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相關文章

反制抖音 從我開始

反制抖音 從我開始

  抖音在美國及全世界成長迅速,特別在青年族群間。三億人口的美國就累積超過一億用戶。美國人平均每天花五十六分鐘使用抖音。抖音屬於址設於北京的中國企業「字節跳動」,依中國體制,極可能淪為中共獲取個人資料,並有能力在美國民眾間發揮影響力的工具。 白宮、眾議院及兩黨領導人都主張抖音違反美國國家利益。拜登已向抖音發出最後通牒,出售在美國的生意,不然將被禁。但是站在抗中最前線的台灣政府,面對抖音的猖獗卻毫無作為。近日抖音瘋傳台灣大選舞弊,稍有知識者皆知選務人員有藍有綠,作弊根本就不可行,年輕族群卻深信不疑。民進黨政府對此並無令人民滿意的積極作為,也沒有制裁動作。筆者對此深感不解與不滿。 基於公民自救的原則,筆者向親朋好友在Line的族群發出以下短文:「這封短訊是本人發給所有親朋好友,不是針對您個人,特此聲明。抖音TikTok在台灣有很高的滲透率,本人的親戚朋友,不管是偏藍或偏綠,經常會轉寄抖音的短片給本人,雖然偶有可讀性,但是更多的是虛構捏造、無聊、甚至低級的內容。根據近日媒體報導,抖音瘋傳台灣大選舞弊。稍有知識的人都知道,選務工作人員根本不知彼此的政黨屬性,誰敢以身試法?本人不知這是不是一種認知作戰,但本人對抖音的厭惡無庸置疑。若您將來對本人轉寄抖音短片,本人將「已讀不回」或「不讀不回」。若重覆不斷寄,本人只好封鎖反制。 本人必需再度強調,這段短訊不是針對個人,而是發給我所有親朋好友。如果您認同此一作法,請轉傳給您的親朋好友。筆者不敢期待這篇短文會有多大的效果,但若能獲得親友認同並轉傳,相信能聚沙成塔,對抖音產生反制力量。不要再期待顢頇的政府,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作者是成大外科特聘教授)
李道真 2024-01-18
外科教授不齒柯語錄

外科教授不齒柯語錄

  柯文哲的前貼身攝影師說過一句名言「寧可相信世上有鬼,也不要相信柯文哲那一張嘴」。為証實他所言不虛,筆者蒐集柯文哲近年的荒誕言論,供大家參考。 一:「我是墨綠的人」。連勝文遭槍擊時,時任台大醫師的柯文哲出面自稱「墨綠」,為「這個槍傷不可能造假」背書。柯的說詞連鬼都不相信。但更重要的是,現在有誰相信柯是綠的。 二:「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嘉義市長參選人陳以真適合坐櫃檯」。「坐櫃檯」並不是指坐在櫃檯後面的服務小姐,其實指的是賣笑的風塵女啦。 三:「誰家的狗,自己回去管好」,柯將自家中評會主委林恕暉比諭為「狗」。 四:「沒得抽(撈錢的台語),就走了」。柯任市長的前三年有高達十九位首長離職,包括世大運功臣前北市府秘書長蘇麗瓊,柯的言詞有夠冷血。 五:「我是外科醫師」。柯從政前曾對媒體自曝「不會開刀」,從政後卻打著「外科醫師」名號,到處招遙。 六:「我們都Chinese中國人」。即使台灣居民只有4%自稱是「中國人」,但柯接受港媒專訪時說出以上令中南海龍心大悅言論。 七:「武漢肺炎的防疫靠的是運氣和神明保佑」。結果爆發萬華群聚感染及環南市場淪陷,幸賴王必勝團隊進駐才弭平災情,事後柯竟稱王「沒有任何貢獻」。 八:「懷錶拿去破銅爛鐵賣一些錢」。前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拜訪台北時,禮貌贈送柯懷錶。但事後柯卻說令台灣人蒙羞的粗鄙言論。 九:「民調都是用買的」。根據二○二○年的遠見和天下雜誌民調,及二○二一年的TVBS民調,柯的施政滿意度在二十一縣市長都是倒數第一名。對此丟人現眼的成績,惱羞成怒的柯居然這樣反嗆。 十:「婦產科醫師在女人大腿中討生活,剩下一個洞」。筆者身在醫界,這是此生聽過最令人作嘔的言論。 柯文哲還有許多令人不齒的言論,族繁不及備載,最荒誕的一句是「我不贏台灣會完蛋」,應該改成「柯文哲贏了,台灣會完蛋」才對罷。 (作者是成大醫院外科特聘教授)
李道真 2023-08-11
不是寬容而是軟弱

