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坤楠相關文章

5736萬,這也未免太好賺!

5736萬,這也未免太好賺!

請問一下張善政,你只是受託「蒐集資訊」意謂去國內外期刊、雜誌、論文、簡體字變成繁體字、英文翻譯成中文而東抄抄西抄抄;也不用將自己所學的什麼「土木工程」、「土木與環境工程」等碩、博士的學識去絞盡腦汁自己研發親自寫的農委會「研究計畫」,就爽領國家五七三六萬元,這也未免太好賺了吧?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中)被週刊踢爆過去任職宏碁副總期間,申請農委會5736萬元的研究案多方抄襲。(記者陳恩惠攝)     小老弟(筆者大你三歲才敢如此稱呼你),這是台灣納稅人的血汗錢,還在辯駁沒有一塊錢落入自己的口袋,請問你在當志工嗎?又敢辯駁「翻譯摘取」國外各類文獻精華是無可避免的即必要的並無不妥,但你又沒註明出處,這是你「偷吃步」!最大的敗筆!把別人所研究出來的knowhow占為己有,這更是令人痛恨、看不起! 還有,自二○○七年起三年宏碁公司執行農委會「農業電子化發展策略分析與規劃」計畫,翌年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我看了媒體報導都沒有人在談論到農委會裡當初到底是誰負責審核張善政所提出的研究計畫?允許通過這個研究計畫而撥出款項,總是有公務員簽名蓋章吧? 前任新竹市市長林志堅的碩士論文,近日因被人爆料抄襲別人的資料、言論,而被中華大學、台灣大學撤銷學位,那張善政這五七三六萬元,農委會是否依法行政追回入國庫呢?(作者是退休金融人員,新北市民)
王坤楠 2022-09-01
張經義這一堂課

張經義這一堂課

任職中國上海東方衛視的台灣籍記者張經義,出席白宮記者會被美國總統川普問:Where are you from? 字面意思雖是「你來自哪裡?」然而在這個特定場合,以及川普正經嚴肅的表情,懂英文的人都知道他的意思是:「你來自哪家媒體?」因為,總統記者會上不可能是要和你閒話家常、問你來自哪裡這種私人溝通。然而張經義回答:I’m from Taiwan. 事後被人質疑,動怒了的川普推文稱cut him off now ! 「馬上把他趕走」的意思。也惹來陸委會要對張經義開罰。 在這事件中, 張經義不是「白目」就是「裝蒜」,才會被人指責為撒謊。據我判斷,張先生不是白目但心態可疑,恐怕是掩蓋身分的動機居多;現在沒什麼好辯解了,因為已被川普「看破腳手囉(台語)!」 各大學新聞傳播系所的教授們,應以這個活生生的例子讓同學們討論、發表及當做作業。事實上不僅如此,這事件還牽涉到美中台複雜關係、台灣人國家認同、國民忠誠、採訪提問技巧、職業選擇自由、新聞專業倫理等等有趣面向,值得很多系所加入討論。 (作者為新北市補教英文老師)
王坤楠 2020-04-20
憑什麼資格抽「國運籤」?

憑什麼資格抽「國運籤」?

去年八月十七日下午路過新竹縣新埔鎮「與天宮」,進去拜拜擲筊求一支籤,結果抽到「籤王」(六十五年來第一次抽到籤王);籤詩上寫著「六十花甲加一枝,未來問卜我先知,添油三斤神前點,富貴榮華萬事興。」籤王的粉紅色小紙條是由宮廟特別保管,還得由值班員從他的抽屜盒子裡拿給我,我捐了兩百元香油錢,不瞞您說,我是來求中「大樂透」頭獎的,可是沒想到至今連第五獎(四個號碼)都還沒中到。 過年期間很多知名廟宇都會抽出今年台灣的「國運籤」,如台南市南鯤鯓代天府為民國一○六年(丁酉年)抽了「國運籤」第庚戌首,抽籤官解釋說是「下下籤」,籤詩云:「一重江水一重山,誰知此去路又難,任他改求終不過,是非到底未得安。」引發各界議論。另台中市大甲鎮瀾宮,在初三子時許,由顏清標抽出今年的「國運籤」,標題為「李世民遊地府」(註:筆者童年時看過這部黑白台語片),解籤人表示這是一支中籤,凶中帶吉。 我覺得很納悶,為什麼每逢農曆新年時,台灣各大宮廟或寺廟都在抽「國運籤」,你又不是總統,你抽什麼「國運籤」啊?笑話嘛!如果甲「宮」抽到上上籤,乙「廟」抽到中籤,丙「寺」抽到下籤,丁「府」抽到下下籤,那麼請問國人到底要相信甲乙丙丁四支籤詩中的哪一支呢?所以不必太認真! 希望各大宮廟或寺廟今後不要再玩這種把戲了,更希望媒體不要弱智至極的跟著瞎起鬨,根本是反教育嘛!玩弄民眾荒唐至極!民眾也不要太在意,然後穿鑿附會,今天即使是蔡英文總統去擲筊,求出的籤也未必是正確的,不要說什麼宮廟董事長或主委之類的,治國是要靠「智慧」,不是靠求神問卜,因為那是迷信,會被世上稍具知識的人啼笑! (作者為退休金融人員,新北市民)
王坤楠 2017-02-02
千歲機場的台灣人與中國人

