゃありません。」(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作者為金融業退休人士,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