不是寬容而是軟弱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批評稅收超徵並非政績而是行政失靈,迫使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表示,這是錯誤、扭曲的評論,之所以出現實徵數比預算數多,主要是去年的經濟成長表現出色、超乎預期。民進黨內對高不滿者眾,更有人要求黨紀處分。高的反應居然只表示「吾日三省吾身」,一副你能奈我何的態勢。 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圖片來源:中央社   事實上,這不是高笫一次令綠營人士痛心疾首的言行。高在這次市長選舉時,擔任陳時中的競選副主委兼分區總督導,但在出席陳參選記者會時,主持人才剛念完她名字,她待不到十秒就先離開。高事後澄清是為了趕去參加一場在宜蘭的公祭。但筆者要問,妳有重責在身,仍老遠跑去致祭,哀家會責怪妳稍遲到嗎?不只如此,上屆市長選舉時,高嘉瑜站同黨參選人姚文智後面翻白眼,就曾在黨內被罵翻。 近日傳出有綠委提案對高嘉瑜黨紀處分,但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卻表示「不能未審先判」。更離譜的是,針對高的言論,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公開表示「民進黨不是一言堂,一個黨需要各種人與不同的意見集結」。筆者只想忠告何立偉,高的言行並不是對黨有不同意見,而是對黨攻訐謾駡。 民進黨中央政府執政接近尾聲,過去七年確有值得稱讚的事蹟,但針對退役將官去中國「聽訓」,恐龍法官「為所欲為」,民進黨政府的反應卻是「瞻前顧後,不知所措」。一言以蔽之,就是「軟弱」。這種特質完全表現在對高嘉瑜倒行逆施的處置。筆者強調,這和「寬容」是兩碼子事,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筆者殷切期待賴清德繼任主席後,建立嚴明黨紀,並大刀闊斧,內除黨賊,外立黨威,則二○二四年政權的延續或許尚可期待。 (作者為成大醫院外科特聘教授)
李道真 2023-01-13
一人政黨 終將凋零

一人政黨 終將凋零

由於國民黨內鬥不斷,民眾黨近日不斷鯨吞蠶食其版圖,並積極佈局年底選戰,有取而代之成為最大反對黨的態勢。但筆者對民眾黨的前途並不看好。理由如下: 一、歷史証明「一人政黨」終將凋零。以宋楚瑜馬首是瞻的親民黨,曾經叱吒台灣政壇,但隨著宋先生淡出,親民黨已不復盛況。以李登輝為精神領袖的台聯黨,在李先生隱退數年後,也逐漸邊緣化。柯文哲今年底卸任台北市長,沒了政治資源的民眾黨下場如何,大家可以想像。 二、民眾黨沒有中心思想。主席柯文哲出道時自我標榜「墨綠」,但卻遊走於綠丶白丶藍丶紅之間。民眾黨近年特別與「紅色祖國」交好,柯主張的「兩岸一家親」獲得國台辦大力「讚賞」。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最激烈時,舉世譴責中共,柯卻跑去上海參加雙城論壇,給老共「送暖」。 三、民眾黨沒有厚實的政治實力。民眾黨中央在台北的政績難看,根據遠見和天下雜誌民調,北市府的施政滿意度都是倒數第一名。在基層方面,民眾黨在高雄市長補選繳出慘不忍睹的成績,得票率約四趴,被封為「四趴黨」。而針對今年底的地方選舉,民眾黨勉強推出的縣市議員參選人居然出現酒駕、違反政府採購法、涉嫌恐嚇、詐欺及偽造文書等不良紀錄,被笑稱「撿到籃裏都是菜」。 4%成為象徵民眾黨選情的特別數字,民眾黨更被網友冠上「4%黨」的封號,還有網友、臉書粉專「美感迷因 MemePro」改造民眾黨黨徽,製作出「四%民眾黨」哏圖。(美感迷因 MemePro授權提供)     四、主席柯文哲的口德和人格特質問題重重。二零一四年嘉義市長選舉時,柯稱國民黨參選人陳以真女士適合「坐檯」。柯在世大運功臣蘇麗瓊離職時說「沒得抽(撈錢的台語),就走了」。柯為了讓大巨蛋復工,逼退正直不妥協的都審會主席林洲民。柯還公開嗆聲協助北市穩住疫情的王必勝「沒有任何貢獻」!可以說是集物化女性、無情、粗殘、冷血於一身的政客。 總之,筆者認為相較於百年老店的國民黨(至少出了不少財經高手),民眾黨的基礎相當薄弱,基本上是一群圍在尚有政治殘值的柯文哲身邊,方便取得政治量能的集合體。在柯年底卸任市長後,將逐漸走入歷史。 (作者為成大外科特聘教授)
李道真 2022-02-27
醫學研究報告 不全然需要同儕審查