千歲機場的台灣人與中國人

日本北海道發生近五十年來最大的降雪量,其最大機場札幌新千歲機場廿三日有高達二八○次航班被取消、約六千人滯留機場。翌日耶誕夜,仍將近一百個飛機航班與數百班火車被取消而停飛、停駛,導致許多人有家歸不得。 這種事是「天災」並非「人禍」,並不是日本人願意要這樣做。可是就有些遊日中國旅客在新千歲機場鼓譟、抗爭、大鬧,這就是所謂「不明理」的人。而台灣的旅客則耐心地等候,甚至在機場候機室席地而坐倒頭就睡。 平實而言,天候如此惡劣,難道要航空公司「硬飛」嗎?然後再來萬一發生「飛機失事」呢?那又被死者家屬痛批「不能飛而硬飛」完全是「人禍」,若能飛誰不趕緊飛呢? 難怪日本人非常非常討厭「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今年二月我去日本靜岡觀光,遇到日本人時我都會特別地用日語告訴他們說:「私は台湾人です。中国人じゃありません。」(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作者為金融業退休人士,新北市民)
王坤楠 2016-12-27
唱「黨」歌就會愛「國」?

唱「黨」歌就會愛「國」?

馬英九又在假愛國了!自己都快把「中華民國」台灣賣給「中華人民共和國」了,還要求國中小學多唱「國歌」!歌詞中:「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根本是中國國民黨的「黨」歌,哪算是中華民國的「國歌」?相信這不只是我在講,是不爭的事實;如果是吾「國」所宗,那我們就沒話說。就像當年在台北市長任內把公營的「台北市銀行」賣給民營的「富邦銀行」,講給全世界有常識的人聽都會笑掉牙。 現在又一直在跟對「岸」(明明是一個國家卻在那邊互稱「岸」,開口閉口什麼「兩岸」?)依什麼「九╳共識」強硬要將台灣賣給阿六仔,難怪你國民黨會輸得那麼淒慘落魄。 把好好的一個「台灣」治理成這樣,沒想想自己是被中國共產黨打敗而逃難到福爾摩莎台灣來避難,卻在這塊土地上耀武揚威欺壓善良的台灣老百姓,這是身為台灣人永遠不能忘記的痛。 冀望未來的蔡政府第一能否把現行的「中華民國國歌」改掉。 (作者曾任職金融機構,新北市民)
王坤楠 2016-02-16
貴國國名英文是...

貴國國名英文是...

外國人如用英語問我:「你的國家(country)名稱英文怎麼叫?」以前我會很正式地回答他「THE REPUBLIC OF CHINA」,可是他們都會莫名其妙哪個CHINA?常把我們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搞混,所以外國人都會用TAIWAN來直呼我們國家的名稱。例如年輕人最常用的維基百科,你輸入THE REPUBLIC OF CHINA,就會被重新導引至TAIWAN。所以前幾天有位台大同學投書提到「中華民國不是台灣的護身符,台灣才是中華民國的保護傘。走不出去的,是中華民國,不是台灣。」是很有見地的。 穩當選的蔡媽祖婆,明年當了「中華民國」的總統後能有效地解決這個喪權辱國有失國格的「國家正名」問題嗎?阿扁做了八年的總統說要台灣獨立、正名,結果統統沒有,若這次國會過半,妳敢翻轉、改變嗎? (作者為金融退休人士,新北市民)
王坤楠 2015-09-21
審計部躺著幹的嗎?

審計部躺著幹的嗎?

  一個地方政府可以愛怎麼花錢就怎麼花錢嗎?為了避免再度發生像苗栗縣政府發不出公務員的薪資,中央政府應該要有一套平時、事前的防範措施,行政院內是否有類似金融機構設有「稽核處(室)」不定期查核各地方縣市政府的財庫?不然你看事實已擺在眼前了,苗栗縣負債已高達六百四十八億元而發不出公務員的薪資,前(劉政鴻)後(徐耀昌)任縣長才在互槓,根本於事無補。毛治國院長也許會回應說:「有啊!我們有審計部啊!」那審計部在幹什麼? 趁這個機會,行政院應公布全中華民國各縣市的財政結餘,也給地方政府首長一個警惕作用,不是放任他(縣市長)愛放什麼煙火就放什麼煙火,愛辦什麼世界級巨星開唱就開唱,愛出國考察就出國(其實美其名考察,但都在旅行吃喝玩樂慰勞一級行政主管及縣市議員,大家心知肚明)。然後,最後搞成這樣要向中央伸手要錢由全民買單,真擔心這不會變成「希臘第二」嗎? 以目前的中央政府我看是沒有這樣的機制,寄望未來的洪秀柱或蔡英文兩位「小姐」若有幸執政,是否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不容許有第二個「破產的苗栗縣政府」再度發生!「米甕仔內連半粒攏無」的苗栗縣,真正有夠可憐、悲哀啊! (作者為金融退休人士)
王坤楠 2015-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