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嚇得了誰?

 

一九八一年美國發生航管人員大罷工,當時雷根總統的應變方法是,開除所有非法參與罷工的航管人員。筆者一九八三年到美國進修,對此事有較深入瞭解。記得當時雷根總統是先調動軍方航管人員接手,渡過難關,接著大量招訓航管人員,並嚴拒罷工者復工的要求。幾年前的一則報導指出,經過數十年後,許多罷工的航管人員,尚處於「失業」狀態。不知是不是因為美國政府的鐵腕政策奏效,以後好像沒有再聽到航管人員罷工事件。

十多年前,筆者再到美國進修,很巧地,又遇到飛狗巴士司機發動罷工。飛狗公司效法雷根總統當年做法,開除罷工者,並且立刻進用新的司機。筆者記得的電視畫面是,被開除者蛋洗緩緩開出的巴士,但徒勞無功。另外還記得美國大陸航空也有罷工失敗的案例。

筆者無意要求政府嚴懲台鐵罷工員工,但是希望政府不再凡事瞻前顧後,甚至只會隔空喊話。應該堅定依法行事,一切以全民利益為前提。試想下次過年全國海陸空運輸來個大罷工,蔡英文政權恐將跛腳,甚至提早打包下台。

筆者不熟稔法律,但依據美國對罷工者的斷然處置,深信罷工者應該瞭解有被開除的風險,而不是可以予取予求。政府有照顧勞工的天職,但對無理滋事者,恐應依法究辦,並獎勵犧牲假日默默工作的一群員工。蔡英文政府有做到最起碼的獎勵動作嗎?

蔡政府,請記住,人民授權給妳,不是希望妳當縮頭烏龜、和事老,而是希望看到妳以大眾利益為優先,發揮執行力,勇往直前,大破大立,且不為短暫毀譽所影響。

(作者為成大腦神經外科特聘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