醫學研究報告 不全然需要同儕審查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對原定在廿五日發表的武漢肺炎彰化萬人抗體篩檢報告「喊卡」,理由是學術研究通常需經過專業的同儕審查,被期刊認定過後才發表。如果這是出自一般百姓的口,筆者沒話講,但出自學術高層的嘴巴,筆者只有對母校的公衛學院感到汗顏。 彰化縣衛生局和台大公衛學院合作萬人血清抗體流行病學調查計畫,因作業不及,原訂明日公布報告喊卡。 (記者張聰秋攝)     幾乎所有醫生都知道,論文的發表有兩個方式,一種是在「學會」開會時以口頭或壁報發表;另一種則是在醫學「期刊」以紙本(現在多數以電子版本)發表。 在「學會」發表論文雖然也需要學會「接受」,但投稿時僅提供摘要,完整內容在開會現場才呈現。所以這種論文不需要、也沒有辦法做事先的「同儕審查」。 至於在「期刊」發表論文,除了層級極低的期刊,一般期刊會設有審查委員會(review board)以執行同儕審查(peer review)。主編可根據審查委員意見,要求作者解釋或修改,甚至直接拒絕刊登。 因此,醫學研究成果發表並不全然需要「同儕審查」。未經「同儕審查」發表研究報告(如在學會)並不違法,也沒有違背倫理。沒錯,發表在有「同儕審查」的雜誌可獲得較高的credit(公信力),但不要忘掉,「同儕審查」可能要求修改或刪除內容,那我們是不是就看不到原始的數據和結論。尤有甚者,一旦「同儕審查」的結果遭到拒絕刊登,那一切真相豈不石沉大海? 筆者認為鄭院長如果有不能公布萬人抗體篩檢報告的苦衷,請改用其他藉口,而不要用貽笑大方的「同儕審查」理由,把全民當傻瓜。 (作者為成大醫院醫師)
李道真 2020-08-26
法官也應接受醫學鑑定

法官也應接受醫學鑑定

梁姓男子弒母被高院法官陳筱珮判決無罪,並當庭釋放,引起全民公憤,並招致地方首長、法務部長和檢察官的痛批。 姑不論陳法官如何在刑法第十九條鑽牛角尖幫梁嫌脫罪,一般正常人都會認為,吸毒是重罪,弒母更是重中之重,兩者並存,只有加重刑罰,哪有變成無罪的道理。就像喝酒開車有罪,開車過失致人於死有罪,但是爛醉招致精神障礙而肇事反而無罪,誰能服氣。筆者問過一百個親戚朋友,認同陳法官判決的,很抱歉,是零個。而不認同的,不少伴隨咆哮大罵三字經。 拋開法律,回到醫學的層面,筆者以腦神經外科的專業,懷疑陳法官的行為是否已經到達「異常」的程度,才會做出如此背離常理並激起公憤的判決。 一個中年人如果突然發生異常行為,要懷疑大腦額葉的病變,如腫瘤或慢性水腦症。額葉腫瘤(常見腦膜瘤和膠質母細胞瘤)和慢性水腦症經常不會有肢體障礙而被忽略。腫瘤發生原因不明,慢性水腦症可能和過去的頭部外傷或自發性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有關。 大部分的額部病變可以用電腦斷層掃描在五分鐘內做出診斷,並且是健保有條件給付的。 筆者絕對不是說陳法官有腦病變,但是如果能提供正常的腦斷層檢查結果,也許能減少人們對她判決的質疑。 (作者為成大醫院神經外科教授)
李道真 2020-08-23
柯文哲蔡壁如這對寶

柯文哲蔡壁如這對寶

  台北市府顧問蔡壁如近日在Line群組轉發一則「國際醜聞!國恥!國恥!英國LSE正式否認蔡英文有提交論文」。由於倫敦政經學院(LSE)已經證實蔡英文於一九八四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且總統府已經在國家圖書館公布論文電子檔供民眾查詢,此文章對小英已無殺傷力,甚至被有識之士嗤之以鼻。但蔡壁如的行徑,並未遭到柯文哲的阻止。柯甚至擺出死不認錯的態度,還酸說,「看一看、笑一笑就好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市府顧問蔡壁如(左)。(資料照)   蔡壁如在網路散布不實消息的行徑,引起曾是柯團隊成員,現任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的不滿,並透過臉書打臉說:「當年我們面對MG149的時候,好像沒有人能夠笑一笑就好。」言下之意,柯文哲曾經深受惡意污衊,理應對蔡的委屈感同深受,不該附合有心人士的造謠,更不應擺出一副冷嘲熱諷的態度。 然而,柯的MG149事件和小英論文事件,根本是兩碼子的事。柯文哲在MG149事件中受到指摘,並非空穴來風,而是確有道德瑕疵,不算受到委屈。而小英在論文事件中受到惡意攻擊,在真相大白之前,確實飽受委屈。 柯文哲當年在台大設立的MG149帳戶,理論上可接受外界捐款。但,捐款機構應該排除有對價關係的廠商。前立委羅淑蕾根據MG149在二○○四年帳目,指控柯文哲在台大任職期間收取有對價關係的葉克膜廠商四筆捐款,加上其他廠商捐款,總數約新台幣一百萬元。柯應迴避而未迴避,自然留給人想像空間,也因此被國民黨一路追殺。 但當時白色力量揭起,代表該力量的柯文哲,獲得廣大民意支持,最終被司法機構以不起訴結案。柯文哲僥倖逃過司法起訴,但不代表他沒有道德瑕疵。時任台大醫院院長的黃冠棠在出席立法院財政、教育聯席委員會時,被問到柯文哲設置私帳,並接受廠商捐款,有沒有違法?有沒有道德瑕疵?黃冠棠明確表示:「我認為是有。」 因此,林鶴明拿有道德瑕疵的MG149事件,來比較小英的論文事件,是很不恰當的。林的說詞很容易讓人產生柯在MG149事件中受盡委屈的錯覺,恐怕對柯的抬舉大於譴責。 (作者為成大醫院神經外科教授)
李道真 2019-10-10
柯文哲不應自稱外科醫師

柯文哲不應自稱外科醫師

資訊發達的時代,一個政治人物的學經歷是無法逃過選民嚴格檢驗。真的假不了,同樣的,若有誤導或謊報情事,也很容易被起底而遭譏笑,甚至被貼上「欺世盜名」的標籤。
李道真 2019-10-02
我看柯文哲的難言之隱

我看柯文哲的難言之隱

柯文哲被記者問,出國時會自稱為Chinese(中國人)或Taiwanese(台灣人)?柯文哲當時轉頭就走,不願正面回應。 除了不願自稱是Taiwanese,柯文哲近日接受香港媒體專訪時,也曾說出「我們Chinese」等字眼。此事雖經台北市政府緊急發表聲明,將上述文字中的「我們」刪除,但未向媒體要求修正。筆者因此傾向相信媒體原始報導是正確的,也就是在柯的內心深處,是相當程度的認同Chinese。 台北市長柯文哲造訪苗栗,對於「Chinese」話題無具體表述。(記者鄭名翔攝)   觀察柯過去的行徑,我們並不意外自稱「墨綠」的柯文哲,不願自稱「台灣人」。 第一,他急於向中共輸誠。他的台北市政府內設有大陸小組,成員包括旺旺集團高層,副市長也有統派色彩鮮明的新黨人士。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沸騰時,柯跑去上海參加雙城論壇,給老共送暖。柯向老共示好都來不及,當然更不會說出令老共感冒的「台灣人」。 第二,他可能對中共有所顧忌。雖然沒有證據涉及器官買賣,但柯文哲和惡名昭彰的中國器官移植機構往來密切,卻是不爭的事實,也可能因此讓中方掌握他某些不足為外人道的言行。柯若倡言「台灣人」,可能遭掀底牌。 第三,也是最糟糕的,柯內心可能存在黨國教育的遺毒,對祖國滿懷憧憬,一心想成為高級中國人。他頻繁往來兩岸,也曾造訪共產黨的發源地延安,甚至說過「仰慕毛澤東」的話語。當「祖國」對台灣發動文攻武嚇時,也從未見他嚴詞批判。 身為柯文哲學長,筆者想對柯提供一些逆耳忠言。首先,老共才不管你自稱是什麼人,在他們眼中,你永遠是一個台籍政客。其次,老共若要掀人底牌,絕對是垃圾不分紅綠,不會因你自稱中國人而手軟。更要提醒你的是,蔣經國和馬英九都曾說過「我是台灣人」,而老共也未對他們特別撻伐。因此,自稱「台灣人」不會招惹麻煩,也不會貶低身價。不說反而可能被譏「數典忘祖」。 最後,我們要敬告柯文哲,你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本土阿伯,你操的是台灣腔國語,怎麼看都不像高級中國人。「台灣人」這個標籤對你是再適合不過了。大聲說出「我是台灣人」,不是一件丟臉的事,也不會影響你的政治前途。除非你有特別苦衷或隱憂,否則說出這句話有那麼困難嗎? (作者為成大醫院神經外科特聘教授)
李道真 2019-09-20
卓榮泰所言差矣

卓榮泰所言差矣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近日在臉書發表意見,認為柯文哲組黨,會使抗中的力量分散。這番言論在網路被罵翻,支持者的眼鏡也掉了一地。 卓主席在賴清德爭取提名參選總統的英、德大戰中,表現中規中矩,雖然質疑的聲音也有,但畢竟無異議的推出總統候選人。相對於亂成一團的國民黨,最後推出爭議極大的韓國瑜,氣勢似乎扳回一成。加上小英在選舉的路上撿到好幾把槍,如美中貿易大戰導致四、五千億台資回流,香港反送中運動使台灣人驚覺失去主權的下場,以及最近中國禁止其國人來台自由行的鴨霸作風,在在使強調主權的小英勝選機會大增。 本來該記功的卓主席,卻在柯文哲組黨後發表上述言論,令筆者感到震驚和不解。遠的不說,六月九日爆發香港反送中運動後,被中國港澳辦定調是「少數激進份子的暴力活動」,絕對不能容忍。但國際間支持港民的聲音不斷,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打臉中國,認為香港的示威是合理的。英國外相杭特也聲明堅定捍衛香港人民。但是在舉世譴責中國的聲浪中,柯文哲卻在七月五日跑去參加在上海舉行的雙城論壇,並倡言「兩岸一家親」,讓在香港抗中運動中滿頭包的老共,感到「風雨故人來」的無比溫暖。柯的這番行徑,是「抗中」還是「親中」,請卓主席給個說明。至於和惡名昭彰的中國器官移植機構往來密切、世大運時沒收台派旗幟、放任西門町五星旗飄搖等等,更讓柯文哲與「抗中」沾不上一點邊。 再說,柯文哲近日公開批評民進黨「說謊成性」。對這種踐踏民進黨的人,卓主席還能期待跟他合作抗中? 柯文哲16日受訪直批民進黨任用林飛帆一事先否認後證實,是「說謊成性」。(記者塗建榮攝)   最後,如果卓主席仍然認為柯文哲是抗中力量的一環,請他舉出具體事證,說服我們。否則可能讓綠營選民對民進黨的政治智慧感到不解,並對其政治路線感到不安。 (作者為成大醫院腦神經外科特聘教授)
李道真 2019-08-05
我不支持柯文哲的五個理由

我不支持柯文哲的五個理由

筆者不支持柯文哲續任台北市長,理由如下: 一、柯文哲的道德良知受到質疑。《屠殺》作者葛特曼,十月二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同意「柯文哲是個騙子」的說法。他認為柯文哲在中國活摘犯人(包括法輪功成員)器官供移植事件上,扮演中間角色。柯讓台灣有錢人到中國接受健康器官移植,且教中國人使用葉克膜,讓供移植的肺臟和心臟可延長使用時效達八小時(葛特曼用「邪惡」來形容這行為)。 二、柯文哲討好權貴。連勝文遭槍擊時,柯不是手術醫生,卻搶著對媒體發言,說槍彈穿過好幾個鼻竇,傷勢嚴重。但事後證明連勝文只是輕傷。然而柯的演出逆轉藍營選情,討好了當時國民黨執政下的台大當局。 三、柯文哲媚富。柯曾矢言法辦「五大弊案」,但其中兩案竟變成蔡明忠和郭台銘的表揚大會。至於美河市案,前市長向日勝生追討七十六點九億元,但柯文哲接受仲裁結果,只拿回三十三點五億元結案,放任被強徵土地的地主投訴無門。大巨蛋案更是歹戲拖棚,柯屢以密會方式和遠雄交涉,最後是否又以仲裁結案,令人關注。 四、柯文哲粗魯無品。柯文哲曾聲稱要把英國交通部長贈與的懷錶「拿去破銅爛鐵賣」,此事還登上國際媒體版面。柯本人竟沒有公開道歉。柯若留在政壇,會再讓台灣丟人現眼。 五、柯文哲對台灣民主零貢獻。柯的外表本土,選前墨綠,選後轉藍,接著向紅色靠攏,大搞「兩岸一家親」,更對東奧正名潑冷水,還獲得中國共產黨政權透過央視予以肯定。柯萬一坐大,可能讓台灣前途充滿不可預料的變數。 (作者為成大醫院腦神經外科特聘教授)
李道真 2018-10-03
陳師孟的第一刀 搶救監察院

陳師孟的第一刀 搶救監察院

陳師孟在第五屆監委補提名人資格審查時表示,他若當監委,將調查「辦藍不辦綠」的司法官。 根據媒體報導,辜仲諒在二○○七年因「紅火案」,逃往日本遭到通緝。檢察官越方如隨後赴日勸辜仲諒出庭證明扁嫂在該案中索賄,並允諾不予聲押。辜仲諒二○○八年十一月返台投案,阿扁夫妻因辜作證,各被依貪污罪判刑十一年定讞。 但是,二○一一年,台灣高等法院審理「紅火案」時,辜仲諒的律師陳明及中信金法務長金延華均承認,紅火公司獲利的三億元未流進扁家,因辜仲諒擔心返台被押,才會做出偽證。 越方如因此被控教唆辜仲諒咬扁,但此案竟由「自家人」特偵組偵辦,並以查無教唆嫌疑予以簽結。對此種偵查結果,前法官陳博文律師認為特偵組的結論,稱此案沒有交換條件,沒有教唆偽證,「只有白癡才會相信」。但當時國民黨一黨獨大,陳律師大概只能徒呼負負。 筆者不懂法律,注意到二○一一年律師的供詞,辜是「擔心被收押才做偽證」。所以,此案有沒有「交換條件」,大家心中應有一把尺。 改朝換代後,老百姓對蔡總統的司法改革寄以重望。而此案公然涉及「偽證」、「司法官的可能濫權」和「官官相護」。我們期待陳師孟老師祭出對不肖司法官的第一把刀,重新調查此案,以落實轉型正義,讓濫權玩法者受到遲來的處罰,也讓垂垂老矣、即將走入歷史的監察院,重新獲得人民的肯定。 (作者為成大醫院腦神經外科特聘教授)
李道真 2018-01-18
腦神經外科評柯文哲

腦神經外科評柯文哲

柯文哲接受TVBS專訪時表示,陳水扁的病一開始是裝的,但後來因為心情不好(身心症),導致腦部病變(大腦萎縮),真的病了。 筆者一輩子從事腦神經外科工作,沒有聽過心情不好會造成腦萎縮。 柯文哲信口開河,漫天撒謊早有前例。二○一○年發生的連勝文遭槍擊事件,非主刀的柯不請自來,保證槍傷沒有造假,並詳述子彈路徑,包括穿過左上頷竇、鼻中隔、右上頷竇、右邊顴骨。根據柯的描述,連勝文不死也半條命。但連在傷後第五天,臉上僅貼兩張小貼片就出院了。因此柯的說法,鬼都不相信。 筆者認為,柯看似無厘頭的言論,其實是經過深思熟慮。在連案中,柯(時任公務員)的目的在幫執政的藍營解套。這次對扁的談論,可以討好藍營和不願赦免阿扁的小英,一箭雙鵰。 撇開政治,回到醫學。醫界對專業有一定的要求,醫生不應隨便跨越門檻,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柯上次發言,涉及外科專業,這次發言,涉及神經科領域。柯既非外科醫師,又非神經科醫師,理應節制發言。 最後,筆者嚴正要求,如果提不出心情與腦萎縮的關聯證據,柯文哲應該收回他的言論,並公開道歉。 (作者為成大醫院神經外科特聘教授)
李道真 2017-10-03
罷工嚇得了誰?

罷工嚇得了誰?

  一九八一年美國發生航管人員大罷工,當時雷根總統的應變方法是,開除所有非法參與罷工的航管人員。筆者一九八三年到美國進修,對此事有較深入瞭解。記得當時雷根總統是先調動軍方航管人員接手,渡過難關,接著大量招訓航管人員,並嚴拒罷工者復工的要求。幾年前的一則報導指出,經過數十年後,許多罷工的航管人員,尚處於「失業」狀態。不知是不是因為美國政府的鐵腕政策奏效,以後好像沒有再聽到航管人員罷工事件。 十多年前,筆者再到美國進修,很巧地,又遇到飛狗巴士司機發動罷工。飛狗公司效法雷根總統當年做法,開除罷工者,並且立刻進用新的司機。筆者記得的電視畫面是,被開除者蛋洗緩緩開出的巴士,但徒勞無功。另外還記得美國大陸航空也有罷工失敗的案例。 筆者無意要求政府嚴懲台鐵罷工員工,但是希望政府不再凡事瞻前顧後,甚至只會隔空喊話。應該堅定依法行事,一切以全民利益為前提。試想下次過年全國海陸空運輸來個大罷工,蔡英文政權恐將跛腳,甚至提早打包下台。 筆者不熟稔法律,但依據美國對罷工者的斷然處置,深信罷工者應該瞭解有被開除的風險,而不是可以予取予求。政府有照顧勞工的天職,但對無理滋事者,恐應依法究辦,並獎勵犧牲假日默默工作的一群員工。蔡英文政府有做到最起碼的獎勵動作嗎? 蔡政府,請記住,人民授權給妳,不是希望妳當縮頭烏龜、和事老,而是希望看到妳以大眾利益為優先,發揮執行力,勇往直前,大破大立,且不為短暫毀譽所影響。 (作者為成大腦神經外科特聘教授)
李道真 2017-02